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饲料的成分(下)——马主指南:饲养你的马匹

2012-4-1 12:52|来自: 《马术》2012年4月刊

摘要: 在上一期的课程中我们谈到了关于马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的营养配比,这一期,我们来谈谈关于饲料中矿物质含量的成分问题。矿物质除三种主要的电解质矿物质钠、氯化物和钾外,马匹对大部分维持健康所 ...


在上一期的课程中我们谈到了关于马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的营养配比,这一期,我们来谈谈关于饲料中矿物质含量的成分问题。

矿物质

除三种主要的电解质矿物质钠、氯化物和钾外,马匹对大部分维持健康所需矿物质的需求并不会因为运动而明显增加。但也有例外,较为显著的是铬,维持马匹生命需要的铬和不同运动表现下需要的量可能会变化。研究证明,给没有活动量的马匹补充铬,并不会影响血皮质醇(bloodcortisol)及乳酸水平(lactate levels)。我们不禁想到:难道马匹不需要铬?但是,在辛勤工作的马匹身上我们看到了明显的积极作用。更进一步考虑的是饲料生长的土壤中矿物质的情况。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美国很多出产谷物和干草的地区硒含量低;所以来自这些地区的饲料的硒含量也相对较低。当地土壤的其它变化可能会影响干草或谷物的矿物质情况,因此也影响马匹体内的矿物质平衡。

矿物质- 提示

谨记我们所追求的是最佳营养,考量以下的矿物质是很重要的。

钙- 提示

马匹出汗时会流失少量的钙,而高谷物(high grain)和干草类饲料含钙量低。每日添加适量的苜蓿干草2 到3 公斤,饲料中的钙质就丰富了。如果没有苜蓿干草,添加10 至30 克钙元素也是有益的。

硒- 提示

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西部(Western Canada)部分地区以及美国一些地方的土壤普遍缺乏硒这种矿物质微量元素。我经常建议每天在饲料中添加一毫克的有机氨基酸螯合硒(organic amino-acid chelated selenium)。当然,在硒肥料大量使用的地区或是当地土壤不缺乏这种元素的,没必要再添加。

测试马匹体内的硒含量很容易操作。广泛使用的两种测试为:全血硒(whole blood selenium) 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后者较为精确,因硒很依赖这种酶。为达到最佳、最安全的吸收效果,我们建议饲喂氨基酸螯合硒(amino-acid chelated form of selenium)。为什么呢?原因就是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高生物利用度的氨基酸螯合硒能轻易地被马匹吸收(90% 以上),相比下只有10 至20% 的无机硒酸钠(the inorganic forms sodium selenate) 及亚硒酸钠(sodium selenite) 能被马匹吸收。比起更具毒性的无机硒,螯合硒(chelated selenium)更安全。

铜- 提示

普遍产饲料的土壤中铜含量很低。除此之外,许多水源、土壤的铁含量都很高(铁会妨碍铜的吸收),此时你可能希望补充额外的铜。我不会建议在饲料中添加铜,除非当地土壤非常缺乏。主要建议给患有与铜相关的剥脱性骨软骨炎(Osteo Chondrosis Dissecans) 的育种母马、马驹及刚断奶的马驹使用。请咨询当地专家的意见。

电解质矿物质- 提示

钠、钾及氯化物是主要的电解质矿物质。重度运动量的马匹会大量流失这些矿物质,你应该让马匹随时都能摄取到这些矿物质盐。

我每天给重度活动量的马匹饲喂30 至50 克的食盐和钾盐(比例1:1),这取决于马匹的出汗量,同时我给马房放置一块盐砖。

铬- 提示

通过研究铬(Cr)对调节血糖值、降低乳酸产生量及应激激素皮质醇(the stress hormone cortisol) 释放量所产生的影响,证明铬对马匹极其重要。最好是使用氨基酸螯合铬来提高生物利用度。还有迹象表明铬对于建立肌肉是相当重要的。

马进化成草食动物,其消化系统具备了一定的适应性。如果让马在好的牧场放牧、或在给它干草的同时加一些添加剂,也能满足轻度骑乘的要求。但是,大多数马匹并不是生活在天然环境里,因此饮食必须变得更精密,添加剂的使用也要更严谨。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饲养方式,可以使马匹表现出大致相当的水平。没有一个所谓“正确” 的饲养方式,但是对于原料品质、连贯性喂养及对常识的需求是永远不会变的。

文/Dr. Kathrine B Davis 编译/Siow Hui Hui、王彦桃(天星调良马术) 图/ 李艳阳、天星调良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