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并没有“绝对标准的骑姿”一说

2022-10-21 14:37

摘要: 很多时候,教练过分强调要求学员保持“头部-肩部-臀部-脚后跟”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其实不然,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也没有绝对的标准骑姿。“标准骑姿”在马术中,可以说是一个谬误。“标准”背后是什么?在一 ...
很多时候,教练过分强调要求学员保持“头部-肩部-臀部-脚后跟”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其实不然,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也没有绝对的标准骑姿。

“标准骑姿”在马术中,可以说是一个谬误。


“标准”背后是什么?

在一些不够“标准”的马术俱乐部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基础教学”,无非是充斥着“脚靠后”“肩靠后”“脚后跟下沉”的喊声,让学员展现出所谓的完美的稳定骑姿,但却忽略了所谓“标准骑姿”所真正应该带来的东西。

要求骑手保持“头部-肩部-臀部-脚后跟”在一条直线(下面简称“保持四点一线”),其实是帮助骑手保持身体的平衡,重心下沉。理论上就像一个不倒翁一样,上半身能够灵活晃动,但是下盘稳定,不至于跌倒。


何为“标准”?

“标准骑姿”的衡量标准,其实就是平衡。只要骑手的身体是放松的、自然的,能够跟上,且不影响马匹的运动,身体保持前后左右都是平衡的、稳定的,辅助是有效可行的,即为“绝对标准”。

过度追求“四点一线”,尤其对于初学者来说,会囚禁住骑手的身体,让身体因为刻板而僵硬,这样的“标准骑姿”反而是无效的。


反观很多国际大骑手,看他们骑行是一种视觉的享受,他们的骑姿放松且稳定,行进过程舒适且流畅。那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刻板地保持骑姿,而是根据自己的骑行需求,去调整到一个最有效、最平衡的位置;他们在跟随马匹运动,而不是在发力支撑自己的完美外表。

保命指南

并不是说“四点一线”的骑姿是错误的或无效的,相反,传承百年的“四点一线骑姿”是无比正确的。错误的,是人们心中对于“标准”的认识。正确的不是“四点一线”,而是平衡有效。


但是,尤其对于初学者来说,保持“四点一线”是非常必要的,只是没有必要每一次经过镜子前,都要衡量自己是否处在“四点一线”,稍有偏差就要调整,哪怕是调整过后自己的身体非常不舒适。而当骑行训练一段时间过后,绝对标准往往伴随着刻板和僵硬,身体放松柔软更为重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