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七:马术俱乐部布局规划(二)

2013-1-1 15:59|来自: 《马术》2012年12月刊

摘要: 上一期我们讲到,在做规划时,必须有清晰的目标。而且往往随着考虑的内容越来越细,目标也在不断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楚。本文就如何做好场地规划的几点建议和马术俱乐部布局中的必要元素“排水系统”展开。首先就如 ...


上一期我们讲到,在做规划时,必须有清晰的目标。而且往往随着考虑的内容越来越细,目标也在不断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楚。本文就如何做好场地规划的几点建议和马术俱乐部布局中的必要元素“排水系统”展开。

首先就如何做好场地规划,有如下几点建议:
  1. 把计划落实到书面,容易发现问题,修正问题。做一份考虑周全的计划是件好事,节约成本,但是耗时。
  2. 列出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和想法。先着手场地布局的比例图,涉及坡度、排水、实用性设施(地面和地下)、道路通行先行权、现有建筑和条件、道路通行出入口和主要的环境特点,如水路。
  3. 用描图纸(tracing paper) 或电脑绘图软件(computer drawing layers) 制作场地布局计划。用虚线在计划图上标注将来要扩建的设施,假定新扩建设施与现有计划相协调,不会过度破坏短期计划。成形后,标注出所有计划内的建筑,如机动车通道,停车场和小路,看这些元素如何融为一体。确保设施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将计划体现在图纸上后,容易发现问题。

接下来的讨论,假定设施的建设非常令人满意,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这就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良好。这些基础设施特点包括:场地分区、允许扩建、功能性设施(水、电、下水道或是垃圾堆)、足够的工作人员、场地可以满足马匹活动需求。环境特点:夏天通风良好,地形适合建造建筑物和马匹活动场地。

精心计划的布局会合理地安排主要建筑的位置,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扩建。图中,前面是室外场地,马房位于住所的后面,为放牧场围绕,右边是室内场馆。如果两个场地间排水糟糕,要避免在场地周边有任何建筑物。

如下几个要点可以帮助你判断什么类型的庇荫处和户外活动区可以满足你的设施目标。


马术俱乐部布局特点必有的布局元素

排水系统(Drainage)

合理的排水系统需要考虑地表水流和地下水资源。糟糕的排水会比任何规划因素引起更多问题。任何设计成功而且考虑周密的布局,都会被不合理的排水系统而毁掉。幸运的是,小的排水问题往往可以通过坡度、挖沟、和/ 或安装地下排水管道来调整。如果场内有大范围的排水问题,若想改善,不仅不实际,而且耗费昂贵。行车道、停车场、小巷(或是过道),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都可以通行,这就是“全天候通行(all-weather drives)”。

糟糕的排水会比任何场地建设规划因素引起更多问题。

最适合建筑的场地和常做活动的场地,一般是地面相对较高,且排水良好的地段。排水好的地段分级良好,只需做点准备,就能轻松地确定建筑物和室外场地的最佳位置。不要建在地势低洼的地段。放弃使用地势低、有排水问题的地段,哪怕地势高的地方需要更多地开凿。

资料搜集与整理/王彦桃(天星调良马术)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