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如何训练马匹后退

2011-7-9 14:05|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当你希望获得马匹注意力的时候,第一个要关注的便是它的耳朵。一旦马的耳朵转向你所在的方向,则说明马匹注意到你了。当然,等到马匹转动身体并面向你或者向你走来,可能还需要多一点时间。不过,这些大的动作都是从 ...


当你希望获得马匹注意力的时候,第一个要关注的便是它的耳朵。一旦马的耳朵转向你所在的方向,则说明马匹注意到你了。当然,等到马匹转动身体并面向你或者向你走来,可能还需要多一点时间。不过,这些大的动作都是从耳朵的微小变化开始的。

教马匹后退也是同样的道理。许多人经常会犯错误,不去教马匹学会这些小的动作,却要求其完成大的复杂动作。让马匹学会后退是一切后退动作的基础。只有教会马匹这种小动作,才有可能成就它日后完成更大的动作。

其实,后退对于马匹而言,是不合逻辑的。马匹是通过斜线移动双腿,来完成后退动作的。就像做快步,需要左右变换身体的重心。可以正确后退的马匹不会在后退中重心下沉,完全落在后肢上.或者迫于笼头或衔铁的压力,被拽着后退。骑手应施予马匹左右交替的压力,使其通过变换身体两侧的重心,来正确完成后退动作。

马匹是用前肢来支持头部和颈部的。马头就好比杠杆的头,当马头的重量转向一侧时,这种动作信号也会随之转移到马匹的前肢。马匹会将多一些的重心转移到头所转向侧的前蹄上,以保持身体的平衡。马头的转动幅度越大,相应的重心落点也会更多,这时你便会感觉到马匹自己都在想移动那只负重变小的马蹄了。

所以让马匹后退的第一步便是要使其头部转向某一侧。向前硬拉或者向后硬推马都无法使其变换重心,更不会产生任何移动的感觉,所以必然也达不到你想要的任何效果。在长廊里训练马匹,可以帮助其形成更好的方向感。让马匹沿着墙边,或者将其置于围栏围起来的有限空间内,特别是某一角上,也就是马匹通常会停下来的地方。通过行走路线的改变,告诉马匹要停下来。等它停下来后,抚摸它一下,并告诉它:“你的反应很正确”。接着,在靠近马匹肩部的位置站立,面向后方。

检查马匹到底是左脚还是右脚略微靠前一些,略微靠前的一条腿正是你希望首先向后挪动的一侧,因为这时马匹放在这只脚上的重量已有所减少。轻轻推—下,让马头转向马蹄略靠后的一侧。但不要使劲硬把马头拉过去,而只是让它略微转移一下身体的重心。同时,用鞭子头,轻压马蹄略靠前一侧的马肩。直到马匹实际后退了,再将马鞭移开。如果需要,可以让马头的转向更大一些,但不要增加对马肩的压力。只是让马鞭轻轻地触及,马匹后退后,即允许其自行摆脱马鞭的束缚。首先向后挪动的略微靠前的一侧马蹄会对马匹另外一侧的后腿产生一定的压力,马匹也就自然而然后退了。这时,以同样的方法,向相反的方向转动马头,同时,用马鞭轻触同一侧的马肩,令另外一侧的前后腿共同工作,来完成后退的动作。

最开始时,马匹后退多少并不重要。每次只要求马匹后退一步,挪动一只马蹄即可。但要记住,后退这个工作对马匹而言,并不合逻辑。所以,开始的时候,只要求一点点就好。如果马匹真的很难做出后退的动作,那么就要轻轻地引导它向前,转圈,然后再回到障碍上或墙边,试着要求让马匹只后退一步。这样,马匹的理解力就慢慢加强了。

让马匹执行的任何一个动作,都要事先给出相应的命令或外界压力,告诉它要准备好,然后再给出进一步的命令或外界压力,告诉它去“执行”。将马头转向一侧正是让马匹准备后退的命令。而对其肩膀施以压力是要马匹向后挪动马蹄的命令。到再后来的鞍上骑乘时,骑手需要通过衔铁,对马匹施以力量,令其转动头部,转移骑手的重量,而骑手的双腿力量也将取代直接用马鞭轻压马肩的外力。

随着马匹对外界压力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反应的速度也将加快。骑手可以保持住压力,这样让马匹后退多步。也可以通过两侧压力变换速度的加快,来影响马匹的步律。通过放手前压力持续的时间长短,还能影响马匹步子的大小。

编译/汪亚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