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二:实践篇

2013-10-1 00:14|来自: 《马术》2013年8月刊

摘要: 上期的障碍练习,您和马匹完成的情况如何?在实际的教学和训练中,若骑手仅仅为了做完练习而进行训练是毫无意义的。骑手及教练都应该了解并计划好练习前的准备工作,注意训练的目的是否达成。教练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根 ...


上期的障碍练习,您和马匹完成的情况如何?在实际的教学和训练中,若骑手仅仅为了做完练习而进行训练是毫无意义的。骑手及教练都应该了解并计划好练习前的准备工作,注意训练的目的是否达成。教练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并能够发现和解决骑手常见的一些问题。从本期开始,障碍练习实践篇将分享更多实用、有趣的教学及训练方法,帮助骑手更好地完成这一系列的训练。

练习1

8 字骑乘过平行地杆

难度:★☆☆☆☆
趣味性:★★☆☆☆

图示:


场地设置

整个场地的大小需要至少20×40 米。圈乘的直径可以根据骑手的情况设置,慢步及快步可以设置为15 米或20 米的圈乘,更高级的骑手也可以用跑步来做这个练习,并尝试在× 点做空中换腿。如果骑手的能力有限,可将地杆摆得宽些,当骑手有信心并能够完成难度较低的练习后,再将地杆的宽度变窄,加强训练效果。

热身

这个练习在热身时可以拆分为圈乘和步伐变换的练习。

先慢步做20 米圈乘、15 米圈乘,然后尝试用快步做一遍。记得变化里怀以训练马匹左右两边的柔韧性,骑手做轻快步时注意换腿。

在圈乘时可加入慢步→快步→慢步的练习,如果做得不错,可以增加难度做慢步→快步→慢步→立定→慢步的练习。

当骑手能做好慢步的圈乘并能使马匹停得正直后,再加入更多的训练组合。

开始时可不加入地杆,之后逐步要求圈乘时必须通过两个地杆的中间,并偶尔做停止。

练习的难点

本练习将圈乘和地杆结合起来,帮助骑手加强对“圆”的感知。是否能做好一个圈乘取决于骑手的眼睛,如果圈乘做得不规范的话就体会不到正确的圆弧的感觉。设置地杆在于帮助马匹变换里怀和停止时做到正直,提醒骑手感受到马匹的正直与曲挠时的不同。

训练前可以让马匹先熟悉场地和地杆,做一些基础练习

马匹身体向左侧曲挠,进入地杆

马匹进入地杆,身体正直

马匹离开地杆,变换里怀,往右侧曲挠

问题及解决

1.为什么我的圈乘走得不圆?

骑手看着下一个视线点


由这4 个点连成一个圆,当你走到A 点的时候就要看着下一个点B 并转弯,走到B 点时要开始看着下一个C 点,以此类推。

如果不设定视线点,你可能就无法做到规整的圈乘。骑手有时候由于没看着下一个点,弧线就会过大或过小,蹄迹线就形成了如下图红色的弧线。

2. 为什么我的两个圈乘走得不一样?

骑手随时用眼睛调整路线,以使圈乘走得规整

提醒自己注意圈乘上4 个点的位置,随时用眼睛调整路线。尽量使每一个圈乘都和上一个保持大小一致,蹄迹线相同。如果快步的圈乘做得还不好,就先多练习慢步。

当上两个点的弧线没有做好,请将注意力集中在下一个视线点并努力做好目前的一小段弧线,当你每一段弧线都做得很好时,自然会得到大小一致的工整的圈乘。

3. 为什么马不愿意进入两根地杆中间?

你的马可能从未见过地杆或认为地杆中间的距离太小,第一次练习时可以将地杆摆得宽些,比如5 米。夸张的间距会让马觉得地杆其实并不影响它的路线。如果马匹接受了地杆,及时拍拍它给予鼓励,然后逐渐将地杆摆近一些。

4. 如何使马立定时正直?


马匹不仅在直线上要做到正直,实际上在两个地杆之间变换里怀时的一瞬间,马匹应该是没有曲挠,而是正直的。

等马匹进入地杆走直之后再做停止,而不是在马匹身体仍有曲挠时就停止。

先练习慢步→停止,观察马匹立定后是否正直并且安静,做得好就鼓励它。当慢步停止做得不错时,再做快步→停止、五步一停、三步一停等练习。

5.为什么无法让马在×点停止,总是停得太早或太晚?

进入地杆的时候可以提前给马匹停止的信号

地杆的长度大概有3-4 米,当马匹进入地杆后就要给一个提示停止的讯号,再走一步就要求立定,这时马匹先接到信号再做出反应,就能正好在地杆的正中间停止。如果过早或过晚提示,马匹就可能在尚未进入地杆或已经走出地杆之后才停下来。这个时机需要骑手多次尝试,和马匹一起找到契合的时机。

6. 怎么看马匹有没有做到“曲挠”?

如图可以看到马匹的脖子和身体都沿着圈乘的弧线稍向内侧弯曲,而不是笔直的或是向外弯曲的。有时骑手在马背上能看到马匹内方的眼睛和鼻尖,但需要注意的是,马匹可能仅仅是头向内方转,而身体并未做到曲挠。如果自己很难看出来马匹是否曲挠,请教练在一旁监督是最好的办法。

马匹做到良好曲挠的表现

马匹没有表现出良好的曲挠

总结

本练习的发散性很强,能够根据骑手的水平延伸出难度不同的内容。教练在教学时需要特别提醒学员注意对圈乘的感觉,建立信心,练习用眼目测路线并完成。本练习还能够帮助增强马匹的服从性,使它的注意力更集中,身体更柔软。

教练/杨富军  骑手/Emily Zhang  马匹/Jasper
图/依米影像  场地提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编译/张梦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