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房管理 查看内容

浅谈马术俱乐部教学:规范马术俱乐部教练的培训与认证迫在眉睫 ... ...

2022-3-16 13:34|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近日听闻马术俱乐部在北京已超过 200 家,作为一名马术从业者,一名俱乐部马术教练,我感到万分欣喜与激动。马术俱乐部在北京乃至全国的蓬勃发展让从业者看到了更多的未来与希望。同时也有了一些担忧,就是目前国内 ...


近日听闻马术俱乐部在北京已超过 200 家,作为一名马术从业者,一名俱乐部马术教练,我感到万分欣喜与激动。马术俱乐部在北京乃至全国的蓬勃发展让从业者看到了更多的未来与希望。同时也有了一些担忧,就是目前国内对马术教练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职业培训及认证系统。中国马术协会于 2006-2008 年期间在英国哈特伯瑞学院提供的技术与支持下,做了三期俱乐部教练考试,我本人也有幸在哈特伯瑞学院学习一年,并全程参与了中国马术协会组织的三期考试,当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马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经过短期培训,大部分马术从业人员通过了考试,这些人员大都活跃在各俱乐部教练岗位上。在我看来,当时这个考试系统大大弥补了国内马术教练专业培训与资质认证的空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可惜却没有坚持下来。

在我任职的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每年都要负责培训一批实习生、马工成为俱乐部初级教练员。首先他(她)们要通过一定时间的马术专业训练、马房管理训练、马匹初级调教训练等理论知识结合实践工作。再选拔出表现优秀者参与培训后进行初级教练考核,这些人有的有一定骑乘与辅助教学基础,有的只是对马术运动有热情,但通过严格培训,他们知道了如何教牵马课(4-7岁小孩子)、打圈课、单人课、小组课,如何教孩子、如何教成人、如何评估风险、如何用丰富的内容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员进步等。考试又包含了专业技术考核、各种类型教学考核、教学理论考核,合格后才能在天星调良成为一名初级教练员。

想做一名马术教练,只要努力学习并不算难,但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就需要很高的综合素质。我从 2001 年开始在俱乐部教学,至今有 13 年,自认为离优秀教练的标准还相距甚远,因为我至今还会有让学生不满意的地方,有的是上课态度,有的是教学内容,也时常会困扰到我。所以只有不断学习才会让你的学生满意,教出更多优秀的学员,但有一点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不可或缺的,必须有一颗想教好马术的心。

就拿目前北京 200 家马术俱乐部来说,如果以每家俱乐部都有 5 名(有些俱乐部最多会有 20 名)教练来计算,那么大约有 1000 多名马术教练在从业。这其中有很多马术界的老前辈,他们都拥有丰富的马术知识,但还有大约 50% 的从业者入行只有 2-5 年,如果能有一个可以给大家培训的平台、专业的技术支持结合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再加上实践中的教学经验,就会涌现出更专业、更规范的中国马术教练人才。

还有一点,越来越多的各种大赛在国内举行,国内目前在各俱乐部的从业人员或教练,也都渴望去参加这些大型比赛。纵观近两三年国内顶级赛场,参与人员由三部分组成:专业队、俱乐部教练、家庭条件较好的有天赋的年轻选手。而在众多俱乐部中的从业人员,想参加这些国内顶级比赛,似乎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在提高骑术的同时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因为他们不是从小在专业队学习,自己也负担不起买马的费用,又不一定比那些年轻的孩子们有天赋,所以只有用心教出优秀学生的同时,也才会有马主愿意支持、提供马匹去参加比赛。当你拥有了这样的机会,证明你的骑术与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让更多的马术俱乐部从业人员成为优秀、规范的俱乐部马术教练对整个马术俱乐部行业意义非凡。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