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培养马匹的“第五条腿”

2022-8-22 09:53|来自: 《马术》2017年2月刊

摘要: 如果想使马匹的跳跃能力更强,起跳后能安全落地,就不仅要训练它跳障碍的技能,更应该培养马匹照顾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当你的马匹看到需要跳跃的东西时,便能够做出自动调整,当它过于接近或远离栅栏时,或者即将 ...


如果想使马匹的跳跃能力更强,起跳后能安全落地,就不仅要训练它跳障碍的技能,更应该培养马匹照顾自己的能力。也就是说,当你的马匹看到需要跳跃的东西时,便能够做出自动调整,当它过于接近或远离栅栏时,或者即将要绊倒时,有快速的自我反应能力,那么它便算是具有“第五条腿”了。

所有的马匹都应该有第五条腿训练计划,并随时做好训练准备,特别是经常参加越野比赛的马匹。何为“第五条腿训练”呢?简单而言,就是训练马匹去更好地使用自己的大脑,学会对自己和背上的骑手负责,这样的训练方式可以最大空间地允许马匹犯错,并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然而,这部分经常会在马匹的训练中被忽略,得不到重视。

做自我的“马车”

训练的过程中,适当改变练习方式,例如让马匹在网格上以缓慢的速度训练,地形要相对平坦,可以没有障碍物,或者障碍物在马匹接触不到的地方。鼓励马匹承载更多的重量前行,不要完全通过缰绳来控制马匹,这将会限制它们头部和颈部的活动,缰绳可以作为你和马匹交流的工具,但不能成为马匹依赖的东西。

起伏不平的地形

在假期的时候,可以将马匹带到山坡上,或者有着不同地形的地方,使马匹习惯上、下山和凹凸不平的地形,这对于一匹年轻的马来说十分重要。那些只经历过平坦竞技场的马匹,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可以尝试购买一匹拥有此方面经验的马匹。当马匹在颠簸的地方自由驰骋时,骑手要做的就是去鼓励和信任,相信它们能照顾好自己,也能照顾好马背上的骑手。

学会真正的放松

在教练的帮助下,不断去练习放松马匹,也就是没有骑手、没有障碍,完全轻松的状态。这将可以教会马匹独立做出决定,学会去回应训练,将练习的技能转化为实用,而不是完全依赖于骑手的指导。如果没有正确的训练和设施,这其实是不容易达到的,所以可以同朋友一起,租用场地和设施,使它们真正放松自己、真正的独立。

保证最小的干扰

在训练跳跃期间,要确保尽可能少地干扰马匹,使其集中注意力。这对于骑手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不可能完全安静地坐在马背上,所以要减少自己在马背上的动静。但是,如果通过日常训练,在不惊吓到马匹的前提下,使马匹逐渐适应可能会产生的小干扰,这将有助于马匹的第五条腿训练。不断地训练,可以让马匹感知到自己承担的责任,以及需要做出的努力。这些细微的变化,在赛场上都将是看得见的进步。

不断地观看练习

对于运动员来说,观看自己的训练或比赛录像,是日常练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强化自己的训练技能。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运用在马匹的身上。在场地之间,或者沿着骑行的轨迹,将原木、枕木放在马厩的门前。这样的话,马匹就必须去观察它将要去哪里,在哪里下脚可以保持身体协调。这一方法对幼马非常重要,可以培养它们观察的能力。

改变跳跃的距离

在进行训练的时候,可以先从标准跳跃距离开始,但随后要去缩短和延长距离。标准的跳跃步幅长度为3.7米。当马匹熟练该步幅之后,便可以训练你的马匹,在没有增加或减少重量的情况下,去感受3米或4.2米的步幅长度,并能逐渐掌握,这将有助于促进马匹的敏捷度。虽然该目标可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实现,但结果却是值得期待的。

离开标准的竞技场

尝试在不同的场地进行训练,随机的时间便可以。如果在你的训练场地上有小斜坡,那对于训练是非常有用的。你可以通过上下坡的练习,训练马匹保持自我受控的能力。这不仅可以促进第五条腿的训练,而且对于马匹的身体发育也有较大的优势,可以改善肌肉的力量。

使用围栏练习跳跃

尽可能保证训练场地周边所有的小围栏(大概 50-75 厘米左右)坚硬,这样马匹会在心理上产生些许畏惧。然后在教练的帮助和指导下,训练马匹跳跃围栏,不仅要进行直线方向上的跳跃,而且要不断改变跳跃角度 , 适当地进行转弯练习,并逐渐利用地形和栅栏之间的距离。在训练中尽量不要干扰马匹,也不用担心马匹碰到栅栏而受伤。该训练方式将帮助它们学会如何去安全跳跃,掌握自我保护的技巧。当然,坚固的栅栏是最重要的前提,这是保障马匹安全和自信心的关键。

文/邓晓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