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学:做一个教练员而不是“发令员”

2014-6-17 16:10|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在俱乐部的教学工作中,教练员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强烈责任心的优秀教练,对广大马术俱乐部来说,就像是一个“好餐馆里的好厨师”,意味着就会不断吸引更多的学员来学习训练。结果是学员、教 ...


在俱乐部的教学工作中,教练员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强烈责任心的优秀教练,对广大马术俱乐部来说,就像是一个“好餐馆里的好厨师”,意味着就会不断吸引更多的学员来学习训练。结果是学员、教练、俱乐部都受益。

目前大多数马术俱乐部的教练们都是现役专业骑手或退役骑手组成,大部分人自己都骑得很好,也有取得过很优异的成绩,但是自己骑得好有时不一定代表能把别人教好。因为有时候教练往往只从自己的角度和感觉来教学,但不能忘记,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心理状态不一样,每个人对每一个动作的感觉也大相径庭。所以会经常发生教练很生气、学生很无辜的状态。所以作为教练要先调整自己,再要求学生。

在俱乐部日常繁琐的教学中,一定会遇到领悟力强、各方面条件都好的学员,可能有时候教练没表达清晰,但他们都有可能会做到位。这样的学生可能教练们更用心,也更能带动教练的积极性。但是在俱乐部,我们更多面对的是怕马、怕摔的初级学员,他们才更需要教练用心、耐心、积极去教学,而不是因为初学就不去细致入微地解释每个动作与马上马下的要点与技术动作,从而使一个教练员变成了一个“发令员”。比如,说了“快步”就只让学生一圈圈地进行快步,20分钟后又告诉他跑步,而不是告诉他快步的质量如何,场地是否走方或圆(并解释为什么一定要走方,走出四个角来),不断的步伐变换(解释不断步伐变换会练到什么?你的辅助?控制马匹能力?通过转换,马匹的改变),包括什么时候拍拍马都是很有学问的,作为教练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这个时候需要拍拍马。这些很细小的环节对俱乐部的初学者来说都是有无穷吸引力的,也更能体现出教练员的优秀素质与价值。

......

文/ 杨富军(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执行总教练)
图/ 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
……更多内容,请见《马术》杂志2014年6月刊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