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三十一 地面材料的选择标准

2022-10-13 15:02|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了解地面原材料材料选择的首要原则是具有能保持其本身的自然松散而不易被压实的特性,这样的材料能为骑乘活动提供稳定的适用性。由于表层材料由粒子结构组成,粒子的性能会直接影响其适用性。因此场地表层主要由天然 ...


了解地面原材料

材料选择的首要原则是具有能保持其本身的自然松散而不易被压实的特性,这样的材料能为骑乘活动提供稳定的适用性。由于表层材料由粒子结构组成,粒子的性能会直接影响其适用性。因此场地表层主要由天然砂、泥沙和粘土颗粒混合组成。

在筛析(大多数工业砂生产者用于筛选材料的常用方法)的过程中,这些材料按颗粒尺寸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此外,地基混合物中除了砂土、淤泥和粘土颗粒外还会有一些原始材料(自然存在或通过马粪加入)和人工添加剂如涂料、合成纤维、橡胶等。将较小的颗粒填充在大颗粒的空隙之间,从而将大颗粒连接在一起的过程称为压实。压实主要改变材料中颗粒的尺寸和形状的范围。进行压实后,普通粒子的形状由于与其相邻粒子的不断互相作用而越来越集中紧凑。

这里提供两种选择场地表层材料的途径,一种是将原生土壤作为基础,经过设备处理后投入使用以达到令人满意的骑乘效果。另一种是根据骑乘活动所需要的标准从别处运来材料组成表层。两种方式都具有可行性。选择哪种途径常常取决于当地的土壤条件和开采原料的适用性。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表层的设计。当决定以原生土壤为主要成分时,土壤的特性就成了材料选择的关键,而各地的土壤彼此不同,往往无法一概而论。因此,在为场地建设选材时,根据标准简述原材料所需的特性,且进行预先评估会是十分有益的。

颗粒的尺寸范围是材料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当表层材料基本由同一尺寸的颗粒组成时,它是无法被压实的。甚至可以将它描述为一个松散而不稳定的表层,非常不利于骑乘时方向和速度的变化。与之相反,当使用不同规格的材料时,就会有不同的颗粒尺寸存在(前提是符合你的标准),当你使用了不同尺寸的颗粒,小的颗粒就填充进大颗粒之间的缝隙中,让材料能够最终被有效地容纳在一个较小的体积之内。

粒子的形状是材料选择中的第二个关键组成部分。天然材料比人造材料(如人造砂和石灰)更易压实,间隔空隙也更小。由天然材料构成的路面相对来说会更加稳固,因为大小不同的颗粒彼此镶嵌在一起难以移动。比起天然材料而言,人造材料颗粒由于没有棱角来为彼此之间的相互运动提供摩擦力,因此产生了缓冲的空隙,颗粒之间的缝隙较大而无法紧密结合。其中也有例外:海滩和河里的沙子经由水的打磨除去了大部分棱角而变得圆润,这些沙子只有在水量饱和的海岸线附近才具有稳定性,因为相邻的圆形颗粒间的空隙是最大的,不易压实。所以用圆形颗粒材料构成地基也不合适——想想看,一个由滚珠和弹珠构成的地面是什么样的!

天然材料的颗粒能在移动中互相提供摩擦力,而不会像人造材料的圆形颗粒那样滚动。开采出的天然砂砾在磨损后依然有锋利的棱角,比起人造材料,这些开采的材料能提供更好的摩擦力且不易产生灰尘,具有稳定性因而更加耐用。而人造碎石或砂砾的棱角会随着场地地面投入使用而逐渐磨损,最尖锐棱角的磨损使它们变为次棱角状,被磨损的棱角最终会化为灰尘。并不是每个人都生活在开采范围之内,所以要了解并学会管理你所拥有的资源。

颗粒形状还涉及到另一个方面:微小颗粒。而这个标准取决于你选择的材料中砂的级配。作为场地上最微小的颗粒,它可以由淤泥或粘土的颗粒组成。粘土的扁平形状颗粒更容易在潮湿时变得光滑,因为它们与较有棱角的砂砾颗粒相比更容易滑动或浮动,因此含有大量粘土或淤泥颗粒的地面在干燥时会积满灰尘,下雨天则会变得很容易滑倒。此外,小粘土颗粒很容易通过填充空隙把大颗粒粘在一起。

当需要对材料进行压实时,例如用于竞技场底座,摊位底座或建筑物地基时,可使用多级人造颗粒,由你指定的极细到最大范围内的尺寸(通常不大于 0.64厘米;超过这个尺寸会挫伤马蹄),碎石是常用的可用于进行压实的材料。当需要一个稳定而不太紧密的地面时,可选择一个级配均匀的材料以保证大多数粒子都在标准的限定范围内。不同类型的骑乘运动将对地面的稳定性提出不同要求,级配均匀的材料颗粒具有一定范围的粒径且符合大部分场地所需要的范围,但也存在大小不一导致地面产生灰尘和被压实的极端现象。

在地面材料的选择上,更需要注重的是该材料对马蹄的磨损情况。如果选择磨损相对低的材料如木制品或碎皮革,马匹在场地上活动时便有可能保持无蹄铁的状态。相反,砂石、石屑和其他有尖锐棱角的材料则会磨损马蹄表面。

砂的使用

砂是很多场地地面的常见成分,其直径范围从 0.05 毫米的细砂到直径为 2.00 毫米的粗砂不等。砂可以单独使用,但更常和其他尺寸的颗粒物或材料结合使用。使用时要注意它的适宜深度:深于 15.24 厘米的砂会因深度和松散的特性产生摩擦力而对马的肌腱造成压力。因此最好从 5.08 厘米深开始,每次按需要加深1.27 厘米(对于主要用于轻型马车驾驶的场地,开始时只需 3.81 厘米)。新铺的砂有可吸收冲击和避免反弹产生的气孔。然而,尽管它是无机固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仍会被侵蚀和压实成不合适的地面。

由于排水良好,砂铺就的场地会干燥得很快,所以必须要经常浇水。一些管理人员将保水的材料,如木制品或添加剂加到场地中,以在不浇水的时候保持水分,从而减少灰尘。由于细的砂粒会更快地分解成颗粒,容易产生灰尘。一个良好的场地需要选用一定规格的砂。

一个良好的马场地面应使用“清洁”并“筛选”过的,中等粗糙程度且“坚硬”而“锋利”的砂。“清洁”意味着物料上的淤泥和黏土已经被冲刷掉,这个步骤可以使砂变得颗粒分明,不会产生过多灰尘。“筛选”意味着大的、不合适的颗粒已经被去除,留下尺寸更均匀的砂粒,更不易被压实。“坚硬”是指石英砂,它可持续使用长达 10 年时间。

而从采石场获得的“次棱角”砂砾与河砂中的圆形颗粒相比更“锋利”。开采出来的天然材料中,砂砾的旧沉积物通常会因水的作用力或风化而形成次棱角颗粒。这些颗粒也是场地地面摩擦力的主要来源。人工砂虽然非常细也有棱角,但不如真正的砂坚硬,而带棱角砂要比圆形砂粒更有摩擦力。普通沙子是地面材料中最便宜的一种,而最适合做骑乘场地地面的,是坚硬又有棱角的水洗砂。它同时也是最昂贵的。

此外,作为清洁过程所产生的副产品,废砂和死砂中含有大量的淤泥和黏土颗粒,因而不能成为好的场地材料。单独使用水洗砂或精砂的场地对于一些像西部绕桶赛和骑马截牛比赛这样需要急转弯和急停的训练来说过于松散。湿砂比干砂更具有摩擦力,但是需要频繁和充足地浇水,而这种做法在某些地方是难以实现的。

资料搜集与整理/楚翘 图/天星调良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