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耐力骑乘一

2022-7-11 16:59|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绪论现代耐力骑乘大约开始于 1955 年,当时美国骑手 Wendell Robie 在美国组织了第一次 Tevis 杯 100 英里骑马运动。这项运动很快传播到英国,并且 20 世纪 60 年代的第一次“金蹄铁”骑乘跑了 50 英里的距离。自此 ...


绪论

现代耐力骑乘大约开始于 1955 年,当时美国骑手 Wendell Robie 在美国组织了第一次 Tevis 杯 100 英里骑马运动。这项运动很快传播到英国,并且 20 世纪 60 年代的第一次“金蹄铁”骑乘跑了 50 英里的距离。自此以后,这项运动在许多个人和不同组织的指导下繁荣昌盛起来。这项全球化运动的箴言是“完成即是赢”,对每一位骑手来说最重要的是你能与你的马完成这项运动。

今天这项运动由两种骑乘形式组成,跑 20 英里至 150 英里或更远。第一种是非竞争式定时耐力骑乘,即在一个限定速度内骑乘一个特定的距离。你的马在骑乘前后必须经过兽医检查。这些骑乘被称为资格赛,设置骑马速度或路线,为骑手在参赛前提供一种获得经验的方法。第二种是竞赛式耐力骑乘。所有的骑手同时出发,全程竞赛,在设定的地点停下接受兽医检查。通过兽医检查第一位骑马到达终点的骑手是比赛获胜者。

无论你选择哪种水平的比赛,这项运动都会为你提供一个独特的享受骑马乐趣的机会,因为事实上任何人都对耐力赛感兴趣。大多数不具备专业资质、经验或装备的人,当他敢于骑他的马出发时就已经获胜了。这场挑战完全是在你和你的马之间,时间和地形之间进行的。耐力赛不仅能使你欣赏到沿途的一些乡村美景,还能为我们提供一个轻松完成自己目标的机会,除非你选择和别人竞争。

这项运动最至关重要的方面是把重点放在教育上,全面了解骑术,准备和管理你的马。没有一种运动像马术一样有一套对待马的福利,乃至于在马的管理技术上耐力骑乘赛开辟了一些最现代的进展。

不管耐力赛马哪方面吸引你,一项能够提供给骑手这么多乐趣的运动当然值得一试。你可能发现自己爱上了耐力赛,把这项运动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谁知道呢!

开始骑马运动

在初级水平阶段,任何人都能享受耐力骑乘的乐趣。你不需要任何专门的装备或特殊类型的马。只要有适合你的马和保养良好的马具,通常就可以了。但是,骑手必须知道着装规定,通常戴制式头盔,不同种类的马裤,鞋类各种样式,如半英寸鞋跟的靴子或钢架结构的马镫。

任何健康状况良好的马都应该能够毫无困难地完成 20-25英里的骑程。当你观察有经验的耐力骑手时,你会发现他们使用很多种装备,并且许多骑手骑阿拉伯马或阿拉伯类型的马。然而,首先要知道你和你的马是否愿意面对耐力骑乘的挑战,这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你的马基本素质好,性情温和,就可以进行耐力运动。重型马或矮马由于体质因素,他们不能长距离运动并保持良好速度,但这并不影响你开始的几次骑乘。

然而,如果你的马有体格方面的疾病,诸如舟骨病、关节病或其他能引起疼痛的损伤,就不应让马进行耐力骑乘这种运动量大的运动。在有组织的骑乘运动中,每一匹马必须接受至少两次兽医检查确保健康,因此如果感觉到你的马有什么特殊问题,有必要及时请兽医进行检查。

评价你的马

没有一匹马是完美的,即使你很幸运地拥有一匹理想类型的马,他体态优美、步伐轻盈、爱好运动,但他也一定会在身体的某个部位有一个肿胀或肿块。对于耐力骑乘,首先要求马有一个完好、优美的体形和温顺的性情,才能使你和马都能够享受这项运动。

最适合耐力运动的马倾向有一个长的、健壮的步伐,这种类型的马不需要太多的力量就能伸长其步幅,也倾向于体型较小,肌肉厚实,胸深的马。所有这些体格特征预示了这匹马能够较好地应对长距离的骑乘。

然而,在耐力骑乘中有很多马与这些理想的特征相差甚远。竞技场上常常能看到重型马、小型马、纯血马和各种中间类型的马。可以公平地说,那些步伐有缺陷、运动特别或天生体格沉重和肌肉丰满的马,长距离和快速度运动的确比较吃力。

根据你的马的品种、类型制定管理和准备措施是很重要的。例如,一匹毛长皮厚步伐较短的重型马和不易很快疲劳的轻型运动马相比,需要更多更精心的准备和管理。

马蹄与装蹄

只要你的马的蹄子情况良好,得到装蹄师很好的护理,在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它应该能够很好地进行首次骑乘。

为耐力骑乘的马装蹄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和平衡,左右两蹄应尽可能一致,并且有一个好的蹄轴。许多耐力骑乘用马装钉普通的蹄铁参加比赛,这种蹄铁没有任何特殊的改变,直接水平钉上即可。

但是,有一个好主意,一定要让你的装蹄师知道你准备做耐力骑乘,这样为了保护马蹄,他会尽量做些必要的调整。

蹄铁的合适程度要看它是否对马的蹄踵提供一个大的支撑面。马蹄应该处于最佳状态。如果由于蹄角质弱或松软易损,蹄铁装钉不牢固,那么在期望马应对耐力骑乘的额外训练前,要注意在饲料中添加利于马蹄角质生长的添加剂。

有蹄底薄或扁平蹄的马可能需要适当垫一个垫,以使马能在多石地面舒适地运动。

有些马因运动蹄铁磨损不平衡,可能需要钉上钨尖钉子,这有助于防止蹄铁过快磨损。为长距离运动,有些耐力马装钉宽边蹄铁,这就提供了一个更大的与地面接触的负重面,并增加了对马蹄的保护。

基本保健

你的马必须健康才能骑乘。在骑乘前要注意马的寄生虫、牙齿和免疫情况。在耐力骑乘中对你的马有很多有用的健康检查,首先是马的脉搏和心率,应该在整个训练过程中进行监测。一匹耐力马的心率是兽医判定马是否健康的标准之一,所以要及早知道马的心率并每天进行监测。

马的体况健壮,它的心率下降。如果心率比平时高,这可能是某一疾病的征兆。

心率也是马健康的一个有用的标志,如果你骑完马后,马上给马测心率,10 分钟后再测一次,第二次测量的应该是恢复正常休息时的心率。当马的体况良好时,就能很快恢复休息时的心率,当马比平时紧张或天气发生变化或患病时,心率可能长时间保持加快。

另外需要监测的代谢参数有体温和呼吸。从你开始建立一个基础水平的训练时,你就应监测马的温度,如果马表现精神状态不好,你就能做出一个体温的比较。

通过观察马随着呼吸胸廓的运动很简单地检查呼吸频率。马在休息时呼吸保持稳定不变,但是天热使马可能气喘,运动时呼吸加快。

整个训练过程中要注意观察马的皮肤,特别是马的蹄踵部,在训练中可能发生损伤,损伤后暴露在潮湿的环境可引起蹄踵裂。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