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运动马的饲养管理

2011-7-11 15:32|来自: 《马术》2009年12月刊

摘要: 一匹运动马每天进食的饲料是其身体重量的2.5%,这重量是包括粗糙的饲料和浓缩的饲料。每日科学合理的饲养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怎样才能科学合理的饲养呢?中国有句老话“病从口入”。有很多马生病都与饲养有 ...


一匹运动马每天进食的饲料是其身体重量的2.5%,这重量是包括粗糙的饲料和浓缩的饲料。每日科学合理的饲养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怎样才能科学合理的饲养呢?

中国有句老话“病从口入”。有很多马生病都与饲养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关系,如果你仔细观察你的马场或你的马,在每年间有多少腹痛等疾病,就能看出你是否科学的饲养。

有部分马不吃料也长膘,但是运动起来全身痛,昨天前腿痛,今天后腿痛,接着腰痛、肌肉痛。这是什么问题呢?这与饲养管理、饲草料中的营养均衡,加运动量的大小有关。除此之外,运动员和饲养员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不管马匹是否运动或者休息,饲养员都按照统一的饲养方法每天定时定量的给马匹喂食,马匹就会出现各种不适,如上述所说马匹出现的“胖痛”等症状。

赛期饲养管理

通常马匹在比赛之前,要特别注意饲养的方法,不要随意更换饲料成份及重量。注意饲喂方法,赛前一般3-4小时喂完饲料,此顿喂量不易过大,否则会造成消化道负担过重,易发病。体重增加,降低运动成绩,腹部过大同样会影响动作和灵活性。因此,比赛之前马的日粮体积要小,同时质量要高,营养要全面。

当马匹剧烈运动后需及时补充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饲料,如:燕麦、大麦等。用糖和维生素一起补充运动马有助于消除疲劳。除此之外,盐也是不可缺少的,运动马出汗多,通过汗液排出盐分,应注意补充。马匹有个体差异,应按照马匹特点分别规定日粮,不能绝对平均。运动马要严格强调遵守饲养制度和饲喂方法,饲喂时间、饲喂顺序要严格固定,不要随意改动。

特别注意马匹剧烈运动后,应限制饮入大量冷水,因为运动后的马匹会出大量的汗,让其立即饮用大量冷水会引起马匹的多种不适的。应首先让马饮几口水,然后在10分钟之内让其饮足水。马匹剧烈运动后,最好饮用温水。

非赛期饲养管理

运动马匹由于比赛期间的剧烈运动,生理高度紧张,体力消耗大,容易疲劳。因此赛后要进行细致管理和爱护。多饲喂一些蛋白质含量高、容易消化的饲料,这样消化率可以提高25-30%。

马匹除了每日食用营养丰富的饲料之外,还应该添加些多汁鲜美的兼食来为马匹补充多种维生素及酸类物质,如:苹果、胡萝卜、西瓜等。其中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有助于代谢掉体内多余盐分及时清除体内的代谢“垃圾”。而胡萝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都是马儿非常需要和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剧烈运动后的马对维生素需量大增,如维生素不足,马对传染病抵抗力降低,创伤不易愈合。而且马容易疲劳,关节发病工作能力下降,缺钙时马容易出汗。同时,磷对神经和肌肉活动也是必不可缺的。

生病期饲养管理

一般马因为各种不适或疾病进入休息期,同时运动量也会大幅度减小,所以休息期应减料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并且改善为粗料喂养,这样可以避免马匹体重增加、积蓄脂肪和造成“腹痛”。

通常在马匹休息或闲散时期应有计划的进行饲养,并且特别注意谷类饲料的摄入量,在此期间运动员与饲养员应积极沟通,做好休息期间的饲养计划。将谷类饲料减少到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并用粗糙饲料(如干草、青草等)来维持马匹消化系统运作和马匹健康的主要维生素。如果马匹常要留在马房,取消运动,即使是一天,这天的饲料必须减少浓缩饲料的成份,而用粗糙饲料代替。如果马匹病情好转时,应逐渐加入精饲料。并保证马匹的适当活动,不应长时间圈养,应轻度活动,有助于恢复体力,最好自由活动,每天自由活动。最好不少于2小时。

日常饲养管理

运动马匹肌肉工作,取决于它的消化和代谢特点。马的物质能量代谢及饲料份量的正确比例是依据马匹的品种、大小、年龄、性情、状态和工作要求而定。同时日粮中粗饲料(如干草、青草等)、精饲料(如谷物、蛋白质、脂肪等)和多汁鲜味的饲料(如新鲜青草、甜菜、胡萝卜和苹果等)必须根据马的需要进行平衡。

日常的饲养要模仿马匹的天然进食方式  “少吃多餐”。每日应给马匹备有充足清水;每次喂饲的份量要少许,但要保持一定的规律;饲养后,不要立刻做剧烈的运动和被运输外出;不要给马匹食用变质和发霉的饲料;保持饲料盆和马槽清洁,清理剩余食物;饲料应储存在干净的地方,并保持饲草的干爽;定期给马匹驱虫。

在马匹的饲养过程中,日粮纤维素最适合含量为日粮干物质的16%,如超过16%则日粮利用率会降低。马匹日粮中钙磷比应为1:1或1:0.75,马匹非常需要多种维生素和赖氨酸。马匹日粮要有全价性,过多的使用高热量,高蛋白的精料并不好,如果运动量不足容易造成消化疾病和蹄叶炎。粗纤维饲料是必要的,因为粗纤维饲料能促进胃肠的蠕动,提高吸收和排泄功能,从而把消化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害物质和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在体内的存留时间,从而促进马的健康和延缓衰老,保持青春和活力,提高运动质量和延长运动寿命。通常给马匹增加能量一般是增加谷物类、减少粗饲料。也可通过添加性质稳定的脂肪,一般在10- 20%左右,经过多年观察这样做有益无害。竞赛马所喂日粮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纤维含量相对要少。

文/赵建强

上一篇:马的福利下一篇:运动马的跛行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