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俱乐部教学——日常教学与比赛

2022-8-17 14:42|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近几年马术在中国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是青少年马术选手的发展更是迅速得让人惊讶。在北京几乎每场比赛都有新面孔出现。青少年骑手队伍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各俱乐部及教练们的大力培养。我作为一名已经在天星 ...


近几年马术在中国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是青少年马术选手的发展更是迅速得让人惊讶。在北京几乎每场比赛都有新面孔出现。青少年骑手队伍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各俱乐部及教练们的大力培养。我作为一名已经在天星调良工作十余年的教练,简单分享些培养青少年从日常稳定训练到开始接触低级别比赛的个人经验。

首先天星调良对于青少年参加障碍比赛的资格有严格的规定。必须先达到马场马术某一级的考核,才可以开始障碍训练及比赛。必须通过一个马场马术的基础测验,是为了青少年学习马术的安全。如果小朋友们对控马都还无法应付自如,骑坐都还不稳定,就学习跳障碍将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在训练中或比赛中总会有一些突发状况或意外,基础练得扎实的小朋友,就会更有能力处理这些突发状况。

大部分小朋友是喜欢比赛的,大部分家长也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参加适合的比赛。我的学生家长就会经常和我沟通,了解他们的孩子什么时候能参加个什么比赛之类。我作为教练也有义务去帮助和鼓励学生去参加在他们能力范围之内的比赛。其实这也是对教学成果的一种检验,而且在初级地杆赛、交叉杆、50公分障碍赛上,俱乐部里的很多教学马就足以完成。

当你觉得三个月之后你的学生可以参加交叉杆的比赛,那自然就有了一个短的训练目标与训练计划,同时也会让你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在日常训练中你自然就会教他们如何敬礼、如何听裁判铃声,以及一系列的比赛规则。甚至参加了几场比赛之后,你还可以给你的学生制定作战计划和比赛目标。有的比赛可能拼一把会赢,有的比赛可能发挥出水平就好了,而有的比赛能完成就已经很出色了。教练应该起到的作用是,该推动、鼓励的时候不要手软,该减压的时候就要降低目标与要求,其结果也许会让你大吃一惊。

我在俱乐部带很多不同水平的青少年。有交叉杆、有30-50cm的、有60-90cm的、 有105cm的、 有120-130cm的, 越是低级别的青少年越需要我细致、再细致地教他们所有比赛知识。让他们从小就有对比赛正确的理解与认识,日后少吃亏。下期我会分享青少年学生们在比赛中、比赛后、赛季中的有趣、有意义事情。

文/杨富军 图/天星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