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当我们谈论马术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22-7-19 11:59|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马术比赛时,骑手和马儿配合默契,角力追逐,场外的各种人员也都紧盯比赛,为各位骑手悬着一颗颗紧张的心。当我们谈论马术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呢,是骑手和马儿零罚分完成比赛时大家的欢呼鼓励,还是马儿踢杆或拒跳时大 ...


马术比赛时,骑手和马儿配合默契,角力追逐,场外的各种人员也都紧盯比赛,为各位骑手悬着一颗颗紧张的心。当我们谈论马术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呢,是骑手和马儿零罚分完成比赛时大家的欢呼鼓励,还是马儿踢杆或拒跳时大家的抱憾唏嘘?有人说,“近马一分险,上马三分险”。事实上,我们谈论马术时不是在谈论结果如何,而是在关心骑手和马匹的安全。如何确保人马无恙,这可是门大学问。

骑手教育很重要

来自德国的老将弗兰克· 斯洛塔克先生(Franke Sloothaak)认为骑乘安全中最重要的就是对骑手的教育。首先,应教育骑手要了解自己骑乘伙伴的性情,要尊重它、爱护它,骑士的品德、修养会展现在马背上,一旦马匹不肯接受操作,错误一定在人的一方;其次,上马之前应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安全措施,如果安全措施不完全,就好像是开了一辆没有刹车装置的汽车上高速公路一样,危险程度大家可想而知。同样,刹车过猛也会产生事故。这点在弗兰克对女儿的教育中亦有体现:女儿一旦上马,他就会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让缰绳放松,否则,当马匹速度过快时,骤然地拉紧缰绳会使人因惯性飞出受伤,十分危险。

安全意识要全面

大连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宋健老师认为,正是因为马术有较大的危险性,它才是一项充满刺激的运动,能够获得大家的喜爱,无论是骑手,还是观众。但练习马术、甚至是准备练习马术,一定要注意安全。

首先就是老生常谈的“千万不能从马屁股绕行”,由于马儿眼睛长在头部两侧,导致其身后有约90度的视野盲区,如果从马身后接近它,天性胆小的它很容易就以为自己会遭到偷袭,于是它就会先发制人。连老虎都会惧怕成年马匹腿部的攻击力,更何况是人呢?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次,骑乘前应检查马匹是否佩戴了质量较好的口衔铁、缰绳、马鞍,马鞍的肚带是否已经系紧;骑乘时必须佩戴头盔(护头)、马靴或恰卜斯(保护腿和防止脚挂马镫)、树脂片眼镜(以防灰尘、飞虫和前方马匹踢起的沙石伤眼),野外策骑时最好穿上专用防护背心。

再次,骑手应控制个人情绪,不能过于兴奋,否则敏感的马儿也会受到该种情绪的影响,一旦人马过度兴奋,极易失去理智而发生危险。

时刻关怀马匹状态

在被问及自己的落马体验时,王月姮莞尔一笑,说道“摔多了就学会该怎么办了”。她记得自己第一次落马还算一场比较严重的事故呢,当时有近一个小时都记不得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以后自己再从马上掉下来,就知道要抓住缰绳,一是防止马儿情绪不稳定到处奔跑,踩伤自己;二是也能够以此借力,防止自己摔得很严重。

月姮说道,记得曾有个骑手在一场争时赛(Jump-off)中,自己的马匹不慎打杆,骑手即刻举手示意弃赛,保护自己的伙伴,同时也保护自己。因为骑手知道自己和同伴获胜无望,接着赛下去,不仅会更加伤害自己的伙伴,而且还有可能伤害自己。所以,适时地弃赛也是骑乘安全中的一种保护措施。月姮同时也提及,由于马术是一项“人马一体”的运动,而马又是一种极其敏感的生物,所以人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给马匹。当一个骑手紧张时,腿部肌肉会不由自主地收缩,这种收缩会被马匹感受到,使马匹也紧张起来。

这很有可能就成为马匹拒跳或选手落马的诱因。所以一位优秀的骑手应当对自己和伙伴充满信心,让马儿也对自己充满信心,互相信任才能配合默契,才能在保证骑乘安全的同时取得不错的成绩。

赛后护理终有善

骑乘后,一定要遛马放松,给马降温,做好马匹腿部的保护工作。奥运骑手黄祖平先生曾经说过,成功的人马组合,有 40% 的功劳来自其背后的团队。骑手每次训练或比赛完后,马儿的降温、防护等一系列工作,都要由马术工作人员完成。他们先是用水给马匹的腿部降温,然后牵着马匹散步,进一步对马匹全身、尤其是腿部进行放松,当马匹周身温度降下来之后再对马匹进行清洗,全身降温。最后,还要对马匹的腿部使用冷凝泥进行关节处的降温与保护,加固绑腿以增加关节处的强度。

通过骑乘前后的顺序描述,到保护对象的具体措施,骑乘安全的的确确是一门大学问。所以,当我们谈论马术时,我们谈论的不只是比赛的胜负或骑法的高妙,还有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骑乘安全。

文/卢赟 图/天下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