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马术俱乐部设计与建设系列之二十五 通风(五)

2022-8-17 14:41|来自: 《马术》2016年10月刊

摘要: 改善马厩通风有3种方式供大家参考。上期我们介绍了开放式格栅设计,马厩正面和侧面的上半部分使用格栅设计利于空气流通,下半部分的挡板间也可留有间隙,为马厩提供非常好的通风条件。这类设计不仅非常符合像马这种 ...


改善马厩通风有3种方式供大家参考。上期我们介绍了开放式格栅设计,马厩正面和侧面的上半部分使用格栅设计利于空气流通,下半部分的挡板间也可留有间隙,为马厩提供非常好的通风条件。这类设计不仅非常符合像马这种社交型动物的特点,而且也便于工作人员从各个角度观察马匹。我们建议找有经验的设计师和建筑师,既懂马房设计,又懂通风,不仅能够考虑到马匹福利的保障,对于项目的长期规划也都是有好处的。

本期将介绍另外2种改善马厩通风的方式

第一种设计: 无天花板

这种设计更利于空气流通和分布。如果必须有天花板,天花板需至少3.65米高才能确保通风。有天花板的马房,尤其是低顶马房,不仅感觉压抑,而且光线也比开放式设计的马房更加昏暗。

第二种设计:顶部未设置干草&垫料存放区

为了改善马房空气质量和分布,不建议在马房顶部设计有干草&垫料存放区。如果别无选择,可将干草&垫料存放区设计在过道顶部,可保障马厩的通风。

另外的建议是不在马房顶部设置专门区域集中用于存放干草和垫料,而是单独存放在独立区域,如草料库、垫料存放区。这么做的目的是减少马房内的灰尘。也不会再有干草、灰尘和霉从马房上面掉下来。因此,有的马房在翻修时,将草料库独立设置,不再位于马房顶部。

关于马厩通风的总结

好的通风不仅为马匹提供了健康的生活环境,也是好的马房管理的证明。在现代马业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通风不足。在此必须要强调通风的功能:给马匹带来新鲜空气,好的通风可以使新鲜空气进入马房,同时排出浊气。

在最初进行马房规划时,想要做到好的通风,建议考虑如下:
1. 在屋檐和屋脊设置永久通风口,以便冬天去湿和夏天散热。墙面“会呼吸”,在周边墙面开有分散的空气入口;
2. 马房有窗户或门以利于暖风进入;
3. 改善内部空气流通 + 改善的空气质量 + 马房顶部无储草空间。

资料搜集与整理/王彦桃、喻晨(天星调良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