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我在教学当中发现的若干问题(2013年4月)

2013-6-1 15:09|来自: 《马术》2013年4月刊

摘要: 本专栏已获得George H. Morris 先生授权编译其专栏文章,并获《The Chronicle of the Horse》杂志许可使用版权。在最近一段时间的教学当中,我发现有一些关键问题,是迫切需要提出并且明确方法的。每一位做教学的教 ...
本专栏已获得George H. Morris 先生授权编译其专栏文章,并获《The Chronicle of the Horse》杂志许可使用版权。

在最近一段时间的教学当中,我发现有一些关键问题,是迫切需要提出并且明确方法的。每一位做教学的教练,都应该有意识地每隔一段时间,通过书本(最好的“添加剂”)等资料来重温关于骑乘与障碍的经典方法。否则它们就会慢慢变形或变成时髦说法的牺牲品。

蹄迹线

骑手必须知道要所骑马匹的脚落在哪里。首先是它的肩部和它的后躯,骑手要能够运用辅助影响,让马匹“蹄迹正直”——左后,左前,右后,右前。然后才能明白肩内,腰内和斜横步。人们通常过分关注马的头和脖颈,而忘记了马的整体。

随着马匹运动

每一位骑手都最好掌握在起坐时与跳障碍时“先于马匹运动”的本领,随后再尝试更全面而微妙的“滞后马匹运动”。当然,“领先马匹运动”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对的,现在也很少看到这种现象。

“随着马匹运动”的优点是马匹与骑手之间配合顺畅并轻松。起坐和跳障碍前都随着马匹运动。骑手会合上他的髋关节角度,向前倾斜30°角,随着马匹“向前并向上”运动。

而骑手“滞后马匹运动”,是骑手“向上并向前”运动,跟上马匹运动。他的髋骨节是打开的,他的上体在垂直线上。就我个人而言,对于高水平骑手而言,两种方法我都很乐意教。

两点式VS 三点式骑坐

在直线上跑步,或是较大的转弯时,可运用两点式骑坐(骑手的两条腿给马匹辅助)。在较急的转弯和接近障碍时,可运用三点式骑坐(两条腿和骑座辅助)。在跑步和跳障碍时,两种骑坐应当适时转换。现在的骑手普遍在鞍子上坐得太多了,这样对他们的骑乘技术和马匹都是不好的。一名好的教练会训练他的马匹做到自我平衡或自我承载。训练马匹响应越来越少的辅助——更少的手,更少的腿,更少的骑坐。

平衡

我现在重新开始着手许多体操障碍的训练。脱蹬,脱缰,不用鞭子,不用马刺,很简单的一进一出的体操训练。障碍非常低(70cm 左右),而骑手可以很快地达到稳定、平衡、协调和自信。我们曾经做过很多这类型的工作,只是之后有点遗忘它们。

自动给缰

如果你坚持做体操障碍练习,那么很多高水平的骑手才能够做到的“自动给缰”,就不会是很遥远的目标,当然你要不断地实践与练习。“自动给缰”让骑手能够全面控制。这种给缰的艺术正在逐渐消亡,因为我们都太懒了,都过度依赖马匹的脖颈给予我们的支撑。

正如我所说,以上诸点意见仅仅是我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所观察到的一些现象,我们需要努力去实践,去改进我们的骑乘,教学和训练。我们所有人都会时时被时髦的、炫目的花招或捷径所吸引,而我们的任务是保持一条相对传统而踏实的路线,不论我们骑的是什么马,也不论我们教的什么人。时尚来了又会走,而风格永不改变。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