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浅谈马匹教育——第一阶段

2022-7-18 17:17|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马匹的教育始于幼驹时期,三岁前的教育相对轻松,并不会要求太多。换句话说,这个阶段的马匹教育类似我们人类的托儿所或幼儿园,这个时期的教育是在为马匹日后身体和心智发展打造基础。著名法国驯马师,General Alex ...


马匹的教育始于幼驹时期,三岁前的教育相对轻松,并不会要求太多。换句话说,这个阶段的马匹教育类似我们人类的托儿所或幼儿园,这个时期的教育是在为马匹日后身体和心智发展打造基础。著名法国驯马师,General Alexis L’Hotte (1825-1904)将骑术定义为“管理马匹能力的艺术”。因此,马匹教育的第一个要求便是如何去开发潜能,然后才是如何去带领马匹一步步朝着终极运动目标而努力。

断奶

马匹训练过程暗藏着一种深层次的需求,即不断加深马匹对驯马师的信任。

虽然起步阶段要求并不需要太高,就像人类的幼儿园。但其中却有一项活动,与我们一直追求的信任感背道而驰。这项活动便是断奶,也就是强制性地把幼驹和它们的母亲分离。幼驹与母亲的分离,可能极具创伤,而这种不好的经历也可能会给马匹和人类的关系带来潜在的危害。

通常,幼驹会在4个半月到6个月间进行断奶,这时幼驹基本上已习惯独自进食。雄性幼驹又常常会趁妈妈还在身边,未断奶的时候,进行去势手术。当然去势手术也可以等到马匹长到一岁的时候再做,因为适当的雄性荷尔蒙睾丸激素分泌有助于幼驹的发育。不过,一岁雄驹也可能会因此变得异常狂暴,这一点将对驯马师的耐心和管理技能会提出很大的考验。

在幼驹断奶后,最常见的做法是将母马和幼驹分开,每次持续时间不要太长。当母马出去骑乘或运动时,将断奶的幼驹留在马厩里,最好再给它找另外一匹幼驹作伴,一起吃草嬉戏。

与母马分离

将母马安排到一个看不到幼驹,也听不到幼驹声音的地方,才算得上最终的分离,最好让母马彻底离开马场。让刚断奶的幼驹和它的伙伴一起呆在马厩里几天,直至其完全适应妈妈不在身边。如果母马属于比较理智的类型,也可以在断奶后,让她继续留在幼驹身边,这样幼驹便可以和妈妈学习了,毕竟母亲才是最好的老师。

在倡导幼驹培养需要尽可能粗糙并浑然天成的某些地区,自然断奶是常见的做法。

除了断奶,在马匹教育的第一阶段,还要达成一些特定的目标。从出生到一岁驹,幼驹应:
  1. 习惯周围人的陪伴,并允许人类驯养、为其钉蹄。
  2. 习惯佩戴笼头,学会如何被人牵引— 换句话说,第一次懂得什么是纪律和服从。
  3. 能够听懂简单的词汇。应该在某个时间,幼驹会听懂,如“过来”,“立定”,“抬脚”等一些简单的词汇并做出适当的回应。
  4. 偶尔和母亲一起去参加马术比赛,要学会上下马车,适应激动人心的气氛等。

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中,需要为其提供良好的饲喂和管理,这样幼驹才能自然健康的成长。除了高质量且充足的新鲜草源供给,在幼驹出生后的 5-6 个月内,每天需要喂食约 450 克(1 磅)的精饲料。精饲料中可酌情添加奶粉、鱼肝油等,以促进幼驹的骨骼发育。同时,还需要饲喂青干草,考虑到幼驹牙齿尚未长好,这些青干草一定要松软且鲜嫩。

建议大家不要把幼驹当成宠物一样去溺爱,总是试图利用一些食物或其它好处去诱惑它。这种做法只会让幼驹变得放肆并提出过多要求,久而久之,便会变得极度横行霸道。

数日后,幼驹便应适应了驯马师的牵引,并可让驯马师的一只手臂握紧其前肢,另一只手臂环绕在其臀部。幼驹的第一节牵行课最好是在较封闭的马厩内进行。

同母马一起牵行的练习,开始的时候最好给幼驹配戴上一条柔软的橡胶颈带,由牵马人的右胳膊搂住马屁股,轻轻地慢慢向前推动。这项练习不仅仅是在教马匹如何去服从,而且也是开始训练马匹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即“向前”。尽可能早地向幼驹介绍笼头,同样建议也在马厩内学习。当马匹接受笼头后,可以再进一步,逐渐过渡到牵马缰绳。

一岁驹 / 两周岁的马匹

当幼驹长大到一岁驹,快两周岁的时候,人们会想与它做更多的事情,但不宜过多。由于商业原因,纯血马往往过早地成熟,两周岁时基本上要开始参加比赛了,但这时候马匹的骨骼尚未发育完好。这也是由于身体状况不佳而导致的纯血马较高淘汰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时,需要适当增加马匹的饲料配比,开始介绍缰绳和衔铁,教马匹自信地牵行散步,也可请助手在马屁股后面鼓励其前行。另外,还要让马匹适应被拴在某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利用打理时间来做这个练习,一手拉着扣在笼头上的牵马绳,另外一只手帮马匹梳理毛发。在马匹退后一步时,及时将它拉回到原来的位置。相对于单纯地把马匹栓在柱子上,任其不停地反抗缰绳的束缚,直至精疲力尽,利用打理时间做这项练习将会很简单,马匹也容易接受并很快适应。

当幼驹慢慢长大,在词汇量上,可以延伸到马厩内的规范,例如要求其“走过来”。在本阶段结束时,马匹应已适应被牵着自由慢步或快步,且在驯马师语言和缰绳的指引下,可轻松立正站好。

损伤风险悄然而至

在欧洲,温血马通常在两岁便开始打圈和跳跃的练习,但其中暗藏危险。这个阶段的年轻马匹身体的协调性还不太好,打圈对它们而言是很有难度的,容易伤及四肢。虽然许多温血马到两岁时,体格都比较大,看起来发育得很不错,但实际上,它们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真正达到成熟状态。例如,利比扎马要长到六岁才算真正长大,不过它们的运动生涯倒是比较长。

两岁前,马匹腿部长骨的骨骺不会完全愈合。因此,马匹受不了长时间的训练,四肢很容易变形。球节上面的管骨末端骨骺通常在 9-12个月愈合,而紧连桡骨末端的骨骺则是要等到马匹两岁至两岁半的时候才会完全愈合,停止生长。

母马和幼驹

在同时牵行母马和幼驹时,牵马者要做到安静、轻柔,但一定要坚定,不容反抗。这样母马才会很镇定地跟随着幼驹,而幼驹则会相当放松,且兴趣盎然。

编译/汪亚丽 图/李艳阳

上一篇:耐力骑乘三下一篇:耐力骑乘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