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刘丽娜舞步教学课程系列之一:场地讲解

2022-8-31 11:01|来自: 《马术》2017年6月刊

摘要: 标准的舞步场地是一个 20×60m 的长方形场地,四周边每隔一定的距离都设有英文字母。短边中央线位置分别是 A 点和 C 点。由A 点进入场地。从短边到第一个字母的距离为 6 米,其余长边字母间隔为12米。场地中间中央线 ...


标准的舞步场地是一个 20×60m 的长方形场地,四周边每隔一定的距离都设有英文字母。短边中央线位置分别是 A 点和 C 点。由A 点进入场地。从短边到第一个字母的距离为 6 米,其余长边字母间隔为12米。场地中间中央线上有5个字母是没有标识牌的,但不代表它们不存在。


  • 蹄迹线:沿场地内侧的边线叫蹄迹线也称第一蹄迹线,沿第一蹄迹线内侧 1~2m 是第二蹄迹线。走第二蹄迹线有助于马匹正直,对喜欢贴墙或踩围栏的马很有效。
  • 中央线(Center line):A 点—C 点
  • 中线(Midline):B 点—E 点
  • 长边:M 点 -F 点 、H 点 -K 点
  • 短边:C 点与 A 点所在的边线
  • 长对角线(Long diagonal):F 点 -H 点、M 点 -K 点
  • 短对角线(Short diagonal):F 点 -E 点、M 点 -E 点、H 点 -B点、K 点 -B 点
  • 四分之一线(Quarter line):距长边 5 米,在长边与中央线中间的位置。


一般常用的圈乘有20米、15米、12米、10米、8米。以C点20米圈为例,我们找到圆的四个顶点就很容易画出规整的圆。先定位C点,C点距I点为18米,过中央线I点2米的距离定点,舞步场地的宽为20米,这样我们就很容易走20米圈。越大的圈完成起来相对就越容易,圈乘越小对马匹的收缩和平衡的要求就越高。

知道场地大小和各点间距,走路线就会更精准,对马匹的正直、柔软、屈曲都有帮助。这些专业术语对教学也大有益处,可以规范教练员的教学术语,学生也可以更明确地做动作。

各路线上可以完成一个或多个舞步动作,例如在对角线上就可以既变换方向,也可以做伸长快步或空中换步等。这些单一路线可以任意组合成各种图形的完整路线。盛装舞步比赛难度级别不同,所设计的比赛路线以及在相应路线上需要完成的舞步动作也不同。

盛装舞步比赛的科目从易到难分为很多级别,各级别路线图可以在 FEI 官方网站或者中国马协官方网站上查询到,骑手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比赛或科目。比赛中裁判根据骑手和马匹完成动作的质量、精准度、马匹服从性和骑手骑坐来评分。在高级别科目中有自选配音比赛,骑手根据比赛规定科目自行编排设计路线和配乐,但必须完成规定动作,路线可以设计高难度但动作级别不能比规定动作高。此外,在配乐比赛中裁判不仅要评判技术分还要给出艺术分。

FEI 标准场地规定如下:
  1. 场地应平坦且尽量保证水平。
  2. 场地长边或对角线两侧的地面高低落差不得超过 60 厘米,短边两侧的高低落差不得超过 20 厘米。
  3. 沙地或其他特殊材质的地面,应注意松软度及马匹踏入深度适中。
  4. 应注意排水设计,以防止地面材质流失或凹凸不平的情况。
  5. 场地围栏为 30 厘米高,进出口 A 点围栏为可移动式,宽度不少于 2 米。
  6. 室外场周边的字母应设在围栏外约半米外,以骑手、裁判、观众都可以看清楚为原则,字母上不可有广告。

文/刘丽娜 图片由刘丽娜舞步学院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