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的福利

2011-7-13 11:11|来自: 《马术》2010年2月刊

摘要: 除了生意之外,出于人道,我们必须照顾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只有这样才是正确对待它们的方式。马匹们每天都依赖我们来照顾,虽然它们从未要求过我们把它们放在马厩里饲养或者放牧,更不曾对我们安排它们为顾客提供骑乘 ...


除了生意之外,出于人道,我们必须照顾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只有这样才是正确对待它们的方式。马匹们每天都依赖我们来照顾,虽然它们从未要求过我们把它们放在马厩里饲养或者放牧,更不曾对我们安排它们为顾客提供骑乘服务表现出任何不满,所以照顾他们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不管是经营一家马术俱乐部、拥有一匹马、还是一周只骑一次,我们都需要了解有关马的各项费用。比如马房、鞍具和马匹运输车辆,它们可能会很贵,或者相对比较便宜,但如果设计和保养的情况都不理想的话,就会不利于马匹的健康了。我们有责任给马好的待遇,就像对待别人样。总得来讲,马具比较贵,但就像是生活中的一切,只要有付出,才会有回报。装备的设计应该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耐用、舒适及安全,这样马匹舒服,骑手和管理者也不会冒更多的风险。同时,也应该相对容易护理,清洁和维护。

关注马匹运输

我们先来说说马匹运输。在英国,所有车辆左行,而在中国,车辆右行。在英国运输马匹时,马的头要朝向人行道(即朝左边),这种排列方式叫“鲱鱼骨排列方式”。这样马匹就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不会因为交通噪音而难受。但是在中国,我最近看到一辆运马车,它的构造和英国的运马车完全一样。在中国,车辆靠右行,运输过程中可怜的马儿面对着嘈杂、充满臭味的公路,会越来越难受。所以马匹一定要头朝右,而不是面朝车流。这是设计上的失误,也可能是因为由于车辆是由左行的国家生产的,要在中国修正后再使用的代价太高,从而放弃了改造。

除此之外,由于车辆的内部构造和隔板的设计不合理,导致马匹不能转身,更不能向前走,因此马匹不得不后退下车,这是相当危险的。这样的设计,马(小马除外)不能把头从隔板处收回来,回转下车,这样马匹便直在呼吸排出的废气。车内需要较好的通风,两侧要有足够的窗户来流通空气,同时要用护栏覆盖住玻璃窗,防止马匹撞击玻璃。

运马车的地面同样也很重要。运输过程中要让马有安全感,车辆转弯或急刹车时不会恐慌。不要使用光滑的地面,如木制地面,除非已经覆盖了防滑材料,上面一定要有排水孔,可以排出过多的液体(如,尿)。运输过程中,再没有比听到马匹摔倒后恐慌的声音更让人担心的了。一旦马匹因此受了外伤,接下来该马的运输会变得更为困难。运马车的斜坡也是需要考虑的个因素。若坡度太大,斜坡上又没有覆盖防滑材料,大多数马匹上车就会出现困难。如果有一个混凝土的装卸台,使坡度变缓,马就更容易上车了。同时,运马车内的顶部要有足够的灯光照明。夜间运输时,负责人能看到车里面,以确认马匹的状态良好。

把马拴在防护栏、隔板或是灯上是不合适的,也很危险。所以在车里安装安全的小环很重要。运输过程中,要把马拴在环上。注意:缰绳不要太松,马头可以回转,也不要太短导致马头无法移动。马头和车顶之间要有足够的空间。如果运输小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运输一般的马时,必须保证马匹站立时头不会撞击车顶。虽然应该提倡节约,但只要涉及到马匹健康和舒适的,就要谨慎了。所以马站在车里的时候,头与车顶之间定要留有足够的空间,这样马头才不会撞到车顶。

运输过程中,给马一些好吃的(如小的草袋子等)是非常好的想法。这样做可以让马放松,不会感到烦躁。而且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你或者马夫都可以进入车里。最好是司机附近有个小门,一出现问题,相关人员都可以进入车内解决问题。运输时间长,天气又热时,别忘了隔段时间停一会儿,马匹需要补充水分,也可能需要食物。

关注马房管理

除了运输方面,我们还需要关注其他与马有关的设计。马房及相关设备:马厩是否足够大,马是否可以躺下,而且站起来也不会撞到墙吗?设备,如料槽、自动运水器、可以放水桶或是悬挂水桶的地方都足够,并又不多余吗?马厩里显眼的地方有个或是两个铁环吗?地面防滑吗?有排水吗?不用换气设备,马房内也可有良好的通风吗?有足够的灯光照明(太阳光和灯光)吗?马匹都不会触及所有电线和开关,而且它们都防水吗?马房内是否有锋利的物品会伤到马匹?过道是否足够宽,可以牵马过去吗?门的设计安全吗?马房顶够高吗?

如果马房是库房改造的,两排马房之间的过遒防滑吗?马房和俱乐部内的其他地方是否严格标示“禁止吸烟”?马房间的过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马匹可以安全通过吗?拴在过道的马不会被其他的马咬到吗?客人和马主经过时,不会被栓在过道的马伤到吗?过道有凸出的物品,可能会伤到马或鞍具吗?如:突出的水龙头,水管,鞍架,钉子,工具等。

马房的场地安全吗?表面水平,必要时会浇水,也维护得很好吗?栅栏安全,而且有良好维护了吗?场地的门是否向外开,来减少危险发生的机率?入口处有明确标明“俱乐部的规定”吗?周边的栏杆和墙是否平滑,没有危险的凸出物?下雨时场地能排水吗?

放牧区的大门和栅栏都安全吗?有没有钉子或是坏的围栏会伤到马?门是否较宽,方便出入吗?放牧场里的马24小时都有水喝吗?定时检查水的供应,并更换水吗?放牧场内外有危险物品吗?有阴凉处或是遮蔽处吗?定时检查放牧的马匹吗?

鞍具是否合适,是否会使马匹感到不适?汗屉、鞍垫需要清洗、修补或是扔掉吗?定期清洗衔铁来避免马的口变酸吗?定期检查和修补鞍具的缝线处吗?定期清洗和检查肚带、护腿和绷带吗?旧的鞍子是否依然适合马匹?是否需要维修?

不管我们在马周边工作还是与马一起工作,在马匹福利中,还有几个方面是我们需要了解的。我们需要不断了解马、马的生存环境、相关设备、食物、行为和福利。马是可爱生物,我们爱马、尊敬马,才会与马一起工作、骑马。我们有责任来照顾它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马匹的良好配合,享受到骑马的乐趣。

文/杰瑞米,编译/王彦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