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向Anne Kursinski学习如何阅读比赛

2012-11-1 16:35|来自: 《马术》2012年10月刊

摘要: (接上期)周三,到Anne马房的第二天。她开始带我训练,和许多欧洲教练一样,美国教练也是要把平地训练放在第一位,甚至更重视平地训练。Anne是George带的时间最长的学生之一,所以他们的训练方法虽然不同,但训练风 ...


(接上期)

周三,到Anne马房的第二天。她开始带我训练,和许多欧洲教练一样,美国教练也是要把平地训练放在第一位,甚至更重视平地训练。Anne是George带的时间最长的学生之一,所以他们的训练方法虽然不同,但训练风格如出一辙,训练内容严谨紧凑。Anne是非常有经验的教练。第一节课她先让开始热身,两个方向间的慢步、快步、跑步。她在一边观察,十分钟后,她就发现了我的问题及马需要改进的问题。然后马上组织针对性的练习。比如她觉得我脚后跟向下不够,就让我一直做前倾。如果你的前倾做的正确,你的重心就会向下,脚后跟就会自然的向下到位。之前在国内我也会这么练习,但经有经验的教练一点拨,就更能清晰所练的目的及效果了。我的马向右弯曲太多,她就让我做大量的肩内,两个方向都做,左侧多做一些,每次做完都让马走直一段,坚持这个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马就会走的越来越直,后来实践证明非常有效。

周四,Anne安排了障碍课,因为在她的马房一个月的安排是每周五、六、日参加比赛,所以每周都是平地练习为主,George和Anne都说每天的平地练习就是在教你跳障碍,但因为我和我的马对于她来说都是新的学生,所以先期会安排一些障碍课。跳了几个小障碍后,Anne指出我的问题是跳完障碍走不直。可能我们在国内训练和教学也都说走直,可是否真的做到每一次都严格要求自己走直呢,最起码以前的我不是。可Anne是无论你什么时候都要直,如果你走不直或没按她的要求,就会一遍遍的要求你做,直到你达到要求,通过她这种执着的要求,我发现自己无论从意识还是操作都养成好的习惯了。这就是优秀教练所能带给你的收获。她说:如果你训练中不养成或不把马匹训练成这种习惯和素质,当你在比赛中就会变得困难,无法按你的计划完成你的比赛。如果在训练中你和马都具有这样的素质你会发现比赛中,你从容轻松了许多。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做到其实真的要用心,花时间去练习才能达到。

令我印象更深的就是她带我比赛了,美国Wellington(惠灵顿)是个很特殊的比赛地方,每年的1—4月份比赛,汇集了许多世界知名骑手,如2008奥运会场地障碍个人冠军加拿大骑手Eric Lamaze、加拿大骑手Ian Millar、德国骑手Michaels-Beerbaum、2004年奥运会冠军场地障碍个人冠军巴西队骑手Rodrigo Pessoa、英国队Nick Skelton、Ben Maher、美国队骑手McLain Ward和Beezie Madden等。

每周周三到周日都有比赛,每天从早8点到晚5点。一共有12块场地,同时进行各种级别比赛,每周六都有一场夜场Grand Prix(大奖赛)。给我安排的都是120cm—135cm级别的比赛。Anne在一天中要带几个甚至十几个学生比赛,所以比赛前一天就会告诉你大约几点比赛。但看路线一般都是在早上7点,因为这种级别通常都会有70—80甚至100多人参加。所以大家都是一大早看完路线然后等待出场。

说印象深刻是从她带我走路线开始,从第一道障如何进,会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仔细讲给你。比如如果第一道冲着入口怎么处理或要经过入口会有什么样的问题,非常详细。几乎每道障碍怎么回转,是需要控制还是走起来都会详细认真说。关系障碍之间几步必须按教练的要求做到,比如说她告诉你以你的马的情况要跑七小步或六大步你必须做到,否则零分也不完美。看完路线她会要求你叙述你的路线,你一定要说出什么速度进第一道,关系障碍之间是大的几步还是小的几步,是大的回转还是有些地方为了争时要小的回转,什么地方必须安静,什么地方要走起来。进场之前她会再问你:tell me your plan(路线的计划)。真是精细到骨子里了,真正学到了去阅读路线、计划路线,只要你尽量完成你自己的计划,结果一定不会差。

回国后,我教我的学生也这样,我觉得非常有效,她(他)们学到了很新很有效的方法,也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在Anne马房的一个月,除了体会了高水平的马房管理、细致的工作,更大的收获就是阅读比赛,虽然路很漫长,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感谢你Anne Kursinski。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