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平地训练 (二)

2022-5-27 14:28|来自: 《马术》2015年10月刊

摘要: 20米圈乘圈乘可改善马的柔韧性和平衡。大圈只需最小的弯曲但却可提高内侧后肢的承载能力。在训练的早期阶段,骑手应集中精力让马从容不迫的前进以建立良好的节奏:如果马的蹄迹正确 ( 在工作快步中马的蹄迹是后蹄踏 ...
20米圈乘


圈乘可改善马的柔韧性和平衡。大圈只需最小的弯曲但却可提高内侧后肢的承载能力。

在训练的早期阶段,骑手应集中精力让马从容不迫的前进以建立良好的节奏:如果马的蹄迹正确 ( 在工作快步中马的蹄迹是后蹄踏在前蹄迹上 ),内侧后肢会有更大的屈曲,因此圈乘有助于改善和建立一种节奏。如果马不能屈曲内侧飞节,就会失去节奏,后躯摆动。

关于转弯和圈乘的辅助在本系列书《骑手的辅助》中有详细介绍,但值得强调的是,马必须服从骑手内方脚和外方手的辅助。如果骑手允许马向内方手倾斜,马将靠骑手手的辅助保持平衡,而不是正确地把体重移向后躯和飞节。

圈乘必须圆。蛋形或橄榄形都是不正确的,表明控马不好。马应左右两侧均衡圈乘,注意马僵硬的一侧,避免使他依赖在骑手内方的手上。

确保马在直行时保持正直,仅在转弯时弯曲。直行时,马受双手的平衡控制,而圈乘时在外方手的控制下保持平衡。

蛇形


这是最有效的、有益的训练方法之一。通过改变方向和弯曲,马向一侧屈曲,然后向另一侧屈曲,使承载重量的内侧后肢交替变换。

一个蛇形由三个同等大小、向相反方向延伸到场地对侧的环形构成。在马改变弯曲方向前,直走一两步是很重要的。整个训练中,马必须保持节奏,变换屈曲自如、柔软。

一旦马能正确地做三个环的蛇形,就可让其做更多环的蛇形。缩小半圆形环要求马弯曲度更大,内侧后肢有更大的承载能力。这在快步中经常进行,骑手必须记得每次改变弯曲时对角变换。( 要知道哪个对角是正确的,当外方肩向后时.骑手应坐下。在轻快步中,内侧后肢着地时,骑手运用两腿。在运用两腿和骑坐的那一刻,给予内侧后肢更有力的辅助。因为马不仅要用内侧后肢承载自己的重量,还要承载骑手的重量。)

在训练的早期阶段,或在训练一匹有经验的马的开头,最好做轻快步,而不做骑坐快步。在承载骑手的重量前,应让马背放松。年轻的马体质较弱,只有当背部足够强壮时才能做骑坐快步。

半减却和几近变换


马必须在训练早期学习半减却。在要求马做一个动作或变换成另一步法前,骑手夹腿,控缰做一个半减却,以加强马匹的注意力和平衡,把体重移向马的后躯,使后肢有力踏进、前躯变得更轻松。这样马就容易做要求的动作。

半减却对旁观者来说几乎看不见,这完全是马和骑手之间的一个协同动作。训练水平越高,半减却越难以觉察,也就越有力量,这样就会使马在任何步伐下放慢脚步。重要的是马不能失去节奏,不能对抗骑手的手,否则马就不能按要求踏进飞节,马背会凹陷并僵硬不能踏进飞节和后躯。

“几近变换”是训练步法变换的一种有用练习。要求马向低步变换为另一种步法时,在马迈出快步或慢步的第一步前,骑手要让马回到原来的步法。

在整个训练中骑手必须以有力的腿让马保持相同的节奏。与马的嘴部也要保持相同的联系,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反抗或僵硬。后躯必须先下沉,然后再踏进飞节和后躯。记住关键的一句话:“每一件事都要保持相同”。

步法变换


步法变换有助于改善在向低步变换时马后肢的承重能力,使马向高步变换时从后面推动马前进。

变换应平稳而不突然,在舞步赛时马还要对规定的标记迅速做出反应。步伐的节奏应保持到步伐变换的那一刻。骑手手的辅助应保持轻柔,马没有反抗或僵硬的表现。做变换时,记住在几近变换和半减却中的一句短语:“每一件事都要保持相同”。

最好在特定时刻做步法变换练习,这样你可以了解在保持节奏和平衡情况下,你的马需要多长时间完成变换。

在一个圆圈上做变换较容易,因马要比直行时让飞节有更大的踏进。如果马在变换步伐时反抗,骑手可令马稍稍加大屈曲,加强内方脚的辅助,收放内方手来阻止。用控制步伐的外方手,阻止马向低步的变换。

要求马改变步法前,骑手一定不能忘记先做一个半减却让马的后躯踏进和减轻前躯重量。如果马不平衡,他就不能正确地向高步或低步变换。如果为每次变换做了准备,马就会以后躯的推进正确地变换,而不是让马用它的肩拖拉,或者依赖骑手手的控制。

走中心线


走中心线不仅是马场马术测验中不可分的一部分,而且在训马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训练早期阶段,骑手要求马走 10 米圆圈的 1/4,走上中心线。当马有进步时,把距离缩小到6米。

要准确地转过去,不能越过中心线是非常重要的。马必须沿中心线直行,不能离开正道或曲行。

为了做到这点,骑手必须做一个半减却,在拐弯前用飞节承重,保持互衡,到达中心线上加强向前的推进。在这样做时,骑手要从后面加强推进来确保走直线。

这种练习鼓励马匹后肢做更多的工作,这是训练的最终目标。用这种特殊练习来训练马使用飞节正确工作更有优越性,而不能毫无目的地折磨马,强迫它工作。

在直线上转弯也可通过 E 或 B 处左转或右转来练习。对于这些转弯,马没有足够的时间确保绝对笔直,骑手要给予清楚、积极的辅助。用这种方法改变方向,在中心线上改变项部的弯曲,不让马摆动肩或后臀。

放大和缩小圆圈


这种练习教马离开骑手的脚,开始两蹄迹运动。两蹄迹运动在训马中是很有用的部分:这可使马服从骑手的辅助。增强马的灵活性,马在更大程度上学会用后躯推进。从而可帮助改善节奏和平衡。

年轻的马 ( 或未调教的马匹 ) 应从 20 米的圆圈开始这种练习。然后减小到 1 5 米,骑手用他的内方脚放在肚带处推动马使马走出原始尺寸的圈子。重要的是记住内方脚一直放在肚带处,不是在肚带后面。骑手很容易让他的内方脚往后滑,更用力地使用它。这会使骑手处于不正确的位置,让马失去平衡。转弯时,骑手臀部内侧总在外侧之前一一像腿的位置一样。

增加圆圈的尺寸,马应用它的内方腿在外方腿之前交错动作。它的身体应保持同一形状,不能向外甩肩。

在此训练中,马理解了怎样离开骑手的内方脚 ( 这可以在后面的横步和肩向内的训练中进行讨论 ),它也能学会通过减小圈子的尺寸离开外方腿。马不能改变形状或收肩,但可以在内方腿之前交错外方腿来缩小圈子。

训练期间,马保持节奏,不反抗、不紧张是很重要的,否则在改善训练、提高灵活性和服从性方面不会有进步。

横步


这是一种两蹄迹运动。除项部稍弯曲,马保持正直——骑手恰巧可以看见马内方的眉毛。马内方腿在外方腿之前交叉,马向它前进的相反方向看 ( 看着它前进的相反方向 )。如果让马沿训练场围墙做横步,它应与墙保持 35度角。

通过增大圈子,马明白怎样离开骑手的内方脚。这种运动不能过度要求,因为马不得不在前面交叉腿,且不能用后躯承载任何过多的重量。这是一种灵活性训练,并为马肩向内准备。

横步通过训练场的对角线来进行。骑手变换里怀,在任何可选择的时刻让马向着它前进的相反方向轻微弯曲项部。然后命令马向着侧前方走。最初马只能走几步,但渐渐地它可以用更长的时间做横步。重要的是保持节奏和形状一一任何事都要保持相同。保持轻柔和平稳的联系,马不反抗。

让马不偏离对角线的好方法是做几步横步,然后伸直,再重复。用这种方法使马不能通过甩外侧肩来逃避工作。如果马开始甩肩,让肩顿一下以使后臀跟上,然后再做横步。

10米圈乘


为保持节奏并在一个蹄迹上 ( 见 20 米圈乘 ),马必须增加内侧后腿的弯曲度。同样当士兵以扇形队列行进时,内侧的人必须抬高腿来保持队形。

现在,在20米圈乘、蛇行、走中心线、穿过训练场时,马能保持节奏和平衡。在马准备走10米圈前,做所有的动作都必须没有反抗、不失去平衡、保持节奏。

圈子越小,就越需要马用后腿承载自己,越要使用后躯。为了在 10 米圈上弯曲、沿蹄迹线走,马必须增加内方腿各关节的屈曲度,以保持节奏,不摆臀或摔倒。马不失去节奏、走形或表现反抗是很重要的。开始圈子大点,直到马在小圈上能正确地工作为止。

骑手必须警惕马故意逃避工作。马也许会用外侧肩甩脱,这时骑手必须更多的使用外方缰。马也许会“坐”在骑手的内方手上,骑手要用手保护这种弯曲。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马就不能正确的用内方后腿支撑重量,而会依赖骑手的手找平衡。

如马试图向圈内拐,骑手使用内方脚把它推出来。记住马的弯曲来自于骑手的内方脚,而不是内方手。10米圈在训练场任何地方都可做,是从中心线到蹄迹线,要确保圈子不能太大。

发现马一侧弯曲比另一侧更容易,你必须坚持改善马的僵直的缰。不要落入马鼓励你这样做的陷阱,不要被它的弱缰欺骗。

肩向内


这是一种侧向运动。马体围绕骑手的内方脚轻微弯曲,前躯和后躯在两个不同的蹄迹线上向侧前方运动。在肩向内时,马的内方前腿在外方前腿之前通过和交错。

这种练习是很好的灵活性运动,是马收缩的开始。如果马不能降低内侧臀部,在这个运动中它就不能按这个动作的要求在外方后腿前移动和放下内方后腿。臀部的降低依靠马用后躯和飞节承担更多的重量,并更好的平衡才能缩短和伸长步伐。

肩向内沿训练场的边墙呈 30 度角进行,使马向着偏离它的移动方向弯曲。

当马弯曲颈部和项部时,对整个脊椎骨都有影响。所以弯曲不能过大,因为这会阻止向前移动,对马的平衡有不良影响。

在所有侧行和两蹄迹运动中,步伐必须自由而有规律。由于维持弯曲和向侧方推进马,很容易失去奋进气势。如果练习是有益的,马必须不表现任何的紧张。

肩向内从 10米圈开始最容易。在侧行中马能正确弯曲并离开骑手的内方脚移动。骑手必须用内方脚保持韵律 , 不能用内方手保护弯曲来限制向前移动。骑手不能让内方脚向后滑,因为这会把他的重量向外推。

肩向外


肩向外这个词不是很恰当,因为在所有侧行运动中,马要弯曲的那一侧是内方。但是,由于肩部移向训练场外侧,所以用肩向外来描述这个动作。

让马肩向外的好处是训练场的墙能阻止马向前迈步过大。这意味着骑手可减少用手。

做肩向外运动,骑手应让马在前面是长边的训练场拐角处正确的弯曲,伸直,然后向外弯曲。建立这种新弯曲后,骑手可增加新的内方腿的使用 ( 最靠近墙的腿 ) 以使马在他的新内方后腿下迈步( 最靠近墙的腿 )。为阻止马的外方肩 ( 远离墙的 ) 脱离弯曲,骑手必须用外侧腿 ( 远离墙的 ) 控制这种逃避。

如果马在特殊的缰上做肩向内有问题——所有的马一侧比另一侧更僵硬——肩向外可以帮助改善。马常常通过反抗使骑手掉入过多的使用内方手而内方脚使用不充分的陷阱,肩向外、借训练场墙给予骑手额外的帮助。马接受正确的辅助,它在这个动作上技术的飞速提高会令人惊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