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练(2013年2月)

2013-3-1 13:25|来自: 《马术》2013年2月刊

摘要: 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项在国外被称为“贵族”的运动——马术,马术俱乐部近几年也增加了许多。就北京而言,从90 年代的二、三十家,到现在据说超过百家。这是件好事,马术俱乐部的增 ...


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项在国外被称为“贵族”的运动——马术,马术俱乐部近几年也增加了许多。就北京而言,从90 年代的二、三十家,到现在据说超过百家。这是件好事,马术俱乐部的增多,也说明那些曾经热爱野外骑乘的人群也大部分认识到了学习专业技术的重要性,开始到俱乐部学习正确的动作及专业技术,毕竟骑马是一项危险的运动。

随着俱乐部的增加,来俱乐部学骑马的人越来越多,一个角色就显得越来越重要,那就是马术教练。我本人现在天星调良俱乐部任教练,从2000 年至今,有13 年马术教练经历,上过大约20000 节课时,教过各种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紧张程度、不同兴奋程度、不同水平、不同骑乘需求等各种类型的人群,也去过英国、美国等马术发达地区学习教学,深知做马术教练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第一、马术运动存在安全问题。我们都知道马匹天生敏感,遇到任何声音或突发情况都会受惊吓,合格的教练可能更早发现和处理。即便你教跳障碍,如果教练经验不够或专业知识不全面,也会发生危险。

第二、做马术运动员和马术教练完全不同,前者是自己把马骑好,后者则是教别人把马骑好。前者体会自己的感觉就可,后者需要去体会别人的感觉,如果教练总站在自己的、相对较高的角度去要求,可能对一般水平的人来说,永远也做不到。适时降低标准,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第三、能把马骑好不一定能把人教好,马术教练要有耐心、责任心、计划性、表达能力、观察力、判断力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等基础素质。更重要的是马术俱乐部是一个服务性质的单位,而教练则是最重要的一个窗口。

第四、马术教练面对的人群不同,以北京马术俱乐部为例:
1. 一些成功人士,有经济能力以骑马、养马为乐趣。
2. 成功人士的子女们,有追求、有发展、有前途。
3. 年轻的白领们,每周1-2 次,既锻炼身体又较刺激,也有小的发展及成就感。
4. 在中国的外国人及他们的子女,比较懂马,大部分有一定基础。

所有这些人都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热爱马匹、热衷马术的人,所以马术教练如果没有良好的素质、深厚的责任心、超强的专业技能,如何把他们教好?如何把他们留在马术运动中?如何更好地推广马术的群众基础?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加入马术运动?如何让人尊敬我们的职业?

一连串的问号是想说,马术教练在我心中是一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我很热爱它,很希望马术教练在国内能更职业、更规范、更有系统,有专门的培训和考核,从而避免更多安全问题,培养出更多热爱马术的人和有前途的孩子。因为我深知国外马术运动的发达,也是因为他们雄厚的群众基础,出过国的人都知道,在欧洲一个村就能办一场一天的比赛。相信,当我们拥有了解知识结构体系的教练,一定会让中国马术群众基础变得更大、更强。

我也会持续不断地与大家分享我对马术教学的理解和感受,望大家指正。

文/杨富军 图/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