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俱乐部 查看内容

颐和马房的西部精神

2011-7-13 09:45|来自: 《马术》2010年2月刊

摘要: 延京张高速开车45分钟出康庄出口左转,直行10分钟再左转,就到了颐和马房。40间简单而实用的马厩及饲养,医疗等设施.1100米的速赛跑道,180米×120米的草皮马球练习场,两块80米*80米的沙质马术练习场几个调教圈, ...


延京张高速开车45分钟出康庄出口左转,直行10分钟再左转,就到了颐和马房。40间简单而实用的马厩及饲养,医疗等设施.1100米的速赛跑道,180米×120米的草皮马球练习场,两块80米*80米的沙质马术练习场几个调教圈,一个占地25亩的马游泳池,一个西部乡村风格的会所,约40匹大大小小的马儿,8个工作人员和个语言直白的马主,构成了颐和马房。

西部牛仔(West cowboy),是指18至1 9世纪的美国,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一群热情无畏的开拓者。在美国的历史上,西部牛仔是开发西部的先锋,他们富有冒险和吃苦耐劳精神,因此被美国人称为“马背上的英雄”。今天的颐和马房,也在不断探索中努力前行,希望与众多爱马之人起,创造中国马业更美好的明天。与颐和马房褚总的采访是在会所的壁炉前.笔者一杯茶,主人一杯酒。

《马术》:请褚总谈谈您养马的初衷并简单介绍一下颐和马房。

褚文:荞马的初衷只是单纯的喜欢。喜欢这种飘逸,忠诚,桀做的美丽动物。通过近十年的了解,虽然还是入门级,但知道了一点关于马,养马的知识。最主要的是看到了中国马业推广的意义和中国马业的商业价值所在。毕竟经营马业是需要大量投入的,而光投入不产出那不是个好的生意。至于颐和马房想必你已经看到了,硬软件基本一目了然。

《马术》:刚才提到了马业推广的意义和马业的商业价值,能具体的谈谈吗?

褚文:可以.虽然我对养马仅仅是入门级的,但并不妨碍简单谈谈。马业的推广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越来越有意义。首先这是件好事,一项好的运动项目,最终是一种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绿色和阳光就可以了,也许还加上时尚?其实,“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句话就足够涵盖了。补充一点的是——好些媒体把这项运动定位成“贵族”,“高尚”,这是不好的,每个人都能够以他自己的方式来参与这项运动。在我们的马房就有不少学生和职员,每个周末以在马厩工作来换取骑马的时间,直接成本大约是8.4元人民币的公交车费和10元的职工工作餐。当然,这占据了不少时间,毕竟这里离市区比较远。

至于说马业的商业价值,  句话“前途光明”。去国外看过你就会知道马业的商业价值所在。繁育——训练(人和马)——赛事(奖金和赞助)其中还包括饲养,医疗,装备,设施等等,在国外已经形成了个完整、细致的产业链。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当然,国外这些的形成是他们几百年马文化积淀的结果。而国内与之相比,我觉得经济上的宏观和微观部达到了,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借鉴,结合口国国情来推广细化。我觉得这里有两个要点:一是经济的发展。二是马术是一项好运动。下边只要去做就可以了。

《马术》:说了这厶多,颐和马房计划如何推广?

褚文:有计划,但仅靠颐和马房一家远远不够,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马业从业者,以及所有喜欢或潜在喜欢马的人们的共同努力。具体到颐和马房,我们今年分三个重点部分。

一、推广赛事,特别是西部绕桶赛事。我觉得同马术其他项目相比,西部绕桶赛有其优势。首先,门槛低,上手快。刚才说过的学生和职员,有的在颐和马房通过2-4个月的练习就获得了全国女子绕桶赛第名、第四名和第五名的成绩。其次,这项赛事可以体现年轻人时尚且张扬的个性。再次,马匹和场地的要求相对简单,全国95%的俱乐部和马房都有能力提供这样的马匹和场地。另外,赛事相对安全,它的速度相对较慢,同时运动也是平面的。所以,今年颐和马房专门注册了一个公司来推广这项赛事。我们已经和中国马协、朝阳区政府、奥林匹克资产管理公司等达成意向,准备在2010年十一期间在鸟巢附近举行比赛。这需要北京和全国马业从业人员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任何项运动的推广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团队会全力以赴。

二、颐和马房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与国外马业的些知名团体和企业有真诚的、友好的交流和合作。譬如NBHA、加拿大阿拉伯马协会、全美夸特马协会、全美花马协会、西班牙纯种马协会、肯塔基州快步马协会及肯塔基州政府等。我们今年计划引进适合国内的马匹约20匹。其中9匹夸特马和美国快步马(含山东马协6匹)已经签约待运。另外3 6匹安达卢西亚马也正在签约中,其他马匹在考察。

三、完善颐和马房的硬件设施并引进埃及系阿拉伯马的小型繁育种群。2010年春,颐和马房要投入定的资金来建设个相对高端的阿拉伯纯种马繁育马房并完善改造现有设施。关于阿拉伯马,我个人认为是国外许多良种马的育成基础,引进一种成熟的完美的品系在本土固定甚至发展是每个养马人的梦想。

四、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起组建一支马球队,不要求成绩只要求快乐,如果实现了就算对我个人努力的小小奖励。

《马术》:看来2010年的颐和马房会相当忙碌了。

褚文:是的,但是上述计划只是2010年,我觉得从事马业应该是代乃至几代人才能做好的事。入门马业之后,我学习的东西比我20年生意所了解的要多的多。马给我带来了无数的快乐,让我结交了许多朋友,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当然其中的困难和痛苦也有许多,就算是“痛并快乐着”吧。如果还有什么要说的那就是——天时有了,地利可以努力,但人和最关键。颐和马房愿与所有从事马业的朋友们共同努力,创造中国马业的美好明天。再有,多去国外看看会学到很多东西毕竟经过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西方马业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另外,“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马业现在还很困难,但眼光要长远,我个人觉得中国马业的春天不远了。颐和马房愿意汲取来自各方的智慧,将我们的马房越办越好。

文/小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