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浅谈马匹教育——第二阶段

2022-7-19 11:53|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马匹教育的第一个阶段可比作托儿所或幼儿园。而进入出生后的第三年,则需开始第二阶段的教育,这相当于我们人类的小学教育,工作强度有所增加,会逐渐让马匹接受背部承重且其身体各方面均已具备承重的条件。在北半球 ...


马匹教育的第一个阶段可比作托儿所或幼儿园。而进入出生后的第三年,则需开始第二阶段的教育,这相当于我们人类的小学教育,工作强度有所增加,会逐渐让马匹接受背部承重且其身体各方面均已具备承重的条件。在北半球,这段时间会持续四个月之久,通常是从四月份到八月份。八月份后,马匹便自由饲养在草地上,直至来年的四月份,任其自然生长发育,当然也少不了足够的辅食供给。打圈是第二阶段教育的主要活动。打圈能够帮助马匹从身体和心智上做好双重准备,以便其更容易接受接下来的马鞍负重。

冷静、向前、正直

和第一阶段的教育一样,本阶段的训练也要达成一些特定的目标:
  1. 养成良好的纪律。人马相处关系更加深入且牢固。马匹开始钉蹄,并掌握乘坐马车的相关技能。
  2. 体重逐渐增加,身体上具备承重的条件。
  3. 学会背部承重。
  4. 允许骑手上马,并在马背上做出各种平衡性调整的训练。
  5. 能够听懂基本的与人沟通的语言。

其实,贯穿整个阶段的目标便是 General Alexis L’Hotte 列举的第一条原则:“冷静、向前、正直。”冷静是一切训练的前提,尤其是在马匹身处闹市时,冷静尤为重要。只有当马匹冷静下来,才会变得接受,也才会进步。只有当马匹学会冷静后,才能接着去教马匹向前。向前是一种意愿,是马匹对骑手腿部动作的瞬即效应,但也是良好心理素质的外在表现,积极的态度促使马匹大步坚定地向前。

正直是另外一种能力,在本阶段不需要达到完全掌握,但却能为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精准地做到正直,马匹的后脚一定要紧紧追随其前脚的蹄迹线。在打圈时,更难做到这一点,因为圈线运动很容易让马匹走出蹄迹线。

本阶段的教育从马匹进入马厩,定好日常训练计划开始。当然每天也要允许马匹到空地上去撒欢一段时间。

打圈练习

在进入马厩生活的一周内,要为马匹钉好蹄铁。而当其对周边环境已较为熟悉,且被牵行遛了几天后,便可以开始打圈训练了。打圈是一项很重要的训练,但如果驯马师没有掌握相关的技能,则可能导致马匹受伤。

打圈练习会使用到的马具如下:
  1. 一副材质较轻且佩戴合适的调教笼头。
  2. 一根由柔软网织物编织而成的调教索。调教索要设计合理,比如要配有钩子或皮带扣,以避免缠绕。长约 6.5-11 米(23-26 英尺),宽约 2.5 厘米(1 英寸)。
  3. 一根轻便且自重均衡,由玻璃纤维制成的调教鞭。
  4. 调教背包和平衡调教索。调教背包的两侧最好都可调节,以保证最佳的配带效果。两侧均配有 D 型环,以在需要时,配合侧缰使用。也可以用肚带来固定调教背包,从而避免调教背包绑得过紧,造成马匹的不适。如果是单纯为了防止调教背包向前滑动,可能不需要用到平衡调教索。调教索更大的作用是“使马匹俱为一体”,让马匹更习惯配带装备。
  5. 侧缰是提示马匹负重的一种有效辅助性装备,但不能系得过紧。最经典的侧缰就是一条可以任意调节的皮带。一些驯马师喜欢使用橡胶或弹性材料制成的侧缰,有一种给收更自由的感觉,但这样的侧缰可能会导致马匹去逃避接触。
  6. 一副护腿,保护马匹冠骨到膝关节和冠骨到跗关节的部位。
  7. 最后驯马师还需要一副手套,以免手被绳索摩擦损伤。

打圈可简单定义为“马匹在围绕着驯马师画圈——人马在一条线上,一端是马头,另外一端是驯马师的手”。但打圈的真正目的和好处其实要比这种说法复杂很多。

对于年轻马而言,打圈是一种体操类练习,可改善平衡,让马匹准备好去承重。也可以提高马匹的注意力。打圈的确是一项致力于马匹身体与心智共同发展的运动,且同等重要。对于马匹的身体发育方面,打圈训练的好处如下:
  1. 可促进马匹身体两侧相同的肌肉组织发育,而不会因为骑手的重量而导致一侧失调。
  2. 马匹身体两侧的肌肉通过感受相等的拉伸或收缩力,可有效促进马匹日后身体的整体柔韧性。
  3. 由于不断鼓励马匹放低头颈,后肢踏进,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脊柱组织的灵活性。
  4. 肌肉更强的活动力和柔韧性可增加马匹关节的屈曲性。
  5. 改善导致后肢偏离前肢蹄迹线的天生性弯曲。
  6. 通过跗关节的踏进和步伐的优化,改善马匹平衡系统。

对于马匹的心智发育方面,打圈训练的好处如下:
  1. 谆谆教诲马匹要冷静。
  2. 让马匹接受并养成很好的习惯,特别是对驯马师声音的服从。
  3. 锻炼马匹本能向前的能力。

打圈是贯穿整个第二阶段教育的一项常规性练习,而马匹能够负重,也就是说可以接受骑手上马则代表着我们的训练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如果准备工作合理且全面,马匹已习惯备鞍打圈,再介绍骑手上马也将不算是个难事儿了。当马匹接受骑手上马后,便可开始教它配合着驯马师或骑手的声音,对简单的辅助做出适当正确的反应。请注意,这个时候的马匹依然是在打圈,并在驯马师的控制之下。有时也可以离开沙圈,给马匹配带上衔铁骑一下。不过最好再找上一匹稳重、年长的马匹陪伴在侧(开始的时候,建议继续使用调教笼头,配带在水勒的上面,调教笼头上面可以多配一副缰绳,慢慢地将控制转到衔铁缰上。)

在第二阶段末,马匹应该能够做到每天在场地内训练 30-40 分钟,中间伴有间歇,每天可在外面活动 1-2 个小时。

编译/汪亚丽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