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五:建筑材料(上)

2012-6-9 10:58|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马房建筑材料要求耐用、易养护而且外表美观。马场所有设施的选材和整体设计通常强调市场价值和马场主个人爱好。从长远来看,优质的建筑材料比便宜的更经济。最常见的马房建筑材料:木材、混凝土、砖石、金属,以及配 ...


马房建筑材料要求耐用、易养护而且外表美观。马场所有设施的选材和整体设计通常强调市场价值和马场主个人爱好。从长远来看,优质的建筑材料比便宜的更经济。最常见的马房建筑材料:木材、混凝土、砖石、金属,以及配有高质量的合成材料。本文先介绍木材和混凝土材料。

Concrete 混凝土

混凝土墙很坚固,几乎不需要维护。混凝土几乎防火防虫, 所以对有防鼠害需要的地区很重要。现浇的混凝土墙(Poured Concrete Walls) 需要现浇的地基(Poured Foundation)。有的地区要求材料经久耐用,但混凝土会限制马匹与马厩隔板的接触。马匹可能会踢或咬混凝土材料,但尝试之后就不会那么做了。洗马区, 鞍具房, 料房和办公区习惯使用混凝土墙。混凝土墙如不经油漆处理,会容易吸潮。混凝土建筑抑制气温的变化,减慢温度变高变低的速度。使用混凝土墙隔墙,不如使用木材或金属框架更为方便。现浇的混凝土墙很常见,通常建议把混凝土作为鞍具房、料房的地面材料,便于清洁及可防止啮齿目动物咬墙。

Wood 木材

木结构马房,整体让人感觉自然。木材耐用,且保温,外表美观。从完全是功能性的胶合板板条(Plywood Panels)到精美的橡木板成品(Oak Panels),木制品有很多级别。木材表面需要养护,但必须使用正确的养护方式才能确保其较长的使用寿命。用木材来组装结构(Construction Assembly)相对容易。木材是吸附性材料, 可以吸附水和微生物。木材易燃,需要用阻燃剂处理。

大多数马厩隔板都是木制的,木材有韧性,在马踢墙时,不会损伤马的腿和蹄。即使马厩隔板由其他耐用的材料制成,如砖石, 也可以在表层覆上木板,当马踢墙时,木板能减弱相互作用力。如果使用金属板材(Sheet Metal Exterior Paneling)表层必须覆盖一层木板,防止马匹损坏金属,同时也避免锋利的金属边缘伤到马匹。

有些马匹有啃木材的癖好,所以在选材上,硬质木材可为首选。为避免马匹踢墙造成损伤,往往在马匹可以接触到的地方使用约5cm 厚的木板。为避免马匹咬到木板边缘,木板间的排列要紧凑。同时使用光滑平整的金属覆盖木材边缘, 如边角(Angle)、槽钢(Channel Iron) 等。与木质板材相比, 覆面胶合板(Plywood Sheathing)是相对低成本的选择,而且刷漆后,外表更为美观。胶合板结实、强度更大,与木材相比,不需要太多的保养。

马房内部和外部的胶合板都必须使用户外级别的,这是因为马房内部环境一般情况下比外部环境的湿度更大。生产户外级别胶合板使用的胶水耐湿度更好。为防止被马踢坏,一般使用约1.9cm 厚的胶合板,但如果内部有坚实的背衬,可以使用相对薄一些的胶合板。木材和胶合板长期接触潮湿环境的地方, 如地面或是接触到垫厩材料的位置,在经过防腐剂处理后,可以延长使用寿命。

马房建筑传统风格:穹顶(Cupolas)、上下两部分各自分别打开的门(Dutch Door),以及白色木板围栏,都是很多马场非常受欢迎的细节。材料耐用,能够承受马匹的踢、咬、撞等,并能适应潮湿、有灰尘的环境。优质的材料通常用于装饰重要和美观的设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