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这么说,你想开始跳障碍?

2011-7-3 09:54|来自: 《马术》2009年4月刊

摘要: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想法!跳障碍是所有骑马活动中最令人兴奋的项目了,但同时又充满了挑战。从最开始的交叉横木到庞大的双横木,每一次跳越,都包含着五个彼此独立,特点分明的动作,需要你一丝不苟地去完成。它们分别 ...
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想法!跳障碍是所有骑马活动中最令人兴奋的项目了,但同时又充满了挑战。从最开始的交叉横木到庞大的双横木,每一次跳越,都包含着五个彼此独立,特点分明的动作,需要你一丝不苟地去完成。它们分别是接近障碍、起跳、飞越障碍、落地和离开障碍。

为了能够尽可能安全地来完成这五个动作,作为骑手,你需要掌握能让你安全可靠地与马匹同步超越,而且对马匹不造成任何干扰的各种特殊技能。这将是像我这样的马术教练要详细介绍和帮助你逐渐掌握的技巧。

虽然你无法百分之百地消除跳越障碍可能出现的危险,但你可以通过做足平地上的功课,掌握到最牢固、最安全的坐姿,尽可能地减少危险。这或许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我在这里也绝不是教你明天,甚至是下周或下个月就去跳障碍,但请相信我,第一次学对了,会让你的马术障碍生涯更为安全,会让你的马匹更乐意愉悦。如果你下足工夫,完全掌握了能够让你安全有效超越障得的基本功,我敢预言,当你真正开始跳的时候,一切会变得相当容易,而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你牢固的坐姿和出色的平地工作(基本马场马术)能力。

跳障碍的姿势

跳障碍时的有效姿势包括四个要素,即腿、骑坐(臀部角度)、释放和眼睛。

腿是指从膝盖到脚,要自然垂在马匹两侧,重心落在两个脚后跟上。这样的话,双脚所拥有的力量便恰好能将脚蹬固定在正确的位置上(不要想着“重心在脚蹬上”,而要时刻想“重心是在脚后跟上”)。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让你在落地的一刹那或意外发生时,不会出现向前或向侧面倾斜的错误动作。

另外,这样还能允许你将臀部抬高,离开马鞍,变成“两点姿势”,即将重心和接触落在两条腿上,给马匹背部发力的自由。而当我说“离开马鞍”时,并不是要你的臀部高高悬于空中,或远离前鞍桥。我们要的效果是臀部停悬靠近鞍皮,不然的话,将会出现骑手动作提前于马匹动作的现象,这样你的身体便会前倾,置自己于危险的处境。在从完全骑坐到两点姿势,轻快步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离开马鞍之前,要将臀部收紧约20度;而当从两点姿势变回完全骑坐时,一定要记住,先坐回马鞍,再打开臀部,这样就不会对马嘴或马背形成压力了。

然后,让大腿内侧、膝盖骨内侧和小腿内侧接触到马鞍,但力度要轻,不然,便会阻隔重心顺畅地向下移动,最终到达脚后跟。由于马匹的步伐错误或者动作有点匆忙,你需要额外支撑,又该怎么办呢?试着以胯部和骑坐骨作为支撑的三点式中度重心控制方法,坐回到马鞍,但保持臀部约呈20度的收紧状态。

释放是指向前移动手臂4-5英寸,轻压马匹颈脊的动作。这个动作可有效帮助骑手稳固上身,让手缰出现松动环,从而让马匹在超越障碍时,能够充分自如地运用头部和颈部,达到平衡的目的。大胆的释放还可以避免在超越障碍时可能出现的最大失误,即失去平衡,在腾起中死拽马嘴,使骑坐过硬,伤及马匹背部。

好的释放的秘诀是要做到顺畅。双手迅速向前令意识超前于动作,通常使重心从脚后跟上移,让马匹快速反应。

作为初学者,应首先学习长释放,双手在马匹颈脊两侧寻找支撑。到本系列教学结束时,你就应该感觉相当安全且平衡了,可以进步到更为先进的短释放了。

眼睛的唯一正确位置就是盯住你前进的方向。基本上来讲,通过找一个焦点来达到这个目的,可以是树,障碍立柱,舞步字母标识或者障碍参照物。找到了焦点,朝着其所在的位置以直线接近。那么在骑乘时,看马的耳朵,或者低头调整手缰或脚蹬又有什么错呢?那就是危险。如果你不是盯着前进的方向,便会失去平衡。另外,骑马是一项“感觉”运动,如果你总是低头,调整装备的话,真正找到哪里需要调整的感觉将更为缓慢。

双腿的真谛

我们将从深度挖掘骑手小腿开始,来逐渐找到最为有效的跳越姿势。

先从脚蹬的长度说起。

按照常规,在未伸进脚蹬,双腿自然下垂时,脚蹬底部应触及或略低于骑手的脚踝(千万不要故意放低你的腿)。如果你从臀部到膝盖比较长,或者你的马匹有个水桶式的大肚子,最好还是选择略微长些的脚蹬。如果你从臀部到膝盖比较短,或者你的马匹腹部平坦,则选择短些的脚蹬会让你感觉更舒服些(教练是帮助你找到既适合你,又符合马匹身体构造的最佳脚蹬长度的人选。在课程结束时,站在脚蹬上,来感觉一下属于你的最佳长度吧)。

将跖球(脚掌下面近拇趾根的球形部分),而不是脚趾或脚背,放在脚蹬中间的靠外侧位置。如果只是脚趾留在脚蹬上,很容易脱蹬;即便是不脱蹬,身体的重心也还是落在了膝盖和脚趾上,而不能正确地下放到脚后跟。如果是脚背直顶着脚蹬的话,你的脚踝将毫无灵活性可言,而且也是把重心都放在了脚蹬上,而不是脚后跟上(只要你能控制住,可以让脚蹬略微靠后,这种方法虽然也不是什么好办法,但只有在恶劣天气或地面泥泞时,才可能出现脱蹬的情况)。

使脚蹬外侧比内侧略向前倾斜,这样可以让你的脚踝更放松,感觉更像铰链。如果脚趾略微向外伸出,保持在10度-15度之间,便会让你的内侧膝盖和小腿与马鞍有了轻度接触。脚趾里外平行,或者角度小于10度时,脚后跟下压几乎是妄想,难以实现。而角度大于15度时,则会让内侧膝盖失去接触,小腿后部紧紧夹住马匹,这样的坐姿就会变得很脆弱,小腿摇摆不定,马匹也会因此而被激怒。

蹬革应与地面垂直。不过,我见过很多初学者,这也确实是在你全神贯注将重心放在脚后跟时,特别容易形成的一种错误的习惯,这便是由于使劲地将小腿尽量向前放,导致了蹬革不再垂直,而是有了一定的角度。这种习惯的问题在于:这种姿势让你的骑坐后移,接近后鞍桥,使得你无法抬高臀部或离开马鞍。我无法准确地告诉你有多少次,我看着在一节课中的平地工作中,已经做了五分钟快步的骑手,他们的小腿都有向前倾斜,我问他们:“在跳双横木时,是不是身体后移了?”而回答往往是:“对,你是怎么知道的。”还有一个不是这么常见的错误,即蹬革向后呈一定角度,这样的话,人的身体就会过于超前于动作,重心无法落到脚后跟上,而是在膝盖和脚趾上。

如果蹬革感觉对了,你的双腿就在我以上所说的正确位置上了。可以在马匹静止时,站在脚蹬上,来检测—下安全系数:将臀部角度略微收紧,向上推;然后,同往常,抓住手缰,手抬高,距离马匹颈部两三英寸,来感受一下平衡性和安稳度。你应该感觉和站在地面上一样地平衡。

总而言之,“在基本功上下工夫”是本文作者,马术教练杰夫-库克的信条。

在你开始学习跳障碍之前,你需要做到:

1.能够让你的重心保持在脚后跟上。

2.感觉安全,放松,在进行隔步离鞍快步和跑步时,跟得上马匹的动作和节奏。

3.在跑步时,双手不受约束,站立在脚蹬上时,双手不会抓住马匹的颈部以获支撑。

4.在进行步伐转换时,与马匹保持一致,不会在上升变换时,动作滞后,或不小心拉紧马嘴;或者在下降变换时,身体前倾,跌向马匹的颈部。当出现意外,例如马匹被绊倒,惊吓逃窜或动作匆忙时,能够自信地坐回到马鞍上,上身挺立,矫正马匹。

5.那么什么又是坐着快步(快步)呢?坦率地讲,如果你的重点是跳障碍,那么大部分时间将保持轻快步和两点跳越腾空的姿势。但这并不是说你不需要学习坐在马鞍上来快步(压浪),只是在本阶段的学习中,这不是重点而已。因为我相信,如果你在学习的早期就花大量的时间坐在马鞍上(压浪),后果只能是你学会了把大部分重心都放在马鞍上,而忽略了脚后跟。不过,还是可以练习让臀部略微收紧,这样在马匹被绊倒或突然跃起的危险时候,可以迅速坐回到马鞍上,伸直上身,重整力量。

6.还有另外一个我不得不提的先决条件:那就是你的马匹。和一匹经验丰富、诚实的马匹合作,可以让你更快地进步,更安全,更放松,变得更加自信。而如果马匹经验不足,你将拥有的是一段较为艰难且较不安全的日子(年轻马+年轻骑手的组合很少成功)。如果马匹喜欢急停,你将永远不能完全放松,充分地信任它。而当它有点快或发硬时,你只会变得紧张和惊恐,手自然也变得十分粗鲁。


01 正确的两点跳越姿势:我已经足够离开马鞍,但不是太多,以致脱离了马鞍。我的双脚正确地踩在脚蹬上,最佳的状态是使脚蹬的外侧略微向前,呈一定的角度。脚后跟下压,脚踝弯曲。蹬革与地面垂直,与肚带平行。接触轻且均衡,一点夹紧的感觉都没有,大腿,到内侧膝盖,到内侧小腿均匀用力。

02 首先是,脚蹬的长度。在初学时,我希望你们在平地工作和跳越障碍时都使用同样的脚蹬长度。当双腿自然下垂时脚蹬底部正好(如图所示)或者略低于脚踝。


03 正确的姿势:是将脚放在脚蹬中间,顶住外侧边缘,外侧脚蹬相比内侧脚蹬略微向前,跖球蹬在脚蹬上,让内侧膝盖和内侧小腿与马鞍接触,脚趾轻微向外伸出。正确的角度不但增加灵活性,还可以让重心下移,落在脚后跟上。

04 错误的姿势:脚趾伸出来太多,马鞍和内侧膝盖之间毫无接触(甚至中间可以看见一道光)。这样让我的双腿很松弛失去安全,而用小腿后部用力地夹紧马匹。这样的动作,往往会让敏感的马匹兴奋起来。注意看我的马靴高度,这也是你希望接触马匹的地方。


05 错误的姿势:平行腿、脚趾过度向内。这样会使重心下移到脚后跟很难或者根本就无法实现。我在用膝盖紧紧地夹,而重心也就被阻隔在那里了。重心无法下移,就不能形成安全的有效支撑,或者助我一臂之力,给马匹以向前的推力。

06 错误的姿势:这幅是图片5的侧面图,脚趾进入脚蹬不够深入,腿部平行。由于膝盖夹得过紧,限制了重心无法下移、活动,最终到达脚后跟。

07 最差的姿势:如图所示我完全超前于动作将身体所有重心都放在了马匹的前部,而不是在我自己的腿部或脚后跟上。这样不仅仅会丧失安全,而且腿部姿势还可能会激怒马匹,在我不希望向前的时候硬向前冲。


08 错误的姿势:脚蹬太靠后了。脚背放到了脚蹬的中间而且顶着内侧边缘。这样不仅仅限制了脚踝的灵活性而且时间长了,便会逐渐降低将重心固定在脚后跟上的能力。将脚蹬放在跖球的后面可以有效防止在恶劣天气或越野骑乘时出现脱蹬的现象。不过,可不是像图中所示的这样靠后。其实,甚至是经常性地稍微靠后一点点,都会慢慢失去脚后跟的灵活能力的。

09 错误的姿势:腿前倾,蹬革应与地面垂直。很多骑手在练习“脚后跟向下”的时候经常会做图中的动作,因为通过向前放腿,可以很容易地让脚后跟向下。不过,腿这么靠前的时候往往是骑坐后移过度。这样便会使骑手很难与马匹的动作保持一致,而且几乎不可能保持正确的两点跳越腾空姿势。

10 正确的姿势:现在来做腿的站立测试!我喜欢让脚蹬向前伸出半英寸,就像图1中所演示的(而现在有点靠后了,将腿放在正确的位置上,看看你能否离开马鞍,站起来,并保持住,先是在马匹静止时,然后慢步和快步。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抓马鬃毛或者(特别是)手缰,来获得一定的支撑。在站立时,尽量体会,记住重心下移到小腿和脚后跟的感觉。不过,这只是一个正确坐姿的测试办法,在实际的骑乘中将不会用到。对于初学者,教练并不推荐使用马刺,因为初学者尚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双腿。而有些骑手往往等了很长时间,才有机会用上马刺,所以也会在带上后便过度使用,不停地推或踢马匹。一旦你觉得不会意外伤到马匹的时候,我会很高兴地看到你用马刺。

文/杰夫-库克,译/汪雅丽,配图摄影专业指导/哈达铁、李兵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