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障碍练习连载十七

2022-8-10 15:09|来自: 《马术》2016年6月刊

摘要: Part 1慢步和快步的基础训练,是“正直、安静、平衡、节奏”——这些对场地障碍来说至关重要的元素的粘合剂,能帮助每一个骑手和他的马匹提升应对障碍赛的能力。通过这些练习,不仅不会使马匹因天天对着障碍跳来跳去 ...


Part 1

慢步和快步的基础训练,是“正直、安静、平衡、节奏”——这些对场地障碍来说至关重要的元素的粘合剂,能帮助每一个骑手和他的马匹提升应对障碍赛的能力。通过这些练习,不仅不会使马匹因天天对着障碍跳来跳去而感到十分无聊,也能让骑手将自信、稳定的骑术,建立在马匹极高的配合性、服从性和主动性中。

目前我们仍在《障碍 101》课程中的第一章(也是全书最重要的一章),不论是对年轻的新马、胆小的骑手,或是已经相当有经验的专业运动马和骑手而言,本章所有的练习都会很有增益。

即便是最有经验的骑手和马也会被这些看似简单的练习难住,更重要的问题是:你能正确地完成吗?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奥运冠军骑手每周仍要花数十个小时把这些练习加入到他们正在进行的各种训练及适应性训练中。

另外,如果你觉得跳障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却担心自己的马匹没能力去跳,那么经过这些“不跳障碍”的障碍课,你会获得信心去进行后一章简单体操障碍的练习。每次进步一点点,你会在这项运动中走得更远!

Part 2


Part 3
利用调教索来设置圈乘路线

在这期的练习中,需要在一个20米的圈乘中布设地杆。这里分享一个非常实用的利用调索的路线设置方式:

首先将调教索的长度设为10米并做记号,然后请助手握住调教索的一端站在圆心的位置。接着握着调教索的10米记号处,保持调教索轻轻绷着的状态,像圆规一样围着助手走,并用鞋/靴子在沙地上划出弧形,形成一个完整的圆。最后将地杆垂直放置于划出的弧线上,注意地杆的中心与弧线相交。


问题及解决

为什么很难做到一个规整的圆形?

要知道,马并不是生来就掌握了走出精确的圆的能力。你必须思考在它的行动之前,要做一个聪明并且有影响力的骑手。首先,你要能注意到所骑的马匹有些许会切小圈或绕大圈的习惯,然后运用辅助去提醒和改善,最终逐渐做到完美的、对称的圆形。

不要小瞧了这两个练习,它们实际上比看起来要难得多!

想要正确地做好一个圆,在骑乘时需要协调内方和外方的腿辅助,同时需要骑手给予有效的、柔和的手辅助。


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发现马匹平衡的倾斜,即便那非常微妙,然后纠正它。
·如果是较为僵硬、倔强、不够服从的马匹,在初次作这个练习时可能不会表现得太好。
·如同人类,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平衡都不同,所以大部分马匹也有类似的问题,它的某一侧会更柔软。
·骑手需要做得更多来使马匹在较僵硬的那一侧保持曲挠,骑乘时多在该侧加些完整的圈乘。
·安静、持续的训练将会对马匹有很大帮助。

如何练习:
1 快步完成一个圆形后,再去完成一个8字形的路线,在中心地杆上改变马匹的曲挠方向;
2. 换方向继续练习;
3. 可增加一些变化,有时完成2-3个圆形后再转换到8字的另一半圆形。


反复检查:
我能否记住马匹对路线的感受,而对之后每1/4个圆都有预感?
我能否计划并做到精准地在中心地杆上改变马匹的曲挠?

益处:
在这个看似简单的练习中加入了改变方向的地杆,给训练增加了一些
变化和难度。

教练/杨富军 骑手/香香 & Amy Lin 马匹/Tony&Shotiko
图/依米影像
场地提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编译/张梦苑(启梦马术工作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