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打圈没那么简单

2022-9-15 10:21|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亲爱的马友,2017 年秋天,我们选送的公马 Sandro Junior 很幸运地在德国最著名的赫尔斯坦公马资格认证赛上获奖。这匹两岁的公马作为世界杯冠军 Sandro Boy 的后代,在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备赛阶段,特别接受了我们专 ...


亲爱的马友,

2017 年秋天,我们选送的公马 Sandro Junior 很幸运地在德国最著名的赫尔斯坦公马资格认证赛上获奖。这匹两岁的公马作为世界杯冠军 Sandro Boy 的后代,在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备赛阶段,特别接受了我们专业的马匹调教索训练 ( 俗称打圈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会讲述如何进行良好和有益地打圈。

对于专业马术人士来说,打圈是专业的马匹调教方式,对于一般的马术爱好者来说,它只是一种让马匹活动的方法。在德国经常听到有的骑手说 : 谁在给马打圈,就是谁懒得骑马 ! 但事实并非如此,专业的打圈绝不是随便让马活动活动而已。如果是专业教练打圈,打圈就是除骑乘之外的另一种很好的补充训练,这对马匹和骑手都是十分有益的。当然,我们说的是专业调教索训练,因为打圈并不像大多数人在普通的马术俱乐部看到的那样,只是马通过调教索围着教练转转圈那么简单。

调教师打圈时通常会用到三种基本辅助 : 第一是马鞭,用于驱赶马匹前进,以激发马匹前进的动力;第二是声音,是调教师通过不同的词汇、语气跟语态来将马匹调整到不同的步伐,包括控制马匹步幅和步数,以达到马匹通过人的声音指令来了解人的意图的目的;第三是调教索,调教师可以通过收放调教索与马产生的联系,来达到调整马匹的平衡状态和改变马匹的步幅伸长或收缩的运动要求。当然,在我们开始打圈之前,必须选择有用的装备。但根据调教师水平的不同,并不是所有的辅助工具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调教背包 : 必须合理地使用调教背包上诸多的环扣来固定侧缰。如果直接使用马鞍和肚带,我们必须保证肚带的稳定性,不能在运动过程中因为马匹的运动而使马鞍移位。

水勒或调教笼头 : 用尺寸合适的调教笼头给马打圈是十分有益的,但专业人士尽量不会使用笼头代替,因为普通笼头不够紧,马匹会感到不舒服。我个人更倾向于使用水勒给马打圈。一般情况下挂调教索的方式有四种。第一种,调教索可以直接挂在内方衔铁环上;第二种,可以将调教索穿过内方衔铁环经过下颚挂到外方衔铁环上;第三种,调教索穿过内方衔铁环并绕过马头挂到外放衔铁环上;第四种是调教索穿过内方衔铁环直接挂到调教肚带上,这是在调教师对马的姿态和弯曲度有更多要求的情况下而使用的方法。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后三种方法里的调教索对马匹影响很大,技术不纯熟的人使用时,有可能会对马匹造成伤害。调教师的手通过调教索给马传递的柔软而又富有弹性的作用力,在任何情况下都很重要。调教师手中的调教索与骑手手中的缰绳有着相同的效果。因此,在打圈过程中,调教师的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不放过马匹在运动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变化。

现在我们来谈谈应该使用哪些侧缰: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考虑清楚你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在使用简易侧缰时,它的侧面活动空间有严格的限制 ( 马头无法自由地左右移动 ),但上下有少许活动空间。由于此方法使马匹头和颈的位置在运动过程中活动空间过小,我更喜欢使用三角形侧缰。这种三角形侧缰允许马的头和颈的侧面有更多的活动空间。马头向上虽会受限制,但向下却可以伸展它的脖子。在三角形侧缰中,侧缰的一端穿过马的前腿连接到腹部的调教肚带上,另一端系在肚带的两侧。这样马就进入了收缩状态。如果需要马的姿态更挺直,那么只需要把侧缰系高一点。

其他种类的侧缰只能临时使用,并且只能由经验丰富的调教师使用。特别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侧缰时,绝对不能把侧缰系得太紧,导致马头处在马脸的垂直线之后,抬不起头来。同时,内方侧缰可以始终要比外方侧缰稍微收短一些,这样马在圈程运动上时,就会保持一定的内方曲挠。当然,马匹变换方向时,调教师也必须对内外侧缰的长短做出相应的调整。

年轻马刚开始打圈时就给它上侧缰是不对的。首先,马匹应该在没有侧缰的情况下慢步 10-15 分钟,使肌腱、关节和韧带得到热身。只有在热身后,才可以上侧缰。如上所述:侧缰不能太短。上侧缰后,马匹站在调教圈边线上,等调教师回到圆形中央,只有在发出命令(慢步)之后,马才能允许运动起来。这一课对于马来说很重要。方便起见,我们可以找人在前面牵住马,直到调教师走到调教圈中间,再发出指令。年轻的马尤其会过于敏感,一有机会便会立即激烈地跑开,甚至会后踢,这是非常危险的。

调教师可以通过适度使用声音和马鞭的辅助,调整马匹做到慢步、快步、跑步和加减速的步幅变化。例如,调教师想要让马从一个步态调整到另一个步态时 ( 慢步变快步 ),那么在使用声音辅助的同时,他还可以通过轻轻甩动马鞭的辅助方式来发出指令,以改变马的步态。如果通过声音让马减速时,声音辅助无效,调教师可以将调教鞭慢慢举过调教索并放至马头前方,通过这个辅助和声音减速辅助的配合,使马减速。训练有素的马匹应该在没有马鞭辅助的情况下,只通过调教师发出的声音辅助指令就能进行打圈训练。

同时,调教师的身体姿态也是另一种辅助。他应该总是将他的肩膀朝马匹运动方向略微转动,并且在马的视野范围内,不要超过马肩位置。这样,他在马前转,甚至反方向转动身体,都可以控制住马。

在理想情况下,骑手给马打圈更好,因为骑手可以很好地认识到什么时候马已经放松了。放松对马匹调教和对骑手提高骑术都很有帮助。
 
最后,再讲一些关于打圈的要点:

打圈的第一阶段是让马热身,具体方法是让马慢步 5-10 分钟。稳定的慢步会让马匹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在调教师身上。调教师也必须从一开始就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马匹身上,比如马匹做左里怀圈程时,调教师左手持调教索,右手持调教鞭,鞭子整理好后鞭梢朝后,然后调教师可以开始进行从慢步、快步到停止等不同的步伐转换练习。很重要的一点是,调教师的身体要挺直并且通过始终与马匹保持等腰三角形的位置来保证马匹规整的运动。

如果地面好,较平整,圈足够大,而且对马匹关节和肌腱没有影响的话,打圈就可以进行。但是受伤的马匹不宜训练得过于频繁和激烈,因为马匹在圈程上运动比在直线上难度更大。

调教圈尺寸的直径应该在 18 米左右。

跟骑乘一样,每 5 分钟就应该换一次方向。这会让马匹在训练科目中多一些变化,负载均匀,调教师还可以通过调整侧缰的长度来为马匹提供多种不同步伐的训练方式。

打圈作为一种调教方式,马匹每周打圈不得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三十分钟,否则这项工作对于马来说就太单调乏味了。如果打圈只是为了给马匹提供一种除了骑乘训练之外的锻炼方式,那么每天可以给马匹进行 15 分钟左右的打圈训练。

再好的打圈也不能替代骑乘训练,不过打圈对于马匹来讲是除了平地训练和体能训练之外的有益补充。

文/Philipp Baumgart、李勇钢 翻译/王煜芳、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