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调教索训练五

2022-4-8 16:29|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打圈练习在时间和劳动力均短缺的情况下,打圈可每周替代二到三次的骑马训练。尤其是在冬季白天时间较少的时候,该方法尤为有用。但是,不能单独利用打圈来完成或维持马匹健康。不间断的转圈会扭伤马匹关节,也是单调 ...


打圈练习

在时间和劳动力均短缺的情况下,打圈可每周替代二到三次的骑马训练。尤其是在冬季白天时间较少的时候,该方法尤为有用。但是,不能单独利用打圈来完成或维持马匹健康。不间断的转圈会扭伤马匹关节,也是单调无味的。

倘若马匹顺从,在打圈时,是可以使用通用护腿、调教笼头、调教索和鞭子的。但是,多数马匹戴着水勒,侧缰挂在鞍子或调教背包上,会工作得好些。

必须使马匹能在尽可能大的圈上用慢步,快步工作得很有活力并且步伐向前,如果周围环境许可,可做跑步。从 8 分钟逐渐增加到最多 40 分钟,两边做相同数量的慢步和快步。单独跑步每次持续 3 分钟。跑步可以做少一些。

在马术俱乐部中保持马匹健康,舞步和场地障碍活动 25-30 分钟就足够了。对于狩猎和一日赛,你将需要给马匹 30-40 分钟的时间,这要取决于该周内你能否给予马匹其他的工作练习。

练习中总要包含很多的慢步,利用慢步练习作为马匹身体恢复时段,类似间歇训练。在再次开始快速步伐工作之前,允许马匹呼吸频率恢复到正常状态。

在冬季,如果训练场地面冻了冰的话,而你还想保持马匹工作,就可以用垫草或马粪撒一个 20 米的圆圈在草地上给马打圈。但是,这样对草地没有好处。


训练辅助

训练辅助能帮助与马嘴建立联系,并引导它去形成正确的外形姿态,其作用是不可缺的。训练辅助有各种不同的种类,这里列出三种。无论你选择哪一种,总是要在开始时,保持非常松弛,一旦马匹在动作和效果均表现出自信时,然后逐渐地缩短。

V 字缰

它是根据其发明者姓名命名而来。V 字缰由两条缰组成,分别系在两边的水勒及调教背包上的低环和中环上,这里的作用效果是鼓励马头伸向前或向下。

它比侧缰的限制要少一些,而且能够鼓励马匹工作时多使用背部。一旦马匹熟悉了这种作用效果,工作步伐向前,达到受衔的外形姿态,可以将 V 字缰移到中间和上边的环上。这样会鼓励马匹前肢轻扬一些,并允许马匹前肢的重量多一些地落在其后腿上。

沙邦

沙邦包括一条绳带,连接在马匹前腿之间的肚带上,之后分开向上连接在顶革上,再通过两侧的圆环,连接到水勒上。

当马匹抬头时,衔铁就会与马嘴角发生联系,并对马头产生压力。当马低下头时,压力就会减轻。马匹很快就学会伸展,头颈低下向前了。当这与有活力收缩的后腿联合起来时,就会发展马匹背部的力量和柔韧性。

使用沙邦不利的方面是不能将颈部固定在马耆甲部位,会鼓励马匹通过肩膀、颈部的弯曲过度而偏出。如果能够有效地收缩马匹后腿,量度是可以得到限制的。但是,使用沙邦缰是一个非常好的辅助方法,以帮助曾受过伤或背部非常僵硬的马匹。

侧缰

侧缰是最普通传统的训练辅助工具,如能够正确使用,可鼓励马匹直接积极地接受水勒,使颌骨放松、项部弯曲。侧缰要求马匹正确地与衔铁保持联系,同时教会马匹接受衔铁,不要强拉反抗,限制马匹从肩膀处偏出。因此它可帮助马匹正直并鼓励马匹走到外方缰。

如果侧缰调整得太紧,就会出现问题:马匹也许会惊慌或向后跑,也许起扬或反身摔倒。如果马匹被允许不积极,它就可能学会避开衔铁并逃避开所有的联系。侧缰两边应调整在同一水平线上,与马匹在正确外形姿态下的马嘴处于同样高度。

当马匹工作得非常好时,做圈线让马匹积极向前主动接受水勒,并且有正确的弯曲,内侧缰将会松下来,然后马匹就清晰积极地贴靠外方缰了。马匹头部将会很放松,马嘴也由于接受了衔铁而变得潮湿。马的内方后腿将步伐积极地踏到其身体下面,马匹将朝着正确的方向工作,从而促进发展正确的肌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