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八 : 马术俱乐部布局规划(三) ...

2013-3-1 13:12|来自: 《马术》2013年2月刊

摘要: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场地规划的几点建议,文中提及的相关要点是帮助你判断什么类型的庇荫处和户外活动区可以满足设施目标,以及提到合理的排水系统需要考虑地表水流和地下水资源,糟糕的排水会比任何规划因素引起更多问 ...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场地规划的几点建议,文中提及的相关要点是帮助你判断什么类型的庇荫处和户外活动区可以满足设施目标,以及提到合理的排水系统需要考虑地表水流和地下水资源,糟糕的排水会比任何规划因素引起更多问题。任何设计成功而且考虑周密的布局,都会被不合理的排水系统而毁掉。本文将继续探讨马术俱乐部布局特点中必有的布局元素:俱乐部建设的“排水系统”问题。


图片标注:
①梯级分流的排水路线可以阻止水流向下
②排水沟和水落管
③排水沟中地下排水瓦的使用,利于地面水的渗流,同时,建筑周边植被使地面水分流
④原基准线
⑤建筑地面距原基准线约0.3 米,相对于地面水是“高地”
⑥与建筑呈1:3 比例的坡度利于水流的运动
注意:不要把水直接排到自然水路

--------------------------------------------------------------------------

马房位置在山丘附近,需要提前计划好水处理的问题,避免在建筑完成后,耗费巨资改进排水系统。即使是建设平整的室外场地,在做布局规划时,也要考虑排水问题。室外场地需要有微小的坡度,确保表面的水可以流走,而且场地建设时要保证周边地面的水不会流进场地。

若俱乐部内部有小的斜坡,在其水平面建设马房,势必会遇到排水难题,把马房建在斜坡上是最好的选择。浅的混凝土沟渠可以转移建筑表面的水,让水沿着建筑坡度运动,最后通过地下管道排走。

室外场地周边可以建设覆盖植被的分流沟渠(diversion trench)。这样的分流沟渠可以防止地面水流进入室外场地和浸透地基。

如果没有排水沟和排水管,寒冷天气时,从屋面流下的大量的雨水和雪融水, 可以通过地面排水设施来处理, 如铺了沙砾的毛石排水沟(french drain)。

建筑周边经常出现积水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要防止雨水和雪融水积聚在建筑周边,或马粪存放区,或行车道,可以实施不同的坡度建设,在排水的同时,拦截外来积水。最节约成本又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排水沟和水落管(downspouts)。室内场馆和大型马房房顶排出的大量的水最好通过地坪(building pad)排走,这点非常必要。另一种情况,在降雪量大、容易形成冰坝的地区,下水道的作用受到严重影响,屋檐留下的水和雪融水通过地坪排走。最好是能把水排走,而不是让水流到建筑地面或是流到一堆泥土里。

建筑周边经常出现积水,这种情况无法容忍,但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要防止雨水和雪融水积聚在建筑周边,或马粪存放区,或行车道,可以实施不同的坡度建设,在排水的同时,拦截外来积水。

路面砖对泥土的限制

如果建筑地面相对较高,相应的排水系统确保了建筑物的干燥,这就意味着马场的其他设施在排水方面会不尽人意。不管是维护草坪还是潮湿的地面,可以通过铺设路面砖或坚固的刚性材料(rigid material),确保马匹和轻型车辆可以通过,还要同时容纳定期的水流(如地下水补给区内)。在铺设路面砖或刚性材料前,用泥土将地面铺平。

地面砖有很多不同的尺寸和形状,每块砖之间紧密相扣,每个表面均留出相应空间,行人、马匹、机动车都可以通过。路面砖的原材料通常为混凝土。刚性材料使用抗紫外线的纤维增强聚乙烯(UV-resistant fiber reinforce polyethylene)也是可行的。水流可以从地面铺筑材料表面的空隙直接渗透。在一些设计中,有些铺筑材料表面留的空隙很大,有的则很小。选择空间小的路面材料是为了防止马匹蹄部卡住。路面砖表面的空隙尺寸需要小于约10cm,应该在2.54-5.09cm 之间,这样马匹可以舒服地通过。同样,使用马匹专用刚性材料作为铺筑材料,空隙要足够小,防止马匹蹄部卡住。

资料搜集与整理/王彦桃(天星调良马术)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