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菲利普马术课堂——通往马术冠军的漫漫长路

2022-9-6 11:22|来自: 《马术》2017年8月刊

摘要: 在今年五月的汉堡德比赛中,代表斯洛文尼亚参赛的选手帕托(Pato Muente)和他无与伦比的 10 岁母马 Zera 获得了冠军。帕托是阿根廷人,现居住在德国北部。汉堡德比赛堪称世界上最难的障碍赛,35 位参赛者中有 3 位 ...


在今年五月的汉堡德比赛中,代表斯洛文尼亚参赛的选手帕托(Pato Muente)和他无与伦比的 10 岁母马 Zera 获得了冠军。帕托是阿根廷人,现居住在德国北部。汉堡德比赛堪称世界上最难的障碍赛,35 位参赛者中有 3 位零失误完成了比赛,这三组选手必须加赛一轮。在最终回合中,帕托和他的搭档,10 岁的母马 Zera,完美地赢得了比赛。

去年,帕托同样进入了附加赛,但是没能成功跨越所有障碍。2017 年,他终于凭借实力赢得了这一大奖。虽然去年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他仍获得了备受瞩目的最具风格骑手奖。Zera 在比赛的过程中功不可没,正因为这位搭档过人的天赋,才让帕托的障碍跳看起来如此流畅优美。

这样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数十年如一日培育良马的结果。我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叔叔托马勒(Harm Thormählen)就是一个例子,他经营的马房培养出了一代代良马。他本人更曾在 50 年代,和 Zera 的天祖母(祖母的祖母)一起赢得了障碍赛的德国冠军和国际大赛冠军。当时的那匹母马 Gera,身高只有 158cm,但六岁时已能跨越超过 2m 的障碍。人们普遍带有这样的偏见,认为障碍赛的参赛马必须是高头大马,但其实这不是一定的。比身高更重要的是生性勇敢和奔跑速度快、弹跳跨度大、节奏感强。Gera 在结束体育生涯后产下了母马驹 Mandalyn,Mandalyn 后来又产下母马驹 Cera,良马代代相传。

托马勒很重视这些马,确保它们能够得到精心的照料,他不主张幼马急于投入体育运动中。在小马驹们幼年时不应操之过急,因为它们的身体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Cera 在 5、6 岁的时候就能在锦标赛中跳过 100cm 到 120cm 的障碍,7 岁的时候,前国际马联主席,约旦哈雅公主将其买下。Cera 首先代表爱尔兰出战并赢得了很多 160cm 级别的国际比赛, 随后一年, 它来到现德国马术跳栏国家队教练贝克尔 (Otto Becker)身边,并和他一起赢得了德国冠军和亚琛世界马术节的国家奖。在 Cera 开始它的马术职业生涯之前,3 岁时它经配种产下一匹母马驹,名叫 Fein Cera。

Fein Cera 和它母亲一样,3岁时经配种,在4岁时产下母马驹Kleine Cera。随后,我训练它到 7 岁初,也就是 30 个月的时间。Fein Cera 生性敏感,所以到它 5 岁为止只参加了极少的仅为 100cm级别的锦标赛。但我们深信,将来它会跳得很高,因为从小我们就经常让它练习自由跳障碍。在它 7 岁的时候,在美国出售时,它被评为极优质的障碍马, 从此 Fein Cera 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它与彼得·威德(Peter Wylde)一起在雅典赢得了奥运会金牌。

Fein Cera 的女儿 Kleine Cera 也产下了小马驹,其中有两匹母马驹,由约旦哈雅公主买下了其中一匹。这匹母马名叫 Ornellaia,和英国资深名将约翰·惠特克(John Whitaker)一起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她的姐妹 Zera 归我们所有,直到德比赛胜利后才遗憾地出售给骑手帕托(Pato Muente)。

除了托马勒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母马家族,近年来,还有很多国际性的体育竞技马和公马诞生。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实际却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
  • 我养育的母马,必须具备卓越的跳跃能力,它们必须积极进取,聪明智慧。它们的母亲和祖母也要同样如此。
  • 我们选中的母马必须是健康和可生育的状态。经过 11 个月的怀胎之后,它应为我们产下健康的小马驹。我们希望我们所选择的种马繁育出的小马驹具有长腿,富有个性,无可挑剔,具备灵活的弹跳性和运动天赋。
  • 我们会把这些小马驹养育到 3 岁,在这期间我们会让它们自由跳跃,以便确认它们是否继承了母亲的天赋,这并不一目了然。天资优越的小马驹会被继续培训到 7 岁,这段时间里我们也要保证这些未来的希望之星能够健康地生存。同时小马驹也要证明,它们继承了母亲投入的精神和进取的激情。
  • 现在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找到愿意尽可能多资助我们的马的客户,这样才能让我们养育良马的事业继续经营下去。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客户具备带领我们的马参与国际顶尖赛事的能力,以便推广我们马圈里的其他良马。

做到这几点,文中描述的成功故事必将再次上演。

作为马术爱好者的您可以有这样两个选择:
  1. 投资,成为合伙人;
  2. 历经艰难坎坷养马,并盼望其中能产生德比或奥运会冠军。祝您好运!

文/Philipp Baumgart 翻译/Daniel Horn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