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年轻马匹训练系列之四:赛后训练

2011-11-30 14:09|来自: 《马术》2011年12月刊

摘要: 在第一个赛季中,当马匹完成6—10 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应该适当让它们休息,不让其跳障碍,只让其做简单而轻松的练习,这有助于它们的身心得到休整。调整期过后,事实上,你会发现马变得体力充沛并更乐于接受日后的训 ...


在第一个赛季中,当马匹完成6—10 场比赛的时候,我们应该适当让它们休息,不让其跳障碍,只让其做简单而轻松的练习,这有助于它们的身心得到休整。调整期过后,事实上,你会发现马变得体力充沛并更乐于接受日后的训练。

接下来,就要为下一个赛季着手做准备了:障碍会增加高度,而要求完成比赛的时间被缩短了。低级别的比赛要求年轻马匹在比赛中每分钟跑步300m,而略高级别的比赛则要求马匹每分钟跑350—400m。所以,在训练的时候,追求跨越更高的障碍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还要训练它们加快速度。由此看来,马场马术的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马匹要服从骑手的指令,比如快速转弯、迅速加速或者减速等。


大约在距离第二赛季开始10个星期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开始加大训练强度了,尤其是着重训练马匹加快速度的能力。在提速训练中,我们让马匹跑步向前做单一组合障碍的跳跃。在此训练的初期,单一组合障碍要直线摆放,先不着急练习转弯的技巧,转弯是随后的训练内容。每道障碍间的距离同第一赛季训练时相同,但是马匹要学会快速地跑步通过,不要加长步幅,马匹跑步步数与障碍间距的对应关系请见上表。

加速训练之后,马匹需要跳跃非直线、有角度的障碍,并且练习小角度转弯再跳跃障碍的能力。此项练习中,马匹只需要明白训练的初衷和需掌握的技术动作即可,障碍不要很高,用100cm 的高度开始进行训练就足够了。记住,即使是在家进行此训练,也不必让它挑战很高的障碍。有时候,让马匹跳跃与比赛中同样高度的单道障碍对它们有好处,但要适可而止,因为它们需要保持自信和乐于去跳障碍的精神状态。

经过训练,马匹应该变得更加强健,它们可以在第二赛季完成更多场次的比赛了。在每场比赛之间,不要做过多的障碍跳跃练习,因为大强度的练习是应该在赛季开始前进行的。当然,这也要根据每匹马的不同情况而定。总体来说,通过比赛,我们可以发现马匹的薄弱障碍类型,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垂直障碍、伸展障碍、三横木障碍、砖墙障碍、组合障碍或者水障做专项训练。此外,有时候,在比赛结束第二天重返场地训练是有效果的,然而所有的前提是让马匹积极地接受训练,如果骑手需要强迫它去跳跃,至少说明两点问题,要么是马匹天性不喜跳障碍,要么是骑手和马匹的搭配组合不合适。

在每场比赛之间,骑手需要更加注重马场马术的练习。障碍越跳越高,马匹要学会保持后驱有力,不过多地依赖于骑手的辅助。训练马匹调节跑步的快慢节奏,这对它在比赛中运用正确的步幅有良好的作用, 还需要训练它们永远服从骑手的指挥。

在每场比赛结束后,要给马匹放一天假,但这并不意味着把它们留在马房里,这对它们的肌肉、关节和整体健康都不利, 应该把它们带到户外或者是围栏牧场,去放松几个小时。

良好的马场马术基础可以促使马匹在场地障碍中出色地发挥。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深入介绍马场马术训练的具体方法。

文、图/Philipp Baumgart 编译/赵颖

上一篇:走出恐慌下一篇:伸展而放松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