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平地训练(一)

2022-7-19 11:58|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绪论英国马协 (BHS) 盛装舞步规则规定:马场马术训练的目的是让马的体质和体能协调发展。其结果是让马镇静、顺从、放松、灵活,并且自信、警觉和敏捷,达到准确理解骑手的意图。这体现为:轻松规正的步伐,协调、自 ...


绪论

英国马协 (BHS) 盛装舞步规则规定:马场马术训练的目的是让马的体质和体能协调发展。其结果是让马镇静、顺从、放松、灵活,并且自信、警觉和敏捷,达到准确理解骑手的意图。

这体现为:轻松规正的步伐,协调、自如和轻松的运动,后肢活动敏捷、推进有力,前躯轻盈,对衔铁不反抗、不紧张地接受。

马应有如下的表现:对骑手的指令自愿服从,直行时要保持直线前进,曲线前进时要正确的弯曲。马必须对辅助自愿地做出反应,不反抗、不犹豫、不紧张地服从。

要训练出能达到以上要求的一匹训练有素的马,是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艰苦工作和努力的。骑乘一匹训练有素的马的那种愉悦感是这种努力的最好回报,尤其是骑手对自己所做的感到非常满意的时候。

同其他运动员一样,马必须一周数次通过柔韧和力量训练来提高和保持其运动能力。同样,人类运动员在艰苦的训练前要花费时间做简单的伸展和放松练习来进行预备活动,我们骑手也必须确保给予马充分时间做同样的活动。

本课程提供的训练由易到难,可以作为一种训练模式。马长时间集中精力的能力有限,所以,为避免马烦躁,训练持续时间应为半小时到3/4小时。训练后,让马有时间放松并通过长缰慢步伸展它的颈部。

马具与装备

马和骑手舒适,马具与装备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平地训练不必使用舞步鞍。马场马术对马跳跃也很重要,所以马必须适应在跳跃时马镫的长度,也要适应在舞步时马镫的长度。

马鞍必须适合马和骑手。如果马鞍不合适,马和骑手都会受影响。用一个合适的鞍垫垫在马的背部能增加舒适感。

平地训练容易发生事故,因此要确保马镫大小合适,镫革要安全。衔铁必须适合马,不能太宽或太窄。水勒必须与衔铁相适合,衔铁在马嘴内不能太高或太低。由于衔铁有不同类型,要选择最适合你所骑乘的马的那种。即使在平地骑马,也要戴头盔并扣紧头盔带。鞋必须合适,穿长马靴,或者穿短马靴。马裤或短马裤是最舒服的,但是长或短皮护腿套裤也可给予支持。

在正式舞步赛中必须戴手套,因此,在训练时要习惯于戴手套。

你可以在训练中使用与竞赛中相同的马具和服装,这样你会在日常训练中感受到与在竞赛中同样的快乐。

步法 - 慢步

在骑手能让马建立一个好的慢步、快步或跑步前,他必须能认识正确的步法,还应该学会区别每种步法里的变化。

在所有步法中马都应保持节奏,正是这种节奏随着推进力与平衡给予马一种韵律。

慢步是一种 4 节拍的前进步法。它必须是有规律、自由、不拘束的。认识下面几种慢步:
  • 中间慢步 马有目的地前进,步伐沉静平稳,不受约束,后蹄落在前蹄迹前方。骑手必须与马嘴保持轻柔而平稳的接触。
  • 自由慢步 放长缰绳使马放松,允许伸展头和颈,但仍保持节奏前进。
  • 伸长慢步 马尽可能地伸长步幅,但不失节奏也不匆忙。在与马保持联系的同时,允许马伸展头和颈。
  • 缩短慢步 这种慢步比中间慢步短但有较大的活力。马必须保持有节奏的步伐前进,每一肢抬得都比较高以免失去节奏。当马达到较高的训练水平时,才可走缩短慢步。

慢步不交突和损伤是很重要的。步伐尽可能自然,避免受限或失去节奏。

快步

快步是一种 2 节拍步法,四肢以对角肢交替运动,在对角交替期间有一瞬间的悬空期。步伐应活泼而有节奏,背部表现为柔软有弹性。快步时,马尾应左右自由摆动。从一种快步变换到另一种快步时马必须保持同样的节奏和平衡。
  • 工作快步 大多数训练是用工作快步进行。马必须保持自身的平衡,飞节活动有力,保持一个好的、平稳的节奏。与马嘴保持轻柔、平稳的联系。
  • 中间快步 介于工作快步和伸长快步之间。由于后躯和飞节的推进,步幅伸长、步伐轻快。在不失节奏和平衡的情况下,应允许马略伸长并放低其头和颈。
  • 伸长快步 由于后躯和飞节的推进,马最大限度地伸长步幅。在不失节奏和平衡的情况下,必须允许马伸长并放低头和颈。马只是步伐伸长,不能表现为加速。
  • 缩短快步 马的步幅比工作快步短。由于后躯和飞节有力的推进,步伐更显轻快和活泼。

缩短快步和伸长快步只有马达到较高训练水平时才能正确完成。除非马能用飞节承重,否则做伸长快步会导致马失前蹄。

跑步

跑步是一种 3 节拍步法。跑步必须轻盈运步规正。后躯和飞节必须富有活力和有力的踏进,在直行时马体要保持正直。
  • 工作跑步 这是马基本的跑步,马保持自身的平衡,与骑手的手要保持轻的联系。飞节和后躯必须富有活力,步伐轻快。
  • 中间跑步 由于后躯和飞节的推进,马的步伐比工作跑步大。在不失节奏和平衡的情况下,骑手应允许马略低头伸长颈部。
  • 伸长跑步 由于后躯的推进,马体尽可能伸展,步幅最大限度地伸长。马不能紧张或匆忙,也不能失去节奏和平衡,否则会马失前蹄。
  • 缩短跑步 后躯活泼有力,步伐短而轻快。保持节奏不变,马的肩部柔韧而灵活。
  • 反对跑步 这是一种服从性运动,例如,马在右里怀跑步时,左前肢领先。马应保持向领先肢一侧弯曲。节奏和平衡不能改变,步伐也不能缩短。

文/Jane Wallace
图画绘制/Carole Vincer
编译/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教练组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