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二十七 室内馆设计及建设(二) ...

2022-8-22 09:57|来自: 《马术》2017年2月刊

摘要: 如果已然决定要建造室内馆,首先需要科学考虑具体的选址。其选择原则为,在便利与地理特征之间进行权衡取舍,达到最佳。便利因素:接近马房或者料草仓,尤其是在极热或极冷的极端天气中,“近”就成为诸多因素中不可 ...


如果已然决定要建造室内馆,首先需要科学考虑具体的选址。其选择原则为,在便利与地理特征之间进行权衡取舍,达到最佳。

便利因素:接近马房或者料草仓,尤其是在极热或极冷的极端天气中,“近”就成为诸多因素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地理特征:考虑自然风向与阳光照射,既要使室内馆保持通风,也要注意其与料草仓之间的路线能够有所迂回,否则太“近”就会阻碍通风甚至有火灾隐患。

因此,要“近”但同时“有所迂回”。

室内馆与马房之间的结构各有千秋,我们建议最好把二者分开建造,或是直接建一个连接两者的有屋顶的过道。地理特征还包括选址的地形、地势,场地是否存在坡度(当然越平整后期建造成本越低),土质土壤特点,这些都会影响未来室内馆的排水、通风和采光。

地理环境中过量的水是优质室内馆建造的极大阻碍。在选址时,不要选在地势低洼容易积水的地方,有地表水或降雨就需要用排水槽和落水管彻底排净。场地中的表层土要被移除,以保证下层土壤均匀而紧凑。且在稳固的地表土上层铺设马术专用纤维砂,可以有效防止各种运动损伤和意外,对马匹大有裨益。

室内馆的结构事实上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骑乘场地之上建立的遮风避雨之处。在不同的结构建造中,钢材、木料,或是两者同时均会被用到,建造材料成本随着其长宽高的尺寸而迥然不同。若是期望成本最小化,选择常见的室内馆尺寸并辅以专业建造团队,就足以实现预期。

无论是用桁架结构设计还是钢性结构设计来支撑典型的三角墙屋顶,净跨度结构(内部没有支撑柱支撑屋顶)都会在建造中被应用。

此外,桁架结构也为净跨度内部提供了非常结实的管架架构。这样的大型建筑物的外观诉求也应在建筑计划中有所体现,因为室内馆会对俱乐部整体建筑美学有关键性影响。

室内馆内部材料的选择会同时影响外观和骑乘感受。若全用金属作为内部材料可能会带来冷冰冰的“工程感”,而相比较而言木质材料更有自然气息,但后期维护成本相对全金属结构而言费用较高。

当然,二者组合应用有多种方式供您选择。比如,木质拱形与金属屋顶,或者木质桁架结构覆盖金属保护和金属护墙板等等。

采光方面,尽量让自然光线进入,浅亮色系的墙壁、屋顶轮廓线以及场地,都会使得内部保持整体明亮的色调。

室内馆的面积主要被两个因素决定:预计使用用途以及费用。一般来说,室内馆通常建的较小以限制成本,除非其设计为比赛所用。两种典型的室内馆面积为 18.29m×36.58m,以及 24.38m×60.96m。如若要进行小组课或举办比赛,净跨度结构的室内馆的宽要达到30.48m~60.96m 才能符合需求。

室内馆长度则更具灵活性,如果需要加长,费用相较而言会比变动宽度低一些。当室内馆长度小于 36.58m 时,马匹会来不及在转弯前提高或降低速度,因此骑手也无法更多地要求马匹做这方面的步法变换。

大多数私人小型室内馆为木质桁架结构。18.29m×36.58m 室内馆,搭配 4.88m 的边墙,即构成标准的建筑形式。但这并非为完美的骑乘面积,标准室内馆仅仅是为了满足基本骑乘要求,并以最小化成本为目标建造的。

18.29m 的桁架是最常见的,并且相对易于运输,建筑师使用寻常技术即可完成建造;但一旦把宽度延长至 24.38m,运输成本便大大提升,对建筑师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大幅增加,无论是这些材料的放置还是操作处理,均需要更富于经验的建造人员。而到 30.48m宽,就无异于一个巨大工程。当然,这些大型室内馆应该基于室内不同的骑乘活动,依照您的需求而制定。

资料收集整理/王梦溪(天星调良马术)
图片提供/依米影像、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