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菲利普课堂:运动马的繁育

2013-12-1 19:16|来自: 《马术》2013年12月刊

摘要: 如果没有马匹繁育者的热情,就不会有竞技马术运动。年复一年,育马者辛勤地、周而复始地工作,他们往往得不到什么经济回报,大多数的育马者是出于对马的热爱而从事此行业的。繁育阶段大事记正确选择适合繁育母马的种 ...


如果没有马匹繁育者的热情,就不会有竞技马术运动。年复一年,育马者辛勤地、周而复始地工作,他们往往得不到什么经济回报,大多数的育马者是出于对马的热爱而从事此行业的。

繁育阶段大事记
  • 正确选择适合繁育母马的种马,力图保证所培育马匹的质量;
  • 引导繁育母马配种的过程是需要投入时间和资金的,因为成功率的不确定性,对于兽医和购买种马精子的投资会越来越多;
  • 出生的小马驹要健康;
  • 引导小马驹同繁育母马分离并独立成长。小马驹如若是小母马,它们将被继续用于日后的育种工作;如若是小公马,它们在两岁的时候会接受种马资格测试,每一位马匹育马者都清楚这项测试的重要性。

像汉诺威马协会、霍士丹马协会、奥登堡马协会、特拉肯纳等大型德国育马协会以及其他小规模的育马组织来说,秋季适宜进行种马资格测试。

对于育马者来说,种马资格测试的准备工作从春天就拉开序幕了。所有的马驹在马厩里度过寒冷的冬季以后,育马者要将它们带到牧草地,并且挑选出具有潜力的种马。淘汰的马匹会变成骟马,在牧场中度过夏季。具有潜力的种马的身体结构要正确而良好,它们的慢步、快步和跑步的步态要正确而优美。另外,它们还需要在育种协会有所登记(一般登记是在它们和繁育母马分离前完成的)。

一旦育马者在春季末期挑选出了预备种马之后,他们就要对其进行基础训练了,比如自由跑步、打圈、自由障碍跳跃等。育马者不会像训练运动马一样培训这些预备种马,在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状态下,它们可以适当地去牧场放松。在夏末时节,预备种马要向协会评委会进行展示,协会评委会将对预备种马的展示做出评判,自由障碍跳跃时的动作准确性和潜力是主要考察的内容。新生公马驹中,只有20% 才有机会在评委会进行展示,而它们当中只有10%-15% 的马匹才有机会获得种马测试的资格。淘汰的公马将被去势,放养在牧场;幸运的公马将继续接受相应的培训。大约在四周时间后,种马资格测试就正式开始了。种马资格评委会要确保各自马种的优秀血统,所以他们为合格的种马制定了严格的标准。

种马资格测试是育马者的大事件

每年10-11 月的时候,许多大规模的协会将在各种大型的活动上展示他们优秀的年轻种马,这会吸引世界各地的众多育马者和买家前来学习、观摩和考察。年轻的种马需要在6 个项目中进行展示。

在种马资格测试中脱颖而出的马匹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奥运会冠军马的育种公马,或者它们也有机会直接成为奥运会冠军马。目前,世界上杰出的种马也会被用于竞技比赛。与500 匹母马进行配种是无法通过自然的方式实现的,这一切要得益于人工受精的技术,它使得种马在竞技运动中依然保持精力充沛。

文/Philipp Baumgart 编译/赵颖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3年12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