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俱乐部 查看内容

十年星之路——走访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

2011-7-7 14:06|来自: 《马术》2009年8月刊

摘要: 这里的每一步都是摸索着来的,参观了国外那么多优秀的俱乐部,借鉴的同时也是一种督促,因为永远是天外有天。私人马术俱乐部往往有这样的特性:创始人首先一定是爱马之人、骑马之人;俱乐部的创建在初始很少有规划, ...


这里的每一步都是摸索着来的,参观了国外那么多优秀的俱乐部,借鉴的同时也是一种督促,因为永远是天外有天。

私人马术俱乐部往往有这样的特性:创始人首先一定是爱马之人、骑马之人;俱乐部的创建在初始很少有规划,全凭满腔热情;俱乐部的发展带着随性由心的味道;很难能赚到钱。史琪和王蔷夫妇的天星调良,吻合了其中的头两条:因为有了自己的爱马才有了天星调良,开始根本不知道要把它弄成什么样子。不同的是,他们赚到了钱——虽然不多且又不断投入;赚钱的原因则是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不快,但是稳健。

以实用为先

探访天星调良时正值俱乐部新的马房和会所建成、投入使用。如今,俱乐部已经拥有3处马房共计120间,新建的这处马房因其专业性能获得了诸多同行、专家的赞许和认可。王蔷告诉我们,俱乐部的一切设施都是以实用为先,在此基础上量入为出。来到这里的人都会发现,天星调良整体风格平易,绝无豪华堂皇之感。修建新的马房是因为旧有的两处马房随着俱乐部自由马匹和会员寄养马匹的增多已经不够用,各种新型材料和技术能源的应用则是为了给马匹提供力所能及的良好处所,一句话说就是应时顺势。

会所改建同样是出于实用性的考虑,旧的会所相对狭小、简陋,很多会员抱怨洗手间洗澡间不够用,在能力和条件允许时大刀阔斧进行了改建。新会所共两层,楼上露天,一层还隔离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用王蔷的话来说,这是为了“如果有客人要搞个生日聚会,这样能不被打扰”,并且在必要处花费心思营造出情调。

外间咖啡座也私毫不逊于城内通常的特色酒吧咖啡屋。 一个小朋友正趴在桌上写作业,他并不会骑马,只是住在附近,因为这儿环境好被妈妈带来玩耍。天星调良生活化的一面很得周围居民的喜爱,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它不仅是一个马术俱乐部,还是游乐园。在王蔷看来,专业性和技术性最重要,在做好这两点的前提下创造一种轻松、舒服的气氛,所谓张弛有度,这样俱乐部和客人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和提高。

发展二字,做起来远非说出口那么容易。搞马场就是个无底洞,其中的乐趣和艰苦,相信不止是王蔷,所有身在其中的人都有体会。坊间调笑便有“若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骑马;若你恨个人,也让他去骑马”之语。王蔷言有无奈地告诉我:“马房和会所好不好都是看得着的,但凡来过的不管是不是专业都能看到其中的投入。我们的室内场地也是最近刚刚翻修过的,里里外外几层都铺上了新材料,但这个除非你懂,不然真的看不出来。”从中获益的自然是马匹,土层更柔软有弹性,它们受腿伤的几率小了很多。这每一次的完善在王蔷看来都是必需,是为马匹考虑为客人满意,也是因为自己的要求。

一支专业队伍的荣耀

五年前,那个对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晚间会议,王蔷记忆深刻。要不要组建一支俱乐部队伍备战全运会?在城北一家羊蝎子馆,在场人士分成了几派:反对方认为组建参赛队劳民伤财,其中需要投入的心力不可预估,这不是一个小小私人俱乐部能负担得起的。支持方对未来充满热情和信心,认为玩儿马术而不参加比赛。前进的动力何在?曾经代表北京队拿过团体冠军的那部分骑手,因前前后后众多原因对组队打比赛有的只是消极和悲观,心底又因热爱而割舍不掉,犹疑不决……最终史琪王蔷夫妇拍板决定,组建参赛队,拿下全运会资格赛。对于这样一个决定,俱乐部上上下下都在很长段时间里热血沸腾,包括之前反对的那些人。次年,俱乐部代表湖北省队征战全运会,取得不俗成绩,专人刮目相看。

“男人都是争强好胜的,在具备了参赛水平和能力的情况下,真正地去投入比赛和竞争是他们的天性”,王蔷说:之后的几年,天星调良俱乐部马术队在国内马术界声名鹊起,成为被追慕和效仿的对象。作为第一个吃了螃蟹的私人俱乐部,现在至少可以说他们在这件事上没有失手而这样的一条路也是难以复制的。私人俱乐部挂靠省队,代表其参加比赛,在组建、训练等方面有相当的自主性,自负盈亏,拿到好成绩可以得到一些奖励,这其中的甘苦不足为外人道。

2009年,时间似乎又回到了五年前决定命运的那个夜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开战在即,对于一个已经经历过煎熬和磨难、胜利和荣耀的私人俱乐部来说这个时刻有多重要不言而喻。与五年前不同的是无需再做是否参赛的艰难选择而是赛前的甄选队员。王蔷介绍说,目前俱乐部具备参赛能力的教练员有六七个,而最终入选参赛的只有4个名额,内部选拔是第一件要做的事。披上战袍为荣誉而战,是所有骑手的梦想,而这样的机会每四年才有一次,振奋人心,但也很残酷。备战的迹象和氛围已经很浓厚,邀请来的比利时教练在下周到达,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指导。此外,来到天星调良进行赛前训练的还有广东场地障碍队的骑手和马匹。在近期俱乐部每周五傍晚举行的友谊赛中,加上新疆队和山东三项队以及西坞、亚萨园、名仕等俱乐部的骑手和马匹,“我们的马房爆满,还需搭建起临时马房,一比就到晚上九点多。”王蔷笑道。不止一位大骑手感叹说:“越来越有国外比赛的意思了,有马房,有中英解说,有夜间灯光,组织专业、大家又放松。”

文/时欢 图/曹有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