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骑手的辅助三

2013-1-1 15:22|来自: 《马术》2012年12月刊

摘要: 发展更好的辅助一旦最基本的停止、启动和转弯指令被理解并运用得当,对骑手而言就需要发展新的辅助词汇。只有当骑手拥有了稳定的骑坐,良好的平衡,内心的自信,他才可以进一步发展辅助。当骑手可以自然协调地与马配 ...


发展更好的辅助

一旦最基本的停止、启动和转弯指令被理解并运用得当,对骑手而言就需要发展新的辅助词汇。

只有当骑手拥有了稳定的骑坐,良好的平衡,内心的自信,他才可以进一步发展辅助。

当骑手可以自然协调地与马配合,完成不同的动作时,他就应该开始发展更为精确的辅助。

手必须学会彼此独立的工作,以不同的方式工作,同时腿也必须独立工作。刚开始时是困难的。

腿辅助的两种形式:
  • 快速有力地向里靠一下
  • 逐步增大向里的压力

腿所放的位置与用法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为让马有更好的动力和向前的欲望,在腿的原有位置快速有力地靠挤压一下。

让马屈挠(弯曲马匹的身体)腿很稳定地与马体两侧相应位置保持联系。

再向后(在肚带以后)果断地靠马一下,指示让它发动跑步。

再向后(在肚带以后)和马匹体侧保持联系,有利于控制马的后躯运动。

与缰的联系必须是连续不间断的。使用缰的辅助时,无论单双缰均应用“拿- 给”握住-放松手指的方法。

马头的动作和手的动作应当是镜像关系,慢步和跑步时,马头会经常来回反复地移动。快步时,也允许有一些不规律的动作。马匹也会向左、向右屈挠,必须允许这样的动作,但是不要丢掉与缰的联系。

手和脚总是配合使用。但不要忘记黄金原则——“脚先于手”。


马匹的屈挠

骑手应完全理解经常用到的术语,“内方”“外方”等。

当马匹向右侧行进时,术语“内方”是指马体的右侧,“外方”是指马体的左侧。

骑手要求马匹向内侧屈挠,身体沿着曲线移动。如果圈程很大,马匹的屈挠是轻微的;当圈程缩小时,屈挠明显变大。

同样的,马匹必须朝向转弯的方向屈挠。

内外方缰,内外方腿的辅助是经常用到的术语,骑手必须很清晰地理解这些术语,就像区分左、右一样清楚。

当马匹向右侧行进时,即使马匹沿长长的直直的场地行进同样被看作是“在右侧缰上”行进,马匹的右侧就是内方。

内方腿在肚带处,增大压力使马屈挠。轻轻给一点“拿- 给”内方缰,使马匹柔软地向内侧屈挠。

外方缰是很重要的,它支持内方缰的工作。适度的联系防止马的颈部过分向内侧屈挠。必要时,外方脚向后靠一下,控制马匹的后躯向外甩出。

理论上讲,马匹应当接受比内方更缰稳定的外方缰接触。当它进步时,骑手才会更充分理解外方缰的价值。

骑手和马匹的肩应是平行的。(自上而下)骑手和马匹的髋应是平行的。


跑步的辅助

马匹在左跑步和右跑步时,四肢落地的顺序是不同的。骑手应充分理解以便正确运用跑步辅助。

当马匹向右行进时,首先是左后蹄着地,然后是右后和左前蹄一起着地,最后是右前蹄着地。最后着地右前肢称为“领先腿”。当马匹向左侧跑步时,所有顺序是相对应的,它的左前肢就是“领先腿”。

对于骑手和马而言,以指定腿在一处拐弯前跑步是很容易的。

开始右跑步时,骑手以右缰做快步,当接近右转弯处,骑手用内方腿和内方缰正确地要求马匹屈挠,柔软地坐到鞍上,外方脚向后到肚带后,用腿靠一下马,训练过的马匹很容易直接发动跑步。

骑手不应失去与缰绳保持的联系,否则马匹跑得更快或失去平衡。骑手须控制自己不前倾,不低头检查自己的领先腿是否正确,这样会使马失去平衡,骑手越早知道依靠感觉平衡越好。

“错误跑步”的马匹四肢落地顺序混乱时,骑手是很不舒服的,也很容易感觉到。骑手应该重新做快步,然后跑步。


转弯和圈程

提高马的柔软性,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圈程、转弯、曲线运动。如果骑手正确地要求马匹,这些练习会有很大的价值。

圈程骑乘,骑手必须决定两件事情:
  • 圈程起始点的确切位置。
  • 圈程的大小。

对骑手而言任何的模糊要求都会导致不易觉察到的不服从。

骑手要想做好圈程必须在起始点前做几步准备。

骑手确认马匹在圈程方向上屈挠,使用内方腿和内方缰的同时,要保持好外方缰的联系。这些都是很微妙的辅助。

在进入圈程的起始点,骑手应很清楚地注视他所行进的方向,增加内方腿和内方缰的辅助。

外方缰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开始做圈程时如果外方缰是松的,圈程就不够精确。然而如果骑手没有给出外方缰允许马匹的脖颈向内侧屈挠,那么马匹不能做出正确的屈挠。

一旦圈程开始,骑手只须保持向前的动力,马匹正确的屈挠以保持所行路线是圆的就可以了。

马匹经常逃避这种柔软性练习,例如:不屈挠它的身体,甩出它的后半肢。

在肚带后的外方腿纠正随时发生的问题,如后躯的甩出等。

马匹应该在左圈程和右圈程上同等工作。特别注意的是在换方向时马体应回到正直, 在开始另一方向圈程时马匹应该在新的方向上屈挠。

尽管很多马匹有一侧是僵硬的,他们必须与外方缰保持好联系,不应该一侧比另一侧屈挠得多。

应避免发生的错误:

外偏:当马匹向内方屈挠太多时,它的外侧肩就会向外甩。

纠正错误:与外方缰有更多的联系,外方腿有更稳定的辅助。

内偏:当马匹向外方屈挠太多时,就会倒向内侧。增加内方腿辅助的力度,轻轻地拿- 给内方缰。



内偏:马匹向外方屈挠,骑手的重心在马匹的内方肩。骑手更应使用更有力的辅助来改变这种错误。


定前肢旋转

通常定前肢旋转是骑手学习的第一个横向运动。它是一个很重要的练习,这也是骑手第一次相对独立运用腿和手。

从立定开始做定前肢旋转,离开蹄迹线或围栏至少1.5 米,给马匹旋转的足够的空间。

理论上,马匹立定站好,朝蹄迹线方向转动,它的内方(蹄迹线一侧)前肢踏步转动,它的后肢绕前肢做半圆动作,一后腿交叉跨过另一后腿。马应该是:向所转的方向屈挠,保持慢步的节奏,但不要向后迈出。

向右侧做定前肢旋转,骑手从左缰开始。远离蹄迹线1.5 米处,注意力集中,四肢平稳立定站好,用内方(右侧)缰要求马匹有轻微的屈挠。(当向右转时,马的右侧就变成新的内方)。

外方缰控制不让马匹向前,但允许有轻微的屈挠。内方腿在肚带后要求后躯移动。外方腿再向后,必要时控制马的后肢甩出。

当转弯完成时,应立即使用让马向前的辅助。

骑手应感觉到,骑手控制着马的肩并保持直到用腿控制马的后躯完成换方向为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