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五

2022-3-16 13:29|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上期的障碍练习,您和马匹完成的情况如何?在实际的教学和训练中,绝大多数人忽视了地杆在练习中的重要作用,初级科目同样可以引申出有难度的课程。教练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并能够发现和解 ...


上期的障碍练习,您和马匹完成的情况如何?在实际的教学和训练中,绝大多数人忽视了地杆在练习中的重要作用,初级科目同样可以引申出有难度的课程。教练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并能够发现和解决骑手的常见问题。本文将提供上一练习的实践教学参考,并介绍下一练习的教材教案,分享更多实用、有趣的教学及训练方法。

第一章 慢步与快步的基础练习

练习 4(实践篇)
前倾姿势(Two-point Position)
过单道地杆
难度:★★☆☆☆
趣味性:★★☆☆☆
图示:


设置
如图所示,在场地中央放置一根地杆。路线范围设置在 20-30 米长,15 米宽。视线点的位置可放置小的标志物。

如何练习

骑手可以先在直线上做前倾姿势的练习,在接近场地两边的半圈乘时再转换成快步压浪。

上图:开始练习轻快步通过地杆,再逐渐练习前倾姿势。

前倾姿势

前倾姿势要求骑手接近马鞍,但不坐在上面,是有点类似轻快步的姿势。用这个姿势去找到正确的平衡并将重心放低,这是所有优秀骑手在跨越障碍时的标志动作。骑手的整个重量在脚蹬上,通过足弓下沉到较低的脚跟。骑乘时,过于僵硬将影响骑手的平衡和安全。保持臀部、膝盖、脚踝和脚跟等所有关节的灵活性对于这一姿势的练习是非常重要的。 

上图:骑手采用正确的前倾姿势跨过地杆。

练习的难点

在做轻快步与前倾姿势的转换时要非常注意,可按照下面的步骤练习:
1. 轻快步时,先缓慢地放松手臂伸展向前,将手置于马匹脊甲与耳朵间距三分之一的鬃毛处,并轻轻按下。
2. 此时腿部关节应当放松,不要僵硬地支撑着。
3. 将重心移到脚后跟,在离鞍时找到平衡,并停止轻快步,不再坐回马鞍。
4. 不要完全站起,保持骑座刚好离开鞍子即可。
5. 在这个过程中,头部和视线始终保持朝前。
6. 感觉所有的关节都是弯曲的,能够柔和地伴随马匹的韵律。
7. 骑手要有意识地放松自己的背部,以保持平衡、稳固的前倾姿势。
8. 当感觉前倾姿势稳定后,就不再需要手来维持上半身的平衡,手轻轻搭在原处即可。

从前倾姿势换回到轻快步时按照相反的顺序:
1. 首先找回轻快步的节奏,将部分重心移回骑座。
2. 转换的关键点在于保持腿的位置不变,这样可以防止在坐回马鞍时重心太靠后,失去平衡。
3. 将肘部收回,手在平常的位置找回与马的接触,才算完成了转换。骑手要不断地练习轻快步和前倾姿势之间的转换,才能熟练这些动作。在做轻骑座、深骑座和前倾姿势之间的转换时,骑手的放松程度和熟练度决定了将来在跨越障碍时是否安全、稳定,以及是否有能力配合马匹完成一系列的训练要求。

上图:注意练习轻快步至前倾姿势的转换。

问题及解决

前倾姿势时找不到平衡,怎么办?

上图:前倾姿势常见的错误——重心前倾。

从图片可以看出,解决平衡问题的关键在于腿部的位置。从轻快步转换至前倾姿势时,初学者可以理解为只是“丢掉”落回马鞍的动作。不要刻意做出向前探身的姿势,这样反而会破坏整体的平衡。

前倾姿势时,骑手腿部的位置应当保持不变。练习时可借助手轻轻扶着马颈来寻找平衡,但不要完全依赖这一点,注意将重心调整落至脚后跟,而不是膝盖、手或其他位置。在转换至轻快步时也要时刻调整重心。如果骑手换回轻快步时沉重地落于马鞍,说明重心太靠后,平衡不佳。掌握前倾姿势需要骑手投入较多时间练习,教练应提醒学员注意要点,帮助其树立信心。

课后小结

“和Jasper上这节课时,我发现它在地杆前会犹豫,甚至想逃避。或许因为平常它都是垂直过地杆的,不太习惯有角度地过。练习几遍之后,它就逐渐适应了,并且它和我都有了信心。一边和马匹配合,一边改进自己的前倾姿势,我觉得很有趣。”——骑手:Emily Zhang

Emily Zhang 和 Jasper

“看似初级的路线,其实要做好也并不容易。当然也可以增加难度摆一些小的障碍,训练马斜着跳,路线角度越大对马匹和骑手的要求就越高。在比赛中,特别是 Jump-Off 中,斜着跳路线就会近一些,而这一重点在教学中很容易被忽视。Jasper 很适合这个练习,通过训练它进步了,Emily 的姿势也有些改善,这是有挑战性的课程。”——教练:杨富军

练习 5(教材篇)
两根快步地杆
图示:


设置
如图所示,将两根快步地杆放在一条直线上,间距 15 米左右,以便从两个不同方向接近。

如何练习:
1. 在直线上做轻快步,并从快步地杆的中间通过。
2. 如果马匹能够保持一致的节奏和步伐,但通过第二道地杆时步伐较小,那么可以适当调整一下地杆的间距以改善这个情况。
3.练习从场地两边不同的方向接近地杆,提前计划好将要改变的路线方向。

重复检查:
1. 我是否每一次都是从地杆的正中通过?
2. 马匹的步调在接近、跨过和离开地杆时都是一致的吗?
3. 我和马匹的平衡是否稳定?
4. 在必要的情况下,我能否轻松找回平衡?
5. 我能否在马之前感觉到地杆?

提醒:
如果你有任何想要“预测”和“领先”马匹的想法,可要当心了,这往往是由于你担心落后于它。解决的办法就是纠正腿的位置,改善基本骑座。你可以流畅地伴随马匹的动作,而没有必要再去揣测它的行为。

进阶:
进阶练习可交替采用轻快步和前倾姿势(Two-point position)通过地杆。先轻快步通过第一根地杆,然后用前倾姿势通过第二根,反之亦可。而当你改变姿势时,马匹还要保持一致的步伐和节奏。

上一篇:调教索训练三下一篇:调教索训练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