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坐姿——骑坐的有效性

2011-7-22 13:00|来自: 《马术》2010年10月刊

摘要: 骑马的坐姿并不单单是指骑在马上的漂亮姿态,它更多的是指骑手的骑坐对马匹的影响,即便是很微小的骑坐变化,都能影响到骑手身体的其它部位,从而对马匹的动作产生影响。我的工作就是教授骑手认识到自身身体会对马匹 ...


骑马的坐姿并不单单是指骑在马上的漂亮姿态,它更多的是指骑手的骑坐对马匹的影响,即便是很微小的骑坐变化,都能影响到骑手身体的其它部位,从而对马匹的动作产生影响。我的工作就是教授骑手认识到自身身体会对马匹产生如何的影响,以及当马匹正常工作时的表现。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追究到底是人或马的问题,并不重要。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便是纠正骑手。

在开始有效、一致、平衡且准确的骑乘之前,了解如何才是正确的坐姿,并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是十分必要的。这些训练将有效帮助你在日后的骑乘中,仍可以保持住准确的坐姿。骑手身体姿势正确了,马匹便会很自然地跟随。

安全第一

这里要讲的练习都是在打圈中完成的。当进行任何需要松缰或脱蹬练习时,你要确保此时有人为你控制马匹,尤其是当骑手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不过,这些练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例如是在野外休闲骑乘时,或是自己在马场内训练时。

要领一: 三点式坐姿

良好坐姿的基础是“三点式坐姿”,三点指的是骑手的坐骨和尾臀骨的支点。骑手的坐骨就好比摇椅的摇轴,因此需要一个第三点作为支撑。而尾臀骨便是这个第三支撑点,且仅是一个精神上的支撑点,因为骑手的尾臀骨并不会实际接触到马鞍。三点式坐姿的运作原理可参照三脚的酒吧高脚凳。

可以通过以下练习,来充分体会三点式坐姿。
  • 在立定时,将双腿放在马鞍的前方,如图所示,让小腿靠在两侧的前鞍包上。
  • 将双腿放回原位,回到正常的骑乘姿势,保持三点式坐姿,寻求平衡。在每次骑乘中,尽可能保持这种姿势。

安全小贴士

在做以上练习时,确保有人在帮你牵着马;很多马匹的身体都有一定的弯曲,不够笔直。如果不及时校正,骑手也会随着弯曲下来。

要领二:身体和准线

这个练习要求骑手思考,自己的身体就像一盘积木,按照一定的顺序彼此排列。

头部:头部放轻松,可以让身体的其它部分拥有更多的活动自由,以不至于“重重地”压在马匹身上。为了正确摆放这最上面的一块积木,可以想象自己的头就像一个氢气球。

身体:当在平地上骑马时,骑手的身体应该是垂直于地面的。而在骑坐向前或跳障碍时,身体总是与双腿平衡,骑坐的重力与头部的重力相互抵消,彼此间平衡。骑手的肩膀和臀部应该恰好位于马匹转弯或圈乘的中轴线上,就好比人用脚走路时一样。骑手的眼睛,肩膀,双手,臀部和双脚都应面向转弯的方向。也就是说,骑手的肩膀和马匹的肩膀平行,骑手的胸部和马匹的胸部平行。在转弯或圈乘时,骑手臀部和肩膀的位置应准确,恰位于其中心点,不可以弯曲或变形,这样马匹才有可能做出漂亮的圈乘,而不是将自己甩出去。

要领三:和谐
将每一个动作都想象为三维的立体。
  • 向上和向下动作
  • 侧向动作
  • 向前和向后的动作

在马匹进行大部分的动作时,骑手都应有所感觉,并反应到他的腿部,臀部和下侧腰肢。骑手所要做的便是去感觉它,而不是去阻挠。

在脱蹬慢步时,闭上眼睛,去感觉马匹后肢的每一步移动:左,右,左,右,左,右……

想象每一个动作就像是每一次弹簧的弹起,或是两个车轮向后滑动。然后,将你所选定的景象与坐骨相联系,在感受“左右”的同时,去联想。睁开眼睛也是一样的道理。

现在,延续这种感觉,去伸长马匹的步子。利用骑坐的力量,让车轮尽可能的大。让它的步子慢慢在变长,变快。

接着,缩短马匹的步子。这里,就要记住,如果动作过小的话,就好比刹着手刹开车。不过,这也恰恰说明了骑手的骑坐和背部作为辅助,是多么的重要,而且在伸长或缩短马匹步子的时候,是多么的有效。

常见的错误

1.骑坐不等平
骑手的骑坐是与马匹之间的主要沟通。如果你向右倾斜,你的左侧坐骨便会抬起,从而导致马匹向左偏移。反方向同理。

2.身体前倾,肩膀收拢
马匹在自然状态时,身体的三分之二重量是在肩膀上,只有三分之一的重量在后肢上,因此,作为骑手,不应该再给马匹的肩膀施加压力。毕竟,你的头也要有10-15磅呢。

3.身体空悬
肩膀后摆,置于坐骨之后,身体僵直会让马匹抬头,并令其背部僵硬。

4.动作太多
虽然骑手的背部不应紧张,要避免腰部摆动:但还是要有一定的定力,这样其坐姿才不会很容易受外力影响。

5.身体扭曲
在左弯曲中,向前扭曲外侧肩膀会让马匹很难转向。反方向同理。

要领四:意识

固守某种习惯的模式很容易,因此,很重要的是要能够认识到,并解析自己错误的身体辅助。在给马匹以方向时,应尽可能避免身体的扭曲或僵硬。通过诚实且准确的分析自己的意识,身体的正确辅助便会水到渠成。

在慢步中,穿蹬,做如下练习。确保有人帮你控制着马匹。目标是在骑坐上,保持住平衡,姿势和准线。且同时,也能够保持住方向,并随着马匹自然运动。

总结

在每次坐在马鞍上时,都想想这些动作要领,久而久之,你便会成为有效的骑手。
  • 平衡的支点来源于作为摇轴的坐骨和第三支撑点的尾臀骨。就像是一把三脚酒吧高脚凳。
  • 肩膀,臀部和脚后跟像一盘积木,按照一定的顺序彼此排列。
  • 自由的臀部跟随马匹,吸收它的动作,但确保背部和身体仍有一定的定力,以保持住自己的坐姿。
  • 意识在骑乘时,尽可能在任何时候都十分清楚自己是如何在利用自己的身体,以及时认识到并摒除不良的习惯。坚持这样做了,成功便在不远处。

文/Mintte Rice Edward,摄影/风河,指导教练/哈达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