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一

2013-10-1 13:14|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介绍马术和障碍就像大多数的运动一样,于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学习。无论骑手和马匹目前的水平如何,持续训练对他们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熟能生巧”,用正确的方法去练习更会事半功倍。以下的练习相当简单,可适 ...


介绍

马术和障碍就像大多数的运动一样,于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学习。无论骑手和马匹目前的水平如何,持续训练对他们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熟能生巧”,用正确的方法去练习更会事半功倍。

以下的练习相当简单,可适用于任何训练阶段的骑手、教练以及马匹。然而想要将这些简单的练习做到完美,也并非易事!

第一章 慢步和快步的基础练习

基础练习会巩固骑乘中至关重要的要点——正直、沉着、平衡和节奏,以提升马匹与骑手共同完成障碍的能力。这些练习能够树立骑手的信心和耐心,训练马匹的协作和服从性。

练习1:8 字骑乘过平行地杆


如何练习

1. 慢步8 字骑乘,地杆须在8 字的中心;

2. 行进至两个地杆中间时立定;

3. 快步8 字骑乘;

4. 行进至两个地杆中间时,偶尔作立定练习;

5. 调转方向以改变行进路线,并在路线各处练习慢步和快步间的移形。

重复检查

1.8 字路线中的两个圆是否都是同样大小?是否工整?

试着做10 米圈乘,如有必要的话,刚开始练习时,圆的直径可以稍大些。重点是8 字中的两个圆都要工整并一致。

2. 会目测路线吗?

骑乘时,用眼睛去计划(目测、观察)前方将要走的蹄迹线(圆的轨迹)。

3. 在两地杆之间做停止时,马是否正直?

平行地杆会帮助马匹做到正直。在这个练习中,骑手要学习去感觉什么是“正直”,当未通过平行地杆间时,骑手的手和腿要起到类似的作用。

4. 马是否做到了良好的曲挠?从鼻子到尾巴是否都在圆的弧线上?

5. 马匹立定时是否正直、平稳?

6. 马匹在整个训练中,立定时是否始终保持冷静且放松?

7. 能迅速平稳地发进,同时使马保持正直吗?快步发进时也能做到吗?

8. 轻快步时是否正确,并在经过平行地杆变换里怀时未低头看马?能否感觉到马匹的对角肢?

本练习的好处

这个练习能帮你学习去建立对正圆和曲线的感觉,并通过目测完成精确无误的路线。同时训练马匹的服从性,使其在直线和曲线间变换时始终能冷静地接受指令。

练习2:8 字骑乘过单道地杆


如何练习

1. 慢步并快步进行8 字骑乘通过地杆;

2. 在大小8 字练习时都要变换行进方向练习。

提示

1. 设置大小合适的圈乘,使马的步幅保持一致;

2. 始终让马从地杆的正中(已标示的位置)跨过;

3. 无论慢步或快步,在地杆前都要有一个轻松并一致的节奏,在通过地杆后也继续保持。

4. 力求与马嘴之间保持非常轻微的联系,在所有练习中都须牢记!

5. 当马通过地杆时,你的目光应注视着视平线与场地边缘的交点。学习通过地杆是马的工作,正确的方式:骑手向前看着下一个地杆,此时马正注意它目前越过的这根地杆。

应该看哪里

一个常见的争议就是骑手在障碍骑乘时究竟要看哪里。

为了设定正确的行进路线,骑手首先必须看向第一道障碍的中间。而当马匹已进入设定好的路线并接近障碍时,就须调整注意力到下一道障碍上了。马匹会意识到骑手视线突然的变化,特别是在接近障碍前方时。这需要很多有意识的练习,直到无论何时骑手都能做到自动调整视线,使其集中在前方适当的距离上。

正确的方式:骑手向前看着下一个地杆,此时马正注意它目前越过的这根地杆。

编译/张梦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