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场地障碍——2011年2月刊

2011-7-30 16:07|来自: 《马术》2011年2月刊

摘要: 场地障碍是对马匹的服从性和运动能力的测试。只有马匹的平地工作很好,才可能有正确的跳跃姿势。 因此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密切相连。对马匹而言,为达到最大的灵活性和专业性,马匹必须是柔软的、有规矩的,这样才会 ...


场地障碍是对马匹的服从性和运动能力的测试。只有马匹的平地工作很好,才可能有正确的跳跃姿势。 因此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密切相连。对马匹而言,为达到最大的灵活性和专业性,马匹必须是柔软的、有规矩的,这样才会在精神和体质两方面达到骑手的要求。

场地障碍的目的是马匹能够完美地跳越一个摆放各种各样的、不固定障碍的全程。正确训练使之成为可能。马匹训练得越好,跳障碍时出现的问题越少。骑手必须明白接近障碍时,什么因素是必要的,这样骑手就可以帮助马匹而不会影响马匹。

跳所有障碍的关键因素是节奏、平衡和动力。如果马匹的平地工作做得很好,那么它同样在跳障碍时也会表现出色。

许多骑手发现越野赛中跳跃障碍比场地障碍容易得多。这是因为越野障碍的速度较快,所以会有更好的推进力(相对于动力,场地障碍中要求在速度比较慢的情况下,应保持足够的动力)。推进力会让马匹有更大范围的起跳区,允许有一点不精确。马匹在越野障碍时可能蹭到固定的障碍,而又能不伤害到自己,场地障碍时如果碰到障碍则极可能落杆罚分。

一旦用动力取代速度,马匹飞节必须收到身体之下,身体的重量由后半躯承载。在跑步时必须能够保持很好的平衡,在接近障碍时也要保持这种状态。骑手必须让马匹向前,保持节奏和平衡,而在接近任何一道障碍时都不能限制马匹。骑手对马匹的影响越少越好。

马匹跳越时的技术

马匹在腾空而起之前必须积攒能量。在接近障碍时,马匹必须保持平衡,有很好的韵律,跳时必须有很好的动力。如果是更大的障碍,马匹需要更多能量和更好的爆发力。

起跳前的最后一步应该比前几步略短一些,这样马匹在起跳之前可以把自己收缩到一起。如果起跳前的最后几步比较大,马匹就会压向前肢,在障碍前起跳时也不会有很好的平衡。成功跳跃时,马匹的前肢应当是轻的,它的重量应在飞节上。

当人们讨论马匹跳障碍的技术时,意思是指马匹在空中如何收腿和跳障碍的方式。三日赛的马前肢更要有很好的技术,这是很重要的,如果马匹的后肢打到障碍,马匹可能不会翻倒,但如果马匹的前肢打到固定障碍,马匹肯定会翻倒。场地障碍需要全方位的技术才能够成功。好的前肢的技术就是马匹能够很快地收起膝关节抱紧前肢。有些马匹在必要时需要带护胸板,当马匹的前肢收得很紧时可以保护它的胃免受蹄铁的伤害。前肢技术不好的马匹在跳障碍时,可能会有一个或两个膝关节不能抱紧。

后肢技术很好的马匹在跳障碍时,抬起后膝关节,伸展后肢,这样它可以很干净利索地跳垂直障碍和伸展障碍。如果马匹没有抬起后躯,那么后肢就会打到障碍,类似的如果马匹的后蹄折叠在身体之下也会打到障碍。当马匹表现出很容易地跳过很高很大的障碍,就说明它很有潜能。当马匹收起后肢来跳宽的障碍时很费力,说明他没有潜能。

骑手的骑姿

骑手的骑姿很重要,不仅仅是在跳障碍时,在起跳前和落地后同样重要。

在接近障碍时,骑手控制身体稳定,全程保持平衡直到障碍前。如果骑手在障碍前的最后几步身体倾向前,他就会把身体的重量压到马匹的前肢上,这样当马匹肩部腾空而起的时候就会很困难。骑手必须坚持让马匹向前,而骑手的手不应该限制到它。对于跳障碍而言最关键的是节奏、平衡和动力。

在障碍上空时骑手必须是正直向前地跟身而不应偏向任何一侧。骑手必须把重量放在脚蹬上,脚后跟向下。如果骑手的脚后跟向上,骑手将会失去稳定的骑坐,而依靠马匹来维持平衡。如果骑手依靠马匹的脖颈和肩来找平衡,就会使得马匹跳得更困难。

尽管骑手和马匹应该‘成为一体’,但骑手需要感觉到身下的马匹是平衡、自由的跳跃,同时,骑手并不依赖于马匹来寻找自身的平衡。独立的骑坐是指骑手能够给予马匹的头颈以充分的自由度。

骑手应该通过马的耳朵来看下一道障碍,并保持骑手的头抬起。一旦马匹开始起跳,骑坐重心应该略高于鞍子。如果重心仍留在鞍子里,马匹就会被迫塌背。

着地时,骑手应该保持脚后跟向下,以保持平衡和稳定,着地时允许马匹用头和脖颈来调节平衡。

平地调教工作

障碍的平地训练工作和舞步的要求应是一致的(参考本系列书籍的《平地训练》部分)。训练的最终目标是让马匹有很好的柔韧性、服从性和专业运动能力。马匹的平地工作做得越好,就越容易骑乘,将来完成的各项工作就会更好。如果马匹的平地工作很僵硬,那么在跳障碍时就会表现得更明显。事实上,平地工作的任何不足之处都会在马匹开始跳障碍时表现得更突出。

练习马匹的柔韧性,需要多做圈程,屈挠方向的变换、蛇行、移行和步法的向上及向下变换。这些变换可以提高马匹后肢的踏进和飞节推进的动力,可以让马匹从后背到肋骨更柔软。马匹在两个方向都能够同样很好地工作,建立能够承载自身很好的平衡是很重要的。骑手应避免和纠正在平地训练中出现的不服从。

有一个好的练习可以完善马匹进障碍的转弯,即在舞步场地中转到中央线上。目标是完全正直的、精确的。约束你和你的马能够转到正确的线上而不是做得过大或犹豫。骑手进障碍时应该很精确,就像是在舞步场地中转到中央线上一样精确。

马匹应该在没有丢掉平衡和节奏的情况下,可以伸长和缩短步伐,当然不可以与骑手的手打架。只有当平地的工作做得很好很稳定时,才可能让马流畅地跳障碍。

障碍调教工作

障碍的平地训练工作和舞步的要求应是一致的(参考本系列书籍的《平地训练》部分)。训练的最终目标就技术而言,跳障碍需要同时训练马匹和骑手。如果平时训练时有问题,在障碍比赛时就会更严重,而不会更好。所以不要忽略骑手和马匹平时出现的任何问题,耐心地练习,直到马匹和骑手都很完美。

快步过地杆,给马一个很好的运动性练习。可以提高马匹的柔软度和平衡,通过让马匹抬高四肢来练习马匹的所有关节。

体操障碍是特别有益的。从交叉杆到双横木的练习(看上图)是最基础的也是最有用的练习。交叉杆前面的地杆是让马匹有正确的起跳点,在两个障碍间有一个地杆,确保马匹有一个很适合的步度(距离是短的),步伐是圆的,马匹不应该塌背。短的距离可以让马匹更好、更精确地跳双横木,同时让马匹提高技术。

体操障碍比跑步跳普通障碍要简单得多,但是两种障碍都要练习。每周两次,每次半小时的障碍练习,应当不过量,马匹不应跳障碍过多。在这部分的训练过程中,体操障碍应该结合跑步跳普通障碍进行练习。跳各种各样的障碍,双横木、组合障碍和关系障碍(看后部分)。练习在有角度时跳障碍、小回转障碍,目的是在争时赛中马匹不会被突然出现的急弯吓到。考虑到安全问题,当骑手跳障碍时必须有人伴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