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刘丽娜舞步教学课程系列之二:装备

2022-9-6 11:24|来自: 《马术》2017年8月刊

摘要: 在上一期文章中,我们介绍了标准的舞步场地,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舞步所需的装备。马术装备可以分为骑手装备和马匹装备,既能一定程度上保护骑手和马匹的安全,同时也能帮助骑手与马匹保持联系。骑手装备在正式的比赛 ...
在上一期文章中,我们介绍了标准的舞步场地,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舞步所需的装备。马术装备可以分为骑手装备和马匹装备,既能一定程度上保护骑手和马匹的安全,同时也能帮助骑手与马匹保持联系。


骑手装备

在正式的比赛中,盛装舞步骑手应当身着黑色或深蓝色燕尾服、白色领巾或领带、白色马裤以及黑色或与外套同色的长筒马靴,佩戴黑色头盔或与外套同色的礼帽、白色手套和马刺。

FEI 规定,在正式比赛中:
  1. 骑手满 22 周岁及以上,马匹满 7 周岁及以上才可以在赛场戴礼帽;
  2. 除小马赛事以及儿童赛事以外,骑手必须戴马刺,马刺必须是金属材质。马刺可以是弯柄的或者直柄,当骑手穿上马靴时,马刺柄的方向直接从中间向后伸出。马刺应当是钝感或光滑的(不得有尖锐边缘),若有齿轮,则齿轮必须能自由转动。允许塑料圆头的金属马刺(“圆冲”马刺)、没有柄的“圆钉”马刺;
  3. 比赛时禁止骑手使用马鞭,在练习场可以使用不超过1.2m长的马鞭。


马匹装备

马匹装备主要分为水勒、马鞍、各种辅助缰和护具,不同的舞步科目对于装备有不同的具体要求。

在舞步比赛中一般使用的是双勒。对于有经验的骑手和调教水平较高的马匹而言,双勒能够提供更好、更为细致的扶助。双勒是由顶革、额革、颊革、鼻革、喉革、小缰、大缰、小勒衔铁、大勒衔铁和大勒衔铁锁链组成。


舞步比赛对于衔铁有较严格的规定。常见的允许使用的小勒衔铁有德式衔铁和蛋型衔铁。德式衔铁是最常见的一种衔铁,衔铁两边的接环是活动的,这让马更容易咀嚼衔铁。但是衔铁和接环长期摩擦容易使衔铁洞眼形成锐边,损伤马嘴,因此又产生了蛋型衔铁。相较而言,蛋型衔铁的活动性不如德式衔铁。

大勒衔铁的结构较为复杂,由一支中央呈圆弧状突起的横杆衔铁和两支侧杆组成。大勒衔铁对马匹的作用主要在于两支侧杆的长度和锁链的长度。


FEI 规定,大勒衔铁的横杆长度为10cm,上颊杆不得长于下颊杆,如大勒衔铁可以滑动,衔铁于最高位置时,衔铁下颊杆不得超过10cm。大勒衔铁直径不得小于12mm , 小勒衔铁直径不得小于10mm。

鼻革能将一部分口衔的影响力转移至马的鼻革,并防止马匹逃脱缰绳的扶助。不同类型的鼻革在应用中具有不同的效果,双勒中一般使用的是传统鼻革。传统鼻革应该佩戴在马颧骨突起下方约二指处。

舞步鞍与障碍鞍和综合鞍的主体结构是一样的,各组成部分也大致相同,并且都具有单一成型的骨架,形状上更贴近马体,重量较轻的特点。相较于其他类型的马鞍,舞步鞍鞍翼较长,且与鞍座呈垂直形状。


平时调教马匹时,经验丰富的骑手通过使用一些辅助性的附件,能够改善一些训练困难马匹的受衔和服从,抵制马匹在运动过程中颈部过度上扬。常见的附件有侧缰、副缰、低头革等。

侧缰是由两条缰绳组成,每条约长 1.2m-1.5m。一端连接肚带或调教环,另一端连接衔铁。侧缰一般在初学者学习骑乘时使用,但是马匹应该有足够的稳定性并且已经熟悉侧缰的限制。


副缰也是由两条缰绳组成,每条约长 2.5m-2.75m。使用时,将副缰前端相扣与缰绳一起握在骑手的手中,另一端穿过衔铁环从缰绳内侧连接至肚带。使用副缰时,骑手必须已有能力驱动马的后肢,并且深切了解“推进扶助”的重要性。
 
低头革是以一条肩带环绕马的肩膀,一端配上一条可以调整长短的折返带,肚带由此穿越,另一端一分为二,末端各有一圆环,缰绳由此圆环中穿过。低头革使用的目的是避免马匹将头甩得过高,而不是要把马头限制在一种垂下来的位置。

FEI规定,在正式比赛中:
  1. 低头革、胸革、衔铁垫片以及抬头缰、副缰、侧缰、平衡缰等任何形式的附件都是不允许佩戴的;
  2. 在热身场和练习场可以使用护腿和绑腿,进入比赛场地时必须及时取下护腿或绑腿。

文/刘丽娜 图片由刘丽娜舞步学院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