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伸展而放松

2011-9-30 09:46|来自: 《马术》2011年10月刊

摘要: 如果想为今后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教授年轻马匹往往需要更多的技巧和耐心。如果训练不当,马匹会变得十分难缠。对于任何年轻马而言,多样化的“伸长与授衔”工作训练可使马匹真正做到形体的充分伸展。本文将介绍几种 ...


如果想为今后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教授年轻马匹往往需要更多的技巧和耐心。如果训练不当,马匹会变得十分难缠。对于任何年轻马而言,多样化的“伸长与授衔”工作训练可使马匹真正做到形体的充分伸展。本文将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可尝试用来训练年轻马匹或其它容易紧张僵硬的马匹。

方法一 步伐变换

在10 米圈乘上,进行慢步和快步间的反复变化练习,几次后,走大圈,沿着训练场的长边进行快步骑乘。一直让马匹保持向前的动力,当它懒惰时,便去踢它,记住马匹是需要动起来的。继续大圈,进行一些快步到慢步再到快步的变换。在从快步变换到慢步时,紧张僵硬的马匹容易重心拉后,解决的办法是骑手要保持脚后跟下压,臀部推向前方,从而获得与马匹更好的接触,这样做的目的是促使马匹将身体轮廓伸长。在变换中,可以给马匹多一些的时间保持快步,万不可操之过急!而从慢步变换到快步时,多给一点缰绳,这会让马匹更加顺畅地变换到快步上。

方法二 腰向内

在马匹的早期训练中,便可引进腰向内的练习,这样会鼓励马匹从早便形成良好的步态。具体训练方法是,采用平快步进入中心线,腰向内走向外蹄迹线。在接近外蹄迹线时,开始中间快步,并进入场地短边。重复一到两次之后,试着换个方向,继续同样的练习。几次后,变换成轻快步,放长缰,让马体充分伸展。这也便是年轻马匹必须要经历的,这样才能真正进入工作状态。甚至可以在训练课程即将结束时,做些横向运动,即在中心线上进行Z 字形的腰向内。但这要求马匹是自愿进行该训练的,如果其表现得十分冷漠,便应该在开始侧向工作时,使其先在场地长边进行漫步训练,进入一种积极且动力十足的状态。在下马前,一定要确保马匹已经掌握了上述的练习技巧。

方法三 连续圈乘

在日常训练中,马匹在进行不同步伐之间的变化时,太容易出现动作失误了。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使其前肢受力、向外拉,但终究无法解决最基本的问题。为了让马匹对你的辅助反应更为准确,更加顺畅,可以试试下面这个练习。在A 点,首先做一个右侧的慢步到跑步的变换,接着做一个10 米的半圈乘,然后再到达中心线时变换到慢步,再进行另外一个10 米半圈乘时,让马匹开始左跑步。当再次接近中心线时,变换到慢步,然后即刻开始右跑步。重复几次之后,你便很快发现你的马匹更能“听懂”你的辅助了。这个练习的要点是要让马匹“快乐地跳跃”到跑步,而骑手本人不需要特别做什么,而是随着马匹,由它带着你去完成这个动作。

方法四 给缰

允许年轻马匹要缰很重要,但给缰绝不同于失去控制。如果你的马匹胡乱利用长缰,试试这个方法。授衔跑步穿越场地长边,然后在A 点或B 点做一个15 米的圈乘,接下来让马匹充分低头伸展,马匹的背臀部必须要彻底地放松。这时,将内侧缰放长,让马匹自由伸展。在这个环节上,千万不要失去控制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