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年轻马匹训练系列之二:马的基础教育

2011-9-1 12:59|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在上期的专栏中我谈到了年轻骑手的基础训练,旨在教授大家如何首先与马匹建立友谊。本期,我将介绍关于年轻马匹的基础练习,提出一些骑手和驯马师应该思考的问题,以及教授调教合格马匹(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 ...


在上期的专栏中我谈到了年轻骑手的基础训练,旨在教授大家如何首先与马匹建立友谊。本期,我将介绍关于年轻马匹的基础练习,提出一些骑手和驯马师应该思考的问题,以及教授调教合格马匹(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项赛和休闲骑乘用马)的一些方法。无论马匹最终从事哪种竞技项目,归根结底,它们都需要相同的基础教育和训练。

就像我所说的,基础教育适用于所有的年轻马匹,但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根据每匹幼马的独特性格和能力做出相应的训练调整。因此,找到每匹年轻马的正确训练方法就尤为重要了,而前提是我们应该熟悉被培训的对象。在年轻马匹最重要的成长阶段,应该避免对它造成身体和心灵上的创伤。对于骑手和驯马师而言,除了应该具备专业的系统培训知识和较高的骑术水准,同时他们也应该是出色的“动物心理学家”。不比人类,动物的内心是极其脆弱的,一旦产生心理阴影,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来平复心灵的创伤。

幼马在还未到三、四岁的时候并不适合开始接受训练,如果马匹还太小,我们可以陪它们玩耍,带它们散步,为它们梳洗,这些都可以让小马学着去尊重并且信任我们。

驯马师——动物的心理医生

马是群居的物种,与同类伙伴待在一起能带给它们极大的安全感。如果马匹与人类共处,应该教会它们把人看作是高等但又可以信赖的同伴。强迫马匹完成某种任务或者动作,对形成人马之间的和谐关系是完全没有好处的,理解才是关键所在。如果马匹没有完成指令,只能说明它没有理解驯马师的意图,而理解驯马师或骑手的前提就是让马先信任他们。

如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驯马师就会变成马匹可以信任的伙伴,这有助于它理解人类使用的一些辅助,比如:声音、触摸、及时的反馈信息等。举例来说,在做圈乘的时候,骑手一般会借助声音的辅助;准备为马匹清洁马蹄的时候,骑手会触碰马的腿部以提示它抬腿。及时的反馈可以是在马匹做对动作的时候拍打它的脖颈以示鼓励。当然,如果它一直犯错,我们也可以轻斥它以示不满。但是责斥或惩罚马匹前要记住一点:永远先反思自己的行为,问问自己是否给出了清晰而正确的指令。

训练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迫使马匹的身体和大脑超负荷使用,只会适得其反。当马匹越来越接受并信任驯马师设计的基础练习的时候,教学效果就会显而易见。只有当马匹理解了基础训练的要点,它才能更容易服从驯马师的指导。

训练马匹最重要的规则就是理解、冷静和严格。让年轻马匹准确无误地理解并且完成某种指定的动作,需要大量的重复练习。急性子的骑手往往不够冷静,通常没有办法耐心地一遍遍地教授马匹理解每一项指令。相反,过于和善与过于粗鲁的对待马匹是一样错误的。有些骑手总是在训练期间给马匹喂食它喜欢的食物,这样就惯坏了它,让骑手失去了主导的地位。

当成功地让马匹信任、理解并且尊重驯马师的时候,就可以进行下面这个环节了。

正确的训练方法

正如上期文章所讲述的,骑手必须掌握正确的坐骑,腿、手、身体的应用必须准确。如果驯马师没有达到这个硬性要求,还想要训练出卓越的马匹,恐怕机会就渺茫了。

基础马术练习的目的是将年轻马匹训练得顺从、易于引导、愿意积极配合以及具备辨别不同处境的能力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系统的、个性化的培训来实现。在不同的情况下训练马匹做同一件事,比如在室内、室外训练场以及乡下对它进行同一种训练,可以帮助它锻炼辨别的能力。另外,骑乘是检验训练成果的有效方法之一。

在年轻马匹接受基础训练期间,除了教授马匹学会慢步、快步、跑步的工作步法(注意:在基础练习中无须让马匹接触缩短、中间、伸长或是其他的变换步法)之外,驯马师只需教会马匹两点:第一,让马匹在做每一种步伐练习的时候都保持稳定不变的节奏;第二,让马匹轻松自在地去完成骑手的各种指令。如果马匹愿意接受培训,基础的训练一般至少持续一至两年的时间。过了这个阶段,无论以后是作为场地障碍还是盛装舞步用马,它们接下来都可以接受各种缩短步法的训练了。这并不是说,在马匹接受训练的前两年,我们不安排它们做任何障碍的跳跃;事实上,快步过地杆、体操障碍(地杆、交叉杆和双横木的组合障碍)、80cm 障碍跳跃等都会是训练的内容。

培养出色的竞技伙伴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训练过程中出现起起伏伏都在所难免,利用好时间,用心思考,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文、图/Philipp Baumgart 编译/赵颖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