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调教索训练一

2013-11-1 17:36|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绪论在一匹新马的日常调教中,打圈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训练方法。安全和有效的打圈是需要练习的。但如果方法不正确,马匹和牵马的人都有可能面临危险。你将发现使用一匹马懂得打圈训练并且容易打圈的马学习打圈技术,会 ...
绪论

在一匹新马的日常调教中,打圈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训练方法。

安全和有效的打圈是需要练习的。但如果方法不正确,马匹和牵马的人都有可能面临危险。你将发现使用一匹马懂得打圈训练并且容易打圈的马学习打圈技术,会很轻松。

在新马的初期调教过程中,打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将教会马匹顺从,形成有节奏的步伐,并逐渐获得正确的肌肉。教马接受衔铁,而且在马第一次备鞍、骑乘时,使马容易控制。

如果一匹马已经养成了坏毛病,打圈也是一种重新训练的有效方法,它可以引导马学习正确的外形姿态,而不需要理会平衡骑手体重的附加问题。如果时间比较短,打圈亦能提供有效的热身训练。如果马匹太兴奋,骑手上马之前做的打圈练习,可以消耗马匹过盛的精力,使马安静。

早期的障碍训练,打圈可以有效地评估一匹马的能力和培养它的技能,有经验的打圈,可以辅助物理疗法来减轻和治疗马背部和后肢等有问题的肌肉。

打圈区域

要求有一块安全、平坦的场地。如果场地不适当的话,例如:场地深且黏,太硬或太滑。马匹不停换方向的拉力很大,容易受伤。好的草场地挺好,但如果说是经常在相同的地方打圈,你的马将很快就会把草地踏出一个永久的蹄迹线来。

除非你非常有经验并且很了解你的马匹。否则,你必须在一个很小的区域打圈。利用场地障碍的地杆和栏架,围起来一个专用安静角落作为调教场,只是要确定围栏一定要足够高和固定结实。场地至少要有20m × 20m 的范围。

装备


调教索一定是做成管状的带子或结实的皮革,环扣一头系在调教笼头或衔铁上。不可使用尼龙调教索,因为容易滑,并灼伤手,即使佩带着手套。

有些调教索有一个金属挂扣,系在调教笼头上,这样调教索的金属挂扣容易碰撞到马匹的鼻子上,并容易变形。

应使用简单的带小勒衔的水勒。如果不是打完圈后立刻骑乘,可取下鼻革和缰绳,以免显得过于繁琐。

佩带通用护腿或绑缚适当的绷带以保护马匹腿部。如果跳障碍时,则允许配戴障碍护腿。一定要选择一条足够长的鞭子。它的作用是当马匹走的圈子过大时,使用鞭子轻轻拍打马匹,但是长鞭子大部分较笨重且平衡性不好,所以要尽量选择一条你用着舒服的鞭子。一匹有经验的马匹会很快知道鞭子的长度并且学会远离鞭子。

手套可有效保护手掌并防止调教索脱滑。任何配戴舒服的骑乘手套都将是必要的。骑士帽的配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马匹有在调教练习时会起仰或后踢,帽子可防止骑手受到严重的伤害。

调教背包就像其他普通的背包一样,它有可将侧缰固定在不同高度的环扣。

使用长缰时,亦可能用到这些环扣。调教背包还可以引导一匹未经调教的年轻马接受鞭子。如果打圈后不骑乘,用调教背包比备鞍子更为方便。

如果马匹的后背痛,调教背包可能接触不到任何受伤的部位。通过正确的打圈训练,马匹同样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同时背部的伤亦可在此期间痊愈。使用调教背包时,为防止其后滑。可使用胸带。这对年轻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开始训练时,不要将肚带绑缚得太紧。在调教背包下垫上厚垫,以免给马匹的脊柱和耆甲施加过多的压力。

调教笼头的鼻革一定要足够高,才不会夹伤衔铁边的皮肤,
颊带一定要系紧,以防止调教笼头移动时伤到马匹眼睛。

脚蹬带要穿过脚蹬底部,而且要将余下的脚蹬带穿到蹬环里。

调教笼头的鼻革是加了厚厚的软垫的,并由金属固定,前部和环扣,以便连接调教索,只可使中间的环扣。调教笼头须谨慎配戴恰当。不可太松,以免颊革被拉到马匹眼睛周围而伤到眼睛,而且来回不停滑动也会令马匹的鼻子很不舒服。一些调教笼头可被配戴为“下垂式”鼻革,尤其是给强壮的马匹打圈时,特别有效。如果调教索直接系在衔铁上,则需要很高的技术要求。保持与马嘴的正确接触,而且拥有足够的弹性,不伤害到马嘴,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当马匹特别兴奋,或特别强壮,或者容易失去控制的时候,方可使用此方法。

如果马匹打完圈后,还要继续骑乘的话,则必须备鞍,以便在缺少调教背包的时候,连接侧缰用。

侧缰是比较传统的辅助训练工具,正确的使用可鼓励马匹自主寻找衔铁,后肢收缩,主动积极,并使马匹形成正确的外形姿态。

把侧缰系在肚带上,侧缰要穿过第二条肚带革,
并处于第一条肚带革之下,这将有效防止侧缰下滑并帮助其保持水平。

把缰绳编起来,并用咽喉革的带子绕过,
这将保持缰绳利落干净,并有效防止在行走时缰绳从马匹头部掉下来。

侧缰并不是用来将马颈拉向内方的。简单皮质的侧缰最好,或者是嵌入式胶环侧缰。有弹性的侧缰有更多的伸缩性,而且可鼓励马匹更好地与衔铁保持联系。

侧缰通常是系在肚带或者调教背包上,而且另一端还要有一个弹力挂扣,以连接衔铁。侧缰应系在马匹两侧的同一高度位置,一定要先将侧缰系在肚带上。它们另外一端扣系在鞍子或调教背包上。到准备好使用,绝不能牵着一匹将侧缰挂扣系在衔铁上的马匹,它也许会感到受限制而惊惶。

总是应该非常谨慎地确定侧缰的长度,要长一个扣,而不是要短一个扣。第一次配戴侧缰的适当长度应该为:当马颈充分伸展时,马匹只是刚好与衔铁接触。保持两边的侧缰长短一致。当马匹在打圈时接受了侧缰积极向前时,侧缰就能帮助马匹缩短步伐,达到最佳外形姿态了。

建议不要配戴侧缰进行长时间的慢步训练。马匹在慢步中会点头,运动脖子,但侧缰会阻止这些动作,从而导致慢步受到限制。

握调教索的方式




握调教索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但这里所讲的方法不仅简单有效,而且不论是平地打圈,还是超越障碍时,均能提供更好的控制。所有的方式都需要大量的实践,试着把缰绳系在门柱上,反复练习。

绝不可使用别人已缠绕好的调教索,必须要自己缠绕。从左侧开始,多数的马匹在这个方向都会乐意合作。骑手站在马匹左侧,用左手握住调教索在靠近头部的位置,并将余下的调教索抛到一边,以免骑手本人或者马匹踩到。将调教索卷绕在你的左手上,索圈一定要大小合适,脱离地面,而且索圈要足够大,不可紧绕在手上。当你缠在尾端时,用右手握住柄套,把索圈从左手换到右手,再翻过来,因而在放开调教索时,索圈可自顶部展开,而左手便可不慌不忙地或收或放了。你也许觉得将索绳握住种植和小指之间的位置是最为舒服的,将像骑乘时一样。与马保持不断联系,这个动作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换调教索时,重复上述练习,将调教索绕在右手上,再将索圈转到左手上。

在整个过程中,你必须将调教鞭夹在手臂下面,而且鞭尖要朝后,以免吓到马匹。

第一行左边两图:握住调教索
左图:把索圈握在拿鞭子的手里,这样容易调整教索。
右图:此方法更适合于有经验的马匹。

第二行左边两图:
交换鞭子把鞭子先夹在大臂下,再由另一只手从你的背后接过。
右图:总是保持你的调教索整齐利落,鞭子位置低,以避免意外,
马匹是很清楚知道哪里有鞭子的,并会认为高高举起的鞭子是带有攻击性的。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