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交叉杆的妙用

2011-9-2 17:19|来自: 《马术》2011年8月刊

摘要: 交叉杆的练习可以通过改善协调性、平衡感和节奏等方面有效地提高马匹的跳跃能力,且不论马匹处于何种竞技级别。由于自身弹跳能力突出、步幅较大,有些马匹在接近障碍的时候不会有意识地收缩步幅或者表现出犹豫不定。 ...


交叉杆的练习可以通过改善协调性、平衡感和节奏等方面有效地提高马匹的跳跃能力,且不论马匹处于何种竞技级别。由于自身弹跳能力突出、步幅较大,有些马匹在接近障碍的时候不会有意识地收缩步幅或者表现出犹豫不定。这样的马匹在低级别的比赛中很容易过关,但任其把这些细节问题从初级训练阶段带到中级,甚至更高级别的时候,它们将遇到很多麻烦,因为高级别意味着马匹的跳跃动作是必须要遵守一定规则的。

交叉杆的组合练习

准备工作

首先,在地上摆放6 根地杆,每根地杆之间距离3 米。然后,搭建交叉杆组合障碍——在第一处和最后一处地杆的两侧摆放好障碍支架,并分别利用两根地杆搭建这两处交叉杆;而中间的四根地杆分别在其一侧放置障碍支架,障碍支架的具体摆放规则如下:在第二、第四根地杆的左侧摆放支架,在第三、第五根地杆的右侧摆放支架,或相反亦可。

练习步骤
  1. 如图一所示,首先让马匹跑步过地杆做热身训练,要求马匹抬高四肢,略微伸长步幅,使其锻炼到所有的关节。
  2. 如图二所示,在第一处和最后一处完成交叉杆的搭建以后(此时中间四处仍为地杆状态),让马匹从头至尾练习一遍这组障碍杆。
  3. 如图三所示,接下来,将中间四个地杆按照准备工作中的说明随机将其变成斜杆,变换的顺序不重要,每抬高一处地杆,就让马匹跳跃一遍这组障碍,然后再抬起下一根地杆,如此往复。
这是一项运动性很强的练习,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马匹的肢体,还能提高它的意识、促进它思考、保持平衡和正直、增强推进力、培养节奏等。

每道斜杆障碍都会更加严格地锻炼马匹的某一侧肢体。

所有的骑手大都希望自己的坐骑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蹄子在什么位置,这项练习就能充分激发马匹时刻留意自己的四肢和马蹄,就好似迫使马匹在滚烫的地面上行走一般,有效帮助马匹在组合障碍中解决“蹄忙腿乱”的问题。

另外,将第一处和最后一处设置成交叉杆的目的是鼓励马匹在这组障碍中保持平衡和正直,从而避免在进入和离开障碍的时候,马匹偏离障碍中间位置的现象发生。通过这项练习,马匹通常会快速地掌握从交叉杆的正中间位置跳跃障碍的技巧,因为实践告诉它这是最省力的跳跃方法。与越野赛性质不同,场地障碍速度较慢,因此需要马匹用后躯推进力取代速度,在腾空之前必须积攒能量;在跳跃时将飞节收到身体之下,身体的重量由后半躯承载;成功跳跃时,马匹前肢应当是轻的,把重量调整到飞节上。有些马匹习惯冲障碍,并且在跳障碍的时候节奏不稳。但是,细心的骑手会在进行这项练习中发现马匹会自觉地在每道障碍结束之后和下一道障碍开始之前,下意识地去保持住节奏并迅速后肢踏进,收回身体。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