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俱乐部教学之如何保持教学马长期好用

2022-8-22 09:58|来自: 《马术》2017年2月刊

摘要: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马术》杂志也已开始了新的一年。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已粗略地和大家分享过关于使用教学马的一些体会与理解。本期我主要和大家分享如何让基础教学马保持健康,能长期有效地好用,及如何进行恢复性 ...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马术》杂志也已开始了新的一年。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已粗略地和大家分享过关于使用教学马的一些体会与理解。本期我主要和大家分享如何让基础教学马保持健康,能长期有效地好用,及如何进行恢复性训练。

相信每个俱乐部都会遇到教学马有时不听话,学到不好的坏习惯等问题,比如说不愿意快步、很难跑起来、总想到中间站着,或者经常低头,同时平时很稳定的马也可能突然狂跑或者尥蹶子。这些问题轻则吓到学生,使学生失去信心,重则会导致学员受伤。

所以俱乐部日常训练中必须要有教学马的恢复性训练。因为每匹马都有思想、有心情,如果长时间让它们做同一样重复的运动或练习,它们就有可能会动脑子,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逃避工作。

在教初学的学员时我们肯定都会用我们认为最乖、最稳定的马匹,但是虽然它们看起来很稳定,可如果每天只在场地里一圈圈快步或跑步,长期机械地工作,它们就会变懒或学坏。况且初学的学员因为平衡还不好而不会稳定正确地辅助,就会让马匹更觉得“有机可乘”,就是所谓的“欺负人”。

有时学员骑乘时马匹不听话,教练一上马,马匹就像突然打了鸡血一样,让跑就跑、让停就停,学员甚至没有感觉到教练用了什么力气。这一点抛开技术之外,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马匹的态度问题,因为它知道换的这个人坐上去它必须积极起来,教练上去一定是有一种自然的力度用在了马匹身上。我们不能指望学员能很快像教练一样,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经常训练它们,让马匹保持好的态度,让马匹尽可能听话。

教学马匹如果学会偷懒,变懒,就也可能会突然变快、疯跑,再老实的马匹也会有这两种情况。外界的刺激、学员的平衡、教练的口气,以及其他马匹的影响等等都有可能造成这一现象,这一点是存在危险的。所以教学马的恢复性训练及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调整的方式有很多,首选是隔一两个月教学马就要安排教练训练几天,并不一定等它不听话了才训练。训练的目的是让马匹有一些新鲜的、有别于日常教学的练习,适当拉伸一下它们的关节。

日常教学时它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小关节运动,天天转圈它们也会感到无聊无趣,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它们会狂跑的原因。别忘了它们是天生的奔跑动物!经过一周左右的恢复训练,再投入到教学中,你一定会觉得马匹比之前更好用,更稳定。当然恢复训练时也必须要有经验、有计划、有针对性,而不是用粗暴的方式,否则既有可能伤到马匹也有可能起不到效果。

文/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