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建立马匹与骑手之间的信任

2011-7-11 11:02|来自: 《马术》2009年12月刊

摘要: 马匹并不是机器,让它带你去哪儿都可以。如果你把马匹看作是伙伴的话,你们之间才会更容易建立起信任。马匹和骑手之间信任的基础是消除恐惧。只要是骑手和马匹对某些特定的事情或经历存有恐惧,那就几乎不可能达到较 ...


马匹并不是机器,让它带你去哪儿都可以。如果你把马匹看作是伙伴的话,你们之间才会更容易建立起信任。马匹和骑手之间信任的基础是消除恐惧。只要是骑手和马匹对某些特定的事情或经历存有恐惧,那就几乎不可能达到较高级别的沟通,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彻底消除恐惧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也许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要建立马匹和骑手之间的信任,很关键的一点便是不要仅仅关注马匹,还需要更多地考虑骑手本人,也就是你自己。当你坐上马鞍时,让你每次都感觉害怕的是什么?由于担心失败,有哪些事情你是在故意逃避?如果你不信任你的马匹,则不可能奢望马匹反过来信任你。

正视恐惧

建立马匹和骑手之间的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勇敢地正视你的恐惧。如果你总是回避,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将会继续限制你的进步。例如,很多马匹都不敢过桥或踏进水池。他们不喜欢脚底不熟悉的感觉,也不完全信任。你应该告诉马儿,你能保护他们免于伤害。如果马匹的反应确实如此,请直面应对这些陌生事物所带来的恐惧。

最简单的办法是在场地上,铺上块亮蓝色防水布。为了防止被风吹起,要用硬物压住防水布的四角。然后让马匹慢步,走过防水布。如果马匹惧怕水或陌生的地面,他通常会四处张望或试图向后退。你可以自己先走到防水布上,告诉马匹,你是不怕的。然后引导马匹向前,直至他自己愿意去闻,去尝试了。针对你自己的恐惧,也是同样的处理方法。例如你害怕跳双横木,那就在场地上,先架上一个小的双横木,一直重复地去跳很多次,直到你不再害怕了。然后.请别人帮你抬高双横木,再跳,直到这个高度的双横木在你眼中也变得渺小起来。

进行马上练习

还有一种方法便是把你自己置于不舒服或不熟悉的姿势。例如,很多马术教练都鼓励他们学员进行马上练习,比如在每节课结束后,进行“马上体操”练习。这不仅仅能建立信任,还会增加信心。

马上体操练习是指骑手坐在马上,将双脚从脚镫中脱离,然后抬起右腿,置于马脖子上,此时,骑手面向侧方。然后,抬起右腿,到马屁股上,这时骑手面向后方。如此继续,直到骑手再次面向前方。然后再反方向,重复练习。

多花些时间,就这样躺在马背上,头靠在马屁股上,而马匹则是静止不动,站在场地中的。甚至可以让别人牵上,绕上圈。这样在建立信任的同时,可以更好地感受到马匹的动作。

每天尝试新鲜事物

马匹愉快的经历越多,它便会越来越信任你。建立马匹和骑手之间的信任需要尽可能多地去创造新鲜经历,让马匹明白你不会伤害它。例如,如果你的马害怕脸上被溅上水。大多数马匹都不喜欢眼睛,耳朵或鼻孔上沾水,它们通常会以用力向后摆头,作为回击。为了改变这一点,在给马匹洗澡的时候,你可以用手轻轻为马匹把脸上的水刮干净,并把手放在它的面前,让它亲眼看到洁净的水滴。然后,抚摸它的前额,下巴,鼻子和耳朵,让马匹也觉得这是件很好玩的事儿。

如果马匹害怕马毛剪,那就每天都用马毛剪来摩擦它的双颊和颈部,但不要装刀片。告诉马匹,马毛剪并不可怕,剪毛也不是什么难过的事情。一旦马匹意识到你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为了它好,马儿便会慢慢消除对新鲜事物的恐惧了。

建立马匹和骑手之间的信任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但并不是说你不可以从现在就开始做。把你的马匹当作伙伴,一起去经历新的事情,目标就是尽可能让每一次的经历都十分美好。切记,一定要确保不去做任何破环彼此信任的事情。

文/Laura Thompson,编译/汪亚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