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菲利普课堂:年轻舞步马的世界锦标赛

2013-6-1 11:17|来自: 《马术》2013年4月刊

摘要: 每年8 月份,位于德国北部的小城费尔登都会成为5-6 岁年轻舞步马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地。这座城市同时也是汉诺威马种协会的中心。众所周知,该协会是全世界障碍和舞步运动马最大的温血马协会之一,正因为如此,与其说在 ...


每年8 月份,位于德国北部的小城费尔登都会成为5-6 岁年轻舞步马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地。这座城市同时也是汉诺威马种协会的中心。众所周知,该协会是全世界障碍和舞步运动马最大的温血马协会之一,正因为如此,与其说在费尔登上演的是一场场赛事,还不如说它是一场综合性的国际舞步和障碍马术节。

一般在国际盛装舞步比赛中,骑手们都会竞相角逐大奖赛(第一次资格赛)、特别大奖赛(第二次资格赛)、自由演绎大奖赛(个人决赛且有音乐伴奏)这三个项目。“Nürnberger Burg Pokal”是费尔登的一种比赛,由7-9岁的马匹参赛,是仅次于大奖赛级别的一个比赛,全年各种马展和马术活动都会举办此比赛。通常,这一系列赛事的年度总决赛都会在每年12 月的法兰克福马术节当中进行,而最具潜力揽获大奖赛冠军的马匹也将在那里问世。

另外,马术赛场还将举办障碍赛事,除了国际3 星级150cm 级别的比赛,也有为7-8 岁年轻马准备的135-145cm 级别的比赛,还有为4-6 岁马匹打造的“汉诺威场地障碍锦标赛”。其余,费尔登马术节还举办“母马秀”,展示2-3 岁用于繁育的汉诺威母马的慢步、快步和自由跳越。

当然,该马术节的最大看点莫属于年轻舞步马的世界锦标赛了。从全世界四面八方涌来的骑手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费尔登,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最优秀的5-6 岁的坐骑展现给世人。比如说Totilas,这匹在国际舞步大奖赛上最闪耀的明星,曾经在费尔登的马节上屡次问鼎桂冠,它竞价高达1 千万欧元,是历史上最昂贵的舞步马。在费尔登,所有优秀的舞步马在名为“Dressurpferdeprüfungen”的比赛中展开较量,裁判的任务是从中挑选出适合更高级别舞步比赛的潜力马。

“Dressurpferdeprüfungen”比赛

在这项比赛中,4-6 岁的马应该能轻松地得到裁判的认可并继续从事舞步领域的工作。比赛的测试项目都是为这一年龄段的马匹量身定制的,马也将通过这些测试项目集中展示它们的才能,以及从侧面展现出骑手和调马师所付出的教育。对于4 岁的马,裁判将只给出一个印象分;针对5-6 岁的马,裁判将按照5 项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即慢步、快步、跑步、总体印象和骑乘性。此外,每个参赛者都能得到裁判的点评。而且,不同于更高级别的舞步比赛,费尔登的参赛马有机会在赛前熟悉比赛场地,这样能鼓励马匹更加放松地去展示自己。

裁判最看重的三个评判要点:
1. 马匹慢步、快步、跑步的三个步伐是否适合更高级别的舞步比赛。
2. 马匹是否受到了成为舞步马所需的正确的教育和训练。
3. 马匹是否具备成为舞步马的优秀素质。

判断马匹是否具有这样的素质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马所能展现出来的能力是会受到诸如自身健康状况、骑手、调马师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的,所以“Dressurpferdeprüfungen”比赛的裁判必须做出谨慎小心的评判。

关于裁判的5 项评分标准:

慢步:慢步最关键的要领是清晰的节奏,马匹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平衡且动作要富有力度。
快步:马匹动作的灵活性、清晰的节奏、十足的后驱动力都将作为快步的考察要点。
跑步:跑步时马匹后驱和飞节应该富有推进力和良好的平衡感。
骑乘性:当然,如果选手在测试中出现的错误较少,就有机会得到很好的成绩。其实,比赛最初犯过的一些错误并不会对最终的成绩产生太坏的影响。
综合印象:马匹应该是在轻松的状态下参赛的,马的动作应该是自然的,骑手和马匹应该是在一种和谐的状态下进行展示。

给“Dressurpferdeprüfungen”比赛评分相比其他普通的舞步比赛更为艰难,因为打分的标准不是依据骑手和马匹失误的次数,而是评判马匹的潜力和未来运动的能力。

文、图/Philipp Baumgart   编译/赵颖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