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问与答:什么叫联系?——如何用骑座来控制马

2011-7-25 08:00|来自: 《马术》2010年12月刊

摘要: Q:看了《内方缰,外方缰——转换的道理》(《马术杂志》2010年8月“问与答”)后很受启发,但是其中有段话还是没有完全理解,请问“用缰控制马匹时实际上是(在与马联系很好的情况下)动(保持)左缰马向右转,而动 ...


Q:看了《内方缰,外方缰——转换的道理》(《马术杂志》2010年8月“问与答”)后很受启发,但是其中有段话还是没有完全理解,请问“用缰控制马匹时实际上是(在与马联系很好的情况下)动(保持)左缰马向右转,而动(保持)右缰马向左转和我们认为的去哪个方向拉(会有反作用力的)哪根缰绳正好相反。”这段话是否能够再详细的解释一下呢?

A:对于这段话的理解,我认为重点是“在与马联系的情况下”。这句话才是真正的秘密所在,即如何用骑坐来控制马。

人在马背上是动态的,因此写这段话的时候确实有点难以表达,所以在《内方缰,外方缰——转换的道理》中添加了许多括号来说明。表达能力有限,所以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试着说说。

首先,先说说什么是“联系”,然后再解释什么是“在与马联系很好的情况下”这句话。有个实用的游戏大家可以试着练练,很管用的。请找一个同性的马友(以免不便),让他坐在你对面的椅子上,然后你再面向着他,拉住他的双手并骑在他的一条大腿上,让他用双手的中指钩住你双手的中指。

1)让他拉你的手。如果你只是感觉到了你的手在前后动,只是手上和他有拉的力量,这就说明他的手和你的手产生了联系。
2)再做一次,告诉他让他拉你的手,这次你要在脑子里想着把自己的手和身体连成一体(其实是胳膊肘要固定住不动),当他一拉你时,让他感觉到你的“骑座”在压他的腿,他手一动,让他的腿立刻就有感觉。如果你和他都有这种感觉了,这说明他的手和你的骑座产生了联系。这种感觉就对了。

【答案】他的手代表马嘴,他的大腿代表马背。

【解释】如果“马嘴”和你抗,你只是用手拉它和它抵抗,就说明只是你的手和马嘴有联系。当马嘴和你对抗时,你没有马力量大,所以,你的手是抗不过马嘴的,马因此就不听话。而如果你通过改变自己用力的方法而让马嘴和你的骑座产生了联系,实际上你就是把从马嘴发出的力量通过你的身体转化到了马背上。这样,马一抗,就是它自己的嘴和它自己的背在打架(马很聪明,不会自己跟自己叫劲的,所以马就听话了,就授衔了)而这种结果是因为马嘴和你的骑座产生了联系。是你的骑座控制住了马,而不是你的手。

其实,当你真的找到了这种感觉以后(你要一杯水,却发现了一个泉眼),马嘴、你的左手、你的右手和你的骑座这四个点就已经是一个整体了,马就已经是在你的控制之下了(还有,腿辅助也是很重要的,不过应该是下一个阶段才该练习的内容)。在行进中,用外方缰控制马方向的道理你自然就清楚了(其实是你的骑坐在通过缰绳控制着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你会改变自己的想法转移马嘴的力量,同样马也会。所以,必须随时调整自己的手和马嘴以及骑座的关系,让马嘴随时受马背的控制。换句话说,就是让马随时受你骑座的控制,这点很重要。

就当是和马做个猜谜游戏吧,这个游戏很好玩,你会发现马很聪明甚至很“狡猾”,它的“招儿”多着呢(确实很难一一列举)。所以,多跟它“聊”吧,特别有意思。而且通过这个游戏,马友们肯定会收获良多的。

说的再多,还是建议大家多实践,实践出真知,马才是最好的老师。

--------------------------------------------------------------------------------------

经典论点:

如果“马嘴”和你对抗,你只是用手拉它,你没有马力量大,所以,你的手是抗不过马嘴的,马因此就不听话。

你通过改变自己用力的方法而让马嘴和你的骑座产生了联系,实际上你就是把从马嘴发出的力量通过你的身体转化到了马背上,这样你就是在用骑座控制马,马就听话了。

你会改变自己的想法转移马嘴的力量,马同样也会。所以,必须随时调整自己的手和马嘴以及骑座的关系,让马嘴随时受马背的控制。换句话说,就是让马随时受你骑座的控制。这点很重要。

文/李勇钢,图/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