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耐力骑乘三

2022-7-18 17:18|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后备人员在有些耐力骑乘过程中,要求你必须带一个助手或后备人员,这样在每一次骑马过程获得一些帮助会使你和你的马感觉轻松一些。慢速度短距离骑乘是最基本的训练,这正是你的后备人员学习怎么帮助照顾你的马的一个 ...


后备人员

在有些耐力骑乘过程中,要求你必须带一个助手或后备人员,这样在每一次骑马过程获得一些帮助会使你和你的马感觉轻松一些。慢速度短距离骑乘是最基本的训练,这正是你的后备人员学习怎么帮助照顾你的马的一个时机。在这个阶段,骑手不需要太多的装备,但是要集中精力学习如何照料你的马。

后备人员大约每5英里与你会面一次,确保你和你的马状态良好。你的助理应为你提供饮食,用瓶装水淋湿你的马使其凉爽,降低它的脉搏。实际上,在20英里的骑程上马可能不太需要吃喝,但如果天气很热,马可能很渴。后备人员也应仔细查看马匹有没有需要治疗的伤口或其他微小的损伤。

平时模拟后备人员在中途停留点提供服务的练习是个好办法,这样你的后备人员就会习惯于为马提供饮水、洗浴降温,如果你们经过了很长一段多石的路,他们可能还要检查马的蹄部。这种做法会使你骑乘感到有信心,马也会习惯于这种做法,按照这个程序进行训练,后备人员也更加了解马。

后备人员能读懂地图非常重要,为的是能顺利地从一个会面点到另一个会面点,同样也能自信镇静地照顾好马。如果后备人员知识渊博,能及时发现你和你的马疲劳的症状,这也很有帮助。

后备人员带一些必要的备用品是一个好主意,比如马镫革或缰绳,为骑手和马准备一条毯子和一个急救箱。还应为马准备饮水用的容器,淋湿降温用的桶、瓶子,洗浴用的海绵,急用物品如保护性蹄套以备在路上蹄铁脱落时使用。

选择参加比赛

首次参加骑乘的目标应定在20或25英里路程,选择比平时训练的路程容易一些的,地形应和你习惯训练的地形相似,一匹在平地上训练的马不能很好地适应陡峭的丘陵地区。制定日程表,选择马匹健康时进行骑乘,适时开始以保证安全骑乘。骑乘前一周,为马钉上新蹄铁,检查装备处于良好状态。前一天装好工具包,这样当天所有你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可以马上出发。

参加比赛

在第一次参加比赛那天,出发时留出充足的时间,最好比接受兽医检查时间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集合地点。到达后,卸马之前,到秘书处领取比赛号码,查看集合地点,这样就知道去哪找兽医、装蹄师、马具检查员和比赛的出发点在哪。

卸马后,可带着马慢慢地四处转转,让马好好看一看周围环境,这样在你带它去兽医处之前,使它适应集合地点的景观和气味。

兽医会测量马的脉搏,捏一捏它的皮肤检查是否有脱水情况,检查它的全身是否有硬块或肿块,包括它的四肢、背腰和上肚带处。还可能要检查马的嘴是否有擦伤,抬起马的蹄检查蹄铁情况,然后让马快步进行检查,要长缰牵着马平稳地快步,这样兽医会看到你的马平常的步态。你尽量不要站在马和兽医之间,这样会妨碍兽医详细观察马的运动。

你也可能被要求去找装蹄铁师,他的工作是在你得到出发许可前检查马的蹄铁。另外,马具检查员可能被委派检查你的装备是否安全并符合比赛规则。

一旦通过了必要的检查,就可以开始备马做好出发前的准备活动。早一点到出发地点,这样就能保证你准时出发,出发时,最好把你的表拨到12点,这样你能随时一眼看出你已经骑了多少时间。

你自己的比赛过程

一旦出发上路,开始的2英里要平稳骑乘,为马全面热身。目的是得到尽可能多的乐趣,遭遇尽可能少的困难,对准备工作充满信心,然后放松地享受这次骑马。

尽可能使你的马步伐保持一致,和你平时骑同样路程的骑法一致,不要被比你快的马所牵引。你的目的是保持稳定的速度帮助你的马保存力量。一些新手趋于猛冲出去然后恐慌地走回来完成路程,这并不能帮助你的马和你训练步伐或保存能力。

小心地骑马,始终留神你的马,利用中途休息点的优势,与后备人员一起给马饮水、饲喂,确保马凉爽,这样会帮助马降低脉搏。记得在路上对其他骑手要有礼貌,在马术运动中会交到很多朋友。

比赛结束后,清洗你的马,尽可能使它干净、舒服。怎样做取决于天气,如果天冷,需要披上毯子让它慢步走,防止它身体僵硬。如果天热,马需要用水冲洗,然后站到阴凉的地方帮助马降温,首先使马的脉搏恢复正常,同时使马感到舒适、放松、高兴。

在规定时间内,把马带到兽医那里观察赛后表现。一天结束前,记住向所有官员和比赛组织者致谢,因为他们使你参加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并且别忘记归还你的号码并领取你的奖章!

赛后护理

骑完马回家后,在晚上把马送进马厩前让马的肢体得到舒展和放松很重要。许多骑手忽视了这一点,骑后直接就把马送进了马厩。晚上把马送进马厩前,让马在活动场自由地慢步,舒展一下疲倦的肌肉;打个滚儿,使马的精神得到放松;自由地在牧场放牧,也有助于马的胃肠活动。

保证马在赛季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和放松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匹马耐力运动后没有充足的时间恢复体力,就会积劳成疾。

休息日,马的饲喂量应该减少。我们通常建议每跑10英里休息一天,但第一次比赛后可能需要3天时间休息。在这些休息日里,要确保马的精力和体力得到恢复,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再参加运动。

彻底仔细地检查你的马。检查马的嘴、背腰部、上肚带处和蹄踵部,确信腿上没有新肿胀或肿块。如果马确实有伤,要治愈后再去参加运动,否则伤情可能加重。

在马重新开始运动的第一天,最好先做一些温和容易的锻炼,比如45分钟的骑马慢步,这会让你在带马重新投入中断的训练之前,知道马的体力恢复得如何,马的适应程度如何。

记得要养护装备,利用马的休息日清洁、检查所有的马具和后备人员用品。当马重新开始运动时,要保证一切用具都清洁、干燥和令马匹感到舒适。

损伤的预防与处理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马在首次比赛时受到兽医的质疑,要查找原因,采取补救措施,以使骑手在下次比赛获得成功。

如果马只是感到非常疲劳,脉搏加快,很可能它不能或者不适合完成这个长度的距离,或者地形比平时更艰难,也可能是天气异常得热。避免这种情况重复发生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你的马更强壮些,习惯这种地形后,再尝试同样距离的比赛。

马的心率加快也可能是由于兴奋。这更多是个经验问题,小心地驾驭并多带马出去骑乘,它将逐渐地习惯于这种运动,今后就不会变得这样兴奋了。

较轻跛行通常是被石头擦伤、过度劳累或肌肉拉伤的结果,在现场兽医会告诉你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按照他的建议让马充分休息,恢复后再进行适当运动。如果损伤比较严重,回马场后应该请自己的兽医进行检查处理。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